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城市裡的秘境慢旅
2018/04/12 12:02:18瀏覽3503|回應0|推薦30

桃園城市裡的秘境慢旅

 

每到了春天就想著到桃園市區走走,沒有什麼的理由,只是一股莫名的力量催促著。或許是這個城市離自己住的台北很近,覺得很熟悉,但是,若沒有特別的事情,並不會想走進與台北相接的桃園城市裡,雖然很近,卻又感覺很陌生。

心都想了,就在春寒暫歇的時刻,前往桃園吧!從台北搭火車過來要半小時車程,加上接駁時間,大約也要一個小時左右,然而從台北騎單車經過台1線迴龍那一段長坡,其實也只要一個多小時而已,只不過城市的移動習慣,早已忘記曾經伴隨沒有高速公路和快車的時代。幾次從省道騎單車前往桃園,方才發現,桃園真的不是很遠。

南崁溪從林口台地上川流而下,進入楓樹村開始平緩,每次騎到楓樹村外,心裡就感覺到了桃園,往市區還有一條比較輕閒的路線,不必和大車爭道,沿著南崁溪畔騎車,風景開闊、溪水奔流,避開車水馬龍,桃園市區真有幾分世外桃源氛圍呢!由台1線進入桃園市區得先經過龜山楓樹村外,一早來到南崁溪畔,我一定想著要嚐嚐眷村子口的早餐,他的水煎包和胡椒蔥大餅特別好吃,說不上來,可能是一種濃濃的家鄉味道吧!有一次和店家聊天,發現他們是另一個眷村過來開店,一賣就是幾十年,看著一旁的陸光三村從以前的低矮建築到高樓築起,目前只剩下眷村活動中心(眷村故事館),洗石子外牆裡面住著陳舊的回憶和一段讓人懷念的眷村時光。在溪邊的小村子吃完早餐,走進眷村故事館,一些舊東西勾起許多童年回憶,可以開門的電視機和用腳踩的縫絍機,打開我的記憶之窗,看見老日子總是縫縫補補的讓人微笑中眼眶微濕。館裡解說員是一位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每天騎機車從台北到眷村故事館駐點,除了陸光三村,對全省的眷村部分,尤其是桃園地區的眷村瞭解深入,一段台灣過往歷史,藏在城市角落,雖然村子一個一個逐漸沒落、消失,但是在不停歇的日子裡,留下一筆懷念。

沿著南崁溪騎車很舒服,平坦溪床二岸就是桃園城市風景,樓房和一些低矮的平房交錯,視野滿眼開闊,有時候自行車道挨著民宅後門,種了成排水果樹,春天時分梨子、枇杷、芭樂正值結果期,停下單車觀賞,在地人說:「成熟時可以來採果。」好美的自行車道呀!有收成的喜悅和分享的快樂,春末,吉野櫻開得燦爛,抬起頭,滿樹粉紅笑盈盈地,滿心歡樂。經過幾個路口,自行車道有時候會因為地形而斷線,不過小小地繞一下,又可以接回河岸伴水的行程。如此的路況,讓南崁溪自行車道更豐富多變,龜山第一河濱公園草皮上佇著退役飛機和坦克車,映襯著河道上的星月橋,一彎藍色弦月似的橋身,好像在訴說河岸邊的眷村故事,河畔樓房是以前的陸光二村和陸光新村改建,這段車道鋪得好平好長,一直到河岸轉彎處,苦楝開花的季節,風香香的,一路連接到虎頭山公園入口處。如果在假日時候,橋下的市集人潮洶湧,路中間的榕樹綠色隧道,忙著為來往人車遮出一條繁忙綠廊。每次都在春末前來,我老是看不見路口那棵大黃槿枝葉茂盛,伸手環抱,大約要二三個人才能抱住黃槿老爺爺的身軀,它的枝椏好蒼勁、好高,站在它的腳下,感覺好安全、好心暖。

桃園火車站前有好多Ubike,單車城市小旅行其實搭火車來也很方便,從南崁溪虎頭山公園騎單車過來大約十來分鐘,所以,以火車站為目標再往城市角落延伸,旅行的腳步自然輕鬆而有條不紊。景福宮和桃園車站隔著中正路遙遙相望,這一段路也是我以前來到桃園的路線指標,中正路車多,樓房也高,但沿著中正路而行,必定會繞過桃園大廟(景福宮)前。名列三級古蹟,1811年建成,供奉開漳聖王,早年十五街庄的信仰中心,還曾被用在過去桃園市徽的一部份,可見景福宮在桃園人心中地位之重。桃園建城比台北還早,1809年時還是土城,1839年改為石砌城垣,不過那年還有個很道地的名子叫桃仔園城,範圍不大只有0.2平方公里。穿越小巷,又來到一間百年古廟文昌宮,遙想小城當年,也會讓我回到成長的過程中,桃園,總是匆匆而過,從來不曾如今日用單車慢步。

不管到哪裡旅行,如果有回憶陪伴,我的感覺會特別溫暖而濃厚,那一次的旅程,也就在心裡刻得深一點。

年輕時在林口當兵,偶爾放散步假,黃昏時搭計程車來到桃園,下山的路很窄小,不過計程車開得很快,十五分鐘就到了桃園大廟,那時候的廟後面沒有現在繁榮,自己一人在小麵攤叫了小菜和切仔麵,晚上的心情很放鬆也很寂寞。我沿著三十幾年前的記憶往回走,再次騎進南崁溪自行車道,靠近三民運動公園這一段河道苦楝剛好盛開,花香芬芳微笑似的跟著我,風景、味道都讓身心愉悅,騎在河道邊,不由得把舒心的微笑掛在臉上。從成功路往林口騎,開始有一點上坡,沒多久會遇見孔廟。1989年桃園孔廟在虎頭山公園落成,每年辦理釋奠典禮活動及祈福活動,在這之前孔子的神位被供奉在市中心的文昌宮。剛從那座百年文昌宮而來,怎麼也沒想到,有一段歷史連結了文昌宮和孔廟。停好單車,我喜歡在孔廟裡閒步冥想,因為圍繞著大成殿的安靜,適合抖落一生成長的塵埃。

往山上而行,不太長的坡道,林蔭拾級而上,忠烈祠在一片樹林後方,其實叫它桃園神社或許比較符合一身日式風格。1938年落成的桃園神社,現在還保留著原建外觀,從成功路參道走上來,石燈籠、高麗犬、鳥居、水手舍、拜殿、本殿,一路走向日治時期那年光景,目前是日本以外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遺址。第一次進來的時候,感覺像走在日本國度裡,也訝異來這裡的人好少好少,也許,大家都像我一樣,以為桃園很近,不常來,以為很熟悉卻很陌生。還有,也忘了那年從林口下山的路,到底是不是今天沿著記憶尋回的足跡,往林口台地出發,路開始陡了起來,好一陣子沒練車,忙著分享單車旅程,體力散去同時,山路踩得好辛苦。不過踩得慢,拾得的風景就仔細一點,春天的風陪伴上山,一下子叮嚀我抬頭看看藍天,一下子又讓我停下來,坐在虎頭山環保公園的大草皮上,仰望白雲、遠眺城市煙塵,這二年來過好幾次,就是沒有俯看過空氣清明的城市。

虎頭山上的視野遼闊,若是有時間,泡壺好茶坐個半天時光,換來身心舒徐也不錯!騎著單車,還可以往林口台地去探險,這時候路況平坦許多,二側綠意盎然,好喜歡路上的風景,大樹成蔭搭起一段又一段綠色隧道,開車、騎機車感覺不到樹與風迎面而來的寫意舒徐,踩著單車往前,心海的漣漪來自於每一次樹的輕搖與風的慢送,這一切讓思緒停在虎頭山上了。最棒的是台地上的山路有一點起伏、輕輕地轉彎,心牽著單車的速度一起放眼奔馳,那些移動的公路線條和一幕幕往後掠過的風景,是如此清新而透明的浮貼在愉悅起飛的心情上。

龜山和林口在台地上交接,海拔大約250M左右,每每騎單車至此,就會想起往楓樹村的風尾坑,春天沒有綠肥花海,但有布滿春水的稻田和僻靜的鄉村炊煙。我轉了一個小小的彎,滑進沒有人會特地前來的楓樹村,從水田的天光中一路下滑到南崁溪畔,對桃園的熟悉又多了一點點。就這樣慢慢累積,我會從陌生到真正的熟悉。

單車慢旅行路線

中和→土城→浮洲橋→樹林→迴龍→台1線→龜山→南崁溪自行車道→虎頭山公園→桃園車站→景福宮→文昌廟→桃園孔廟→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虎頭山綠隧道→楓樹村→台1線→樹林→浮洲橋→土城→中和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69公里

旅行時間: 8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3.17

 

桃園,對於我是一個即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不曾好好的仔細閱讀它,大多只是路過

最近幾次春天小旅行,從台1線轉進南崁溪邊

一定會駐足以前的陸光三村,現在是眷故事館

眷村故事館裡住著好多往日時光,常讓我回到那些美好的記憶裡

一旁的眷村味道早餐店,也有著濃濃的家鄉味道

我最喜歡吃的胡椒蔥大餅,只有這裡才有

沿著南崁溪自行車道的春天騎行,散落一地美麗

不是前來賞花,卻意外遇見河邊的山櫻花

 

南崁溪從林口台地川流而下,在桃園市區裡綠意綿長

慢步南崁溪畔,才發現它是條美麗的河流

溪邊的小社區,種了許多水果樹(梨花)在自行車道上

社區居民說:成熟時歡迎來採果

南崁溪自行車道風景優美,卻很少人來此騎單車

經過虎頭山公園下,榕樹綠隧道老有年紀,假日市集人潮洶湧

水果樹、櫻花、菜圃,有些社區把自行車道打扮得美不勝收

這一顆黃槿樹不知多大年紀了,樹形美麗,蒼勁有餘

每每騎行至黃槿老樹下,都會仰望它高大的身軀

星月橋彎成弧,對著旅人微笑

龜山第一河濱公園展示退役的軍事武器,河畔也曾是陸光新村和陸光二村

桃園車站站前Ubike充足,搭火車過來悠遊也相當方便

景福宮與桃園一起成長

景福宮又稱桃園大廟,與桃園車站遙遙相望

 

來到桃園一定要到大廟祈福,看看古蹟故事

 

 

文昌宮有百年歷史,靜臥在桃園市中心

孔子的神位曾經在文昌宮供奉

南崁溪流經桃園市區,城市裡單車旅行與這條河流若即若離

三民運動公園的木棉為春天綻放

春天的苦楝花香讓身心愉悅

桃園孔廟1989年建成,櫺星門高大雄偉

櫻花步道由大成殿旁邊拾級而上

隱藏在虎頭山麓的桃園神社,還保留著老樣子

桃園神社目前是忠烈祠,也是日本本國以外,保存最好的神社建築

走進桃園神社,猶如置身日本國度

虎頭山上的林間小路,可以offroad熱血一下

眺望城市,開闊如心海 (虎頭山環保公園)

坐在環保公園大草皮上曬太陽,有一望無際的風景和藍天白雲陪伴

不論陰晴,虎頭山上都適合靜坐放空

意外發現一條只有綠意的美麗,虎頭山綠隧道

流暢的線條蜿蜒著屬於桃園虎頭山的愜意

這條綠隧道來來回回騎個幾次也不乏味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48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