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著 離騷 43~48節
2019/08/23 21:01:27瀏覽786|回應0|推薦28

43

「皇天無私阿兮,           皇天是大公無私的阿,

  覽民德焉錯輔。             觀望萬民之中有德行的人佐助君王。

  夫維聖哲以茂行兮,     只有聖智、盛德之行的人,

  苟得用此下土。             可以用於統治天下。

 

44

「瞻前而顧後兮,           我瞻望上代(禹湯)又迴看後世(桀紂),

  相觀民之計極。             透徹地觀察人們的計謀。

  夫孰非義而可用兮,     那有不義的人可以任用,

  孰非善而可服?             哪有不善的事可以推行?

 

45

「阽余身而危死兮,       要墜落的身體處於死亡之險境, 

  覽余初其猶未悔。        回觀我的初至終不反悔。。

  不量鑿而正枘兮,        不量度鑿孔的方圓,只要方正其枘,

  固前脩以菹醢。            從前賢人被剁成肉醬。

 

46

曾歔欷余鬱邑兮,         我連連地歔欷我心內的憂鬱,

哀眹時之不當。             哀傷我生來不能逢時,碰到盛世。

攬茹蕙以掩涕兮,         我拿柔軟的蕙草揩拭眼淚,

霑余襟之浪浪。             滾滾眼淚霑濕了我的衣襟。

 

47

跪敷衽以陳辭兮,         我跪著拉正衣裳陳訴我的懷抱,

耿吾既得此中正。         耿耿然已得了中正之道。

駟玉虬已椉鷖兮,         以鳳凰為車而駕以玉虬,

溘埃風余上征。            忽然風塵飛揚,我向著天上飛去。

 

48

朝發軔於蒼梧兮,         早上從蒼梧(舜葬地)出發,

夕余至乎縣圃。             傍晚我到了縣圃(神山)。

欲少留此靈瑣兮,         我要在這神靈的所在稍稍停留,

日忽忽其將暮。            太陽就要匆匆地落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75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