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XY及光子 電子 到婉拒董事長~智海浪花
2017/11/25 10:04:23瀏覽449|回應0|推薦3

 

我始終在想,父母這輩子經常行善,為何會落得如此結局?

 我自己學的X、Y以及光子、電子都無法解開我心中的迷惑。

為什麼?為什麼?

巨大的困惑  使我不得不從科學以外去尋找答案,

 

 

大哥希望我  念及兄妹之情  幫他打理幾家高科技公司,

朋友們甚至把印有董事長頭銜的名片都給我準備好了。

但我不需要這些,我要的是永恆的安樂!

 

 

寂潔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 本科

    當今社會的許多人可能把眼光都對準了花園洋房、私家名車,

對智慧則置若罔聞。

而一旦推究起來,我們不難發現,

當痛苦來臨時,所有這些外在的奢侈物 一樣也派不上用場,

有時它們反而會成為痛苦的根源。

 

 

 

所以新一代具有智慧的人們,

真的應該把追求內在的精神之美,當作自己最大的渴求,

否則即使財富堆積如山,

你至多也只能像一隻坐在豪華車裡不愁吃喝的寵物貓一般,

永遠也駕馭不了你自己人生的方向盤。

   

這一點,不僅佛陀在其經典中早已多次解說過,

即就是普通人在自己的人生經歷中也多有體會。

比如來自上海的寂潔女士,

這位很有知識分子風度又頗有福報的大家閨秀,

當她面臨生活中的種種不幸時,

所有的權勢、金錢並沒能抵擋住痛苦的一次次侵襲,

只有佛法的甘露   才能夠撫慰她那顆飽受磨難的心。

   

她在平常的待人接物中就能侃侃而談,且語多機智,

這次也就還是讓她自己現身說法與諸君慢慢道來吧。

 

 

我父母是曾留學日本的知識分子,

我從小便是在他們“唯有讀書高”的影響下,

而立下做一個有知識、有學問之人的志向的。

可能父母望女成鳳心切吧,

他們為了保證我能一門心思  勇攀知識高峰,

便從不讓我做任何家務。

以至我如今都是年過半百的人了,居然連飯都煮不好,

手帕、襪子也不會洗。本來過慣了養尊處優的生活,

誰料無常的烏雲卻不期而至,在我剛邁入中學大門的時候,

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便爆發了。

父母被誣為反動學術權威和漢奸特務,

隨時都會被傳喚、批斗、拷打,

身心慘遭迫害的痛楚  幾乎讓人難以承受,

以致父親曾被迫兩次自殺。盡管最終都被搶救了過來,

但他的胸骨卻斷了九根,膝蓋骨也嚴重受創。

記得那時,我們全家整日都在膽戰心驚中惶惶不可終日。

  

 

好在烏雲總有散去的一天,文革後,父母終獲平反,

我們全家也重見了光明:父親重新恢復原有職位;

大哥也被上海的某個重點大學晉升為教授;

最小的哥哥作為研究心血管的國內權威,

以博士後的身份前往美國;

因文革而中斷求學的我,也被上海工程技術大學技術管理系錄取。

人們常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我也同樣,在大學這個知識寶庫中,我更是分秒必爭,

努力掌握更多更新的專業知識。

畢業後,由於我的勤懇努力,

使我的工作業績一直受到各方面贊許,

九二年我更被中科院聘請為客座研究員。

此時,應該說我們全家人都處在各自生活事業的巅峰狀態,

為表達孝心,小哥還將父母接到美國定居,

同時也在為我辦理出國手續。

  

 

正當一切都在順利向前發展時,

我們這個倍受外人羨慕的家庭  卻突然再次遭遇變故。

本該安享晚年的父母,熟料雙雙陷入病痛的嚴重折磨:

父親因腿骨在文革中受傷而長期體弱無力,

九五年,在一次不小心摔跤後便再也爬不起來而長年臥床;

雪上加霜的是,母親也因長年飽受折磨,精神狀態一直不好。

到國外後突然犯病,精神恍惚,最後被確診為老年癡呆症。

我的小哥哥,作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頗有影響的權威,

面對自己母親的症狀,卻一點辦法也拿不出來,

無奈之中只好把二老護送回國。

 

我記憶當中  永遠都抹不去 

父母回國後  在家中經常發生的這一幕:

由於母親回國後  病情越來越嚴重,以致每次小哥站在媽媽眼前,

但媽媽卻始終認不出他是誰!

母子相見卻無法相認,小哥每次都只能含淚而別。

這真是對小哥一直篤信的現代醫學的莫大諷刺。

就在這樣的難堪折磨下,

父親終因過度傷感、心灰意冷而於九八年去世。

最讓我難過的是,父親在臨終前也跟母親一樣,

神志不清、顛倒錯亂。

當時的我幾乎要被父母的病徹底壓垮,對他們的種種疾苦,

我心如刀割但卻一籌莫展。

  

就在父親摔傷後的九五年,

我也患了一場大病,查不清原因,

但全身上下的疼痛  有時讓我簡直難以支撐。

我丈夫陪著我  奔波於各大醫療單位之間,

但所有的醫生都說治不了我這種怪病,

最後我只好求到了氣功師門下。一邊運氣一邊搬氣,

坦率地說,我的身體確實在逐漸恢復。

但我內心的各種痛苦和煩惱卻與日俱增,

絲毫也沒有因氣功療法而得以些微改善。

我始終在想,父母這輩子經常行善,為何會落得如此結局?

 

我自己學的X、Y以及光子、電子都無法解開我心中的迷惑。

為什麼?為什麼?

巨大的困惑  使我不得不從科學以外去尋找答案,

如果科學能解決人生的煩惱、不如意、痛苦、備受欲望煎熬的話,

那小哥也不會每次見母親都以淚洗面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見到了一本介紹雪域色達喇榮佛學院的書,

一打開封面,裡面的內容便深深地吸引了我,

我用了二、三天的功夫便一口氣把它讀完了。

也許是久旱的田地太需要雨露來滋潤了,

我覺得書中所說十分契合我,

當時就決定非要親臨這個學院看一看不可。

剛下定這個決心沒幾天,因緣就成熟了。

我遇到了學院的一位比丘尼,

並跟著她於九九年六月首次踏上西藏這塊神秘的土地。

  

記得剛到學院時,我的凡夫習氣是那樣的厚重,

什麼也不懂,還特別貢高我慢,

整天以挑剔的目光打量著學院的一切。

由於生活不能自理,光襪子我就帶了二十雙,

穿髒了就扔……即就是這樣,

這初入學院的一個多月  讓我還是大獲收益。

在上師三寶不可思議的攝持下,

我漸漸開始從無到有、重新確認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並皈依了金剛上師。

這一個月  讓我多年來一直迷惑不解的X  終於摸到了解答的門徑:

其實這世間的知識學問  始終解答不了萬事萬物的真諦,

唯有佛法才能圓滿地洞悉事物的本質,

特別是佛法  讓我了解了萬事萬物的因果規律。


 

 

我總算搞清楚了,我父母的遭遇皆因果所致,

只不過這個“因”可能要推到曠劫久遠的過去。

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曾經引以為傲的父母的知識學問,

在無常的業力面前頃刻化為烏有;

曾經留戀不捨的溫馨家庭情懷,

在時間的流逝、空間的隔閡面前  卻顯得如此的無能為力;

我人的痛苦煩惱  皆因我執貪念而起,

而再大再多的貪執在“諸行無常”的鐵定律則面前,

只會讓人感到它們是那麼的愚不可及;

一點點微弱的讓我們每個人都孜孜以求的幸福,

總是要被淹沒在輪回不已的循環海洋裡;

你視若生命的地位  也總會被源源不斷的覬覦者竊取,

秦始皇遞三世而至萬世  可為君的夢想  也只能被歷史當作笑柄……

一邊聽堪布講《入菩薩行論》,

我一邊就在想,像哥哥那樣以名利錢財來孝養父母,

但母親卻不識親生兒子,父親臨終時又昏迷不醒,

這種孝養能讓他們生起真正的快樂嗎?

  

 

從學院回家後,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改觀,

對工作、錢財、還有什麼研究員我都不再執著,

也不再生起絲毫歡喜心,我一門心思就想多深入佛法。

我的改變也震動了我的丈夫、兒子以及親朋好友們,

剛開始他們多少都有些不解。

我告訴他們,人雖有高低貴賤之別,

但因果面前人人平等,快樂和痛苦決不會因貧富而分差別。

 

人人都希求快樂,但得到快樂的方法卻有多種,

就看你自己如何抉擇了。

任何人都取代不了他人的痛苦和煩惱,

正如《國際歌》中唱的:

“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

但我相信,依靠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佛陀的引導、教育,

從他開示的八萬四千法門中 

選擇最適合你根基的一個去實地修行,

我們一定可以最終獲得快樂的自由生存境界。

  現在,在我的帶動下,我們全家都皈依了佛門。

  

學院一個月的聞法讓我對這兒生起了巨大的信心,

於是,二○○○年九月我又第二次入藏,並且一直待到現在。

剛好這一階段正遇上師傳講甚深的般若空性法門,

殊勝的緣起性空理論  讓一個像我這樣的遲到的佛子 

恨不能一身分成二用。我那幾乎一窮二白的佛學基礎,

如果再不靠勇猛精進而加以彌補、提高的話,

那我這後半生  要靠什麼才能了生脫死呢?

為此目的,我願捨棄世間一切名聞利養。

 

大哥希望我  念及兄妹之情  幫他打理幾家高科技公司,

朋友們甚至把印有董事長頭銜的名片都給我準備好了。

但我不需要這些,我要的是永恆的安樂!

我要能主宰生死!我要能完全駕馭命運!

我不想被慣性的生活牽著走一輩子。

  

我願在學院大悲恩師的足下將聞思修圓滿!

我願將我的一切功德和善根   都回向給一切眾生,

願他們也都能共成佛道。

我希望一切有緣的人們,

尤其是知識分子,都能不虛度此生,都能早日皈依佛門,

盡快親身體驗佛法的真諦。

 

後記  ~ 上師的話 :

我知道寂潔在上海的條件是很優越的,所以我有時不免感歎道,

她能待在偏遠的藏地、在她的小木屋裡安住修行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自古以來,佛法就感召了許多精英豪傑甘願為之赴湯蹈火,

這其中我們不難看出佛法本具的巨大魅力與價值。

   

而在當今的芸芸眾生中,有那麼多的無可奈何者處在苦難當中,

但在他們中間,有幾人想到過去吸收

哪怕是佛法的一點點營養以掃除自己的身心疾苦呢?

其實僅依靠佛法的一線光亮就足以照亮他們的晦暗人生了,

然而又有多少人了知這一點呢?

 

參考   音樂 化學 德國 中醫 與佛法的交會浪花

 

佛經   佛像   佛號是佛性  至高無上的能量呈現  

不單單只是凡人眼裡的文字   圖像而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ON9PKbAyE

證實靈界的存在-李嗣涔教授主講

 

請參考  :  受長期歪曲教育的影響

 

佛教歌曲--有一個人(李佳寧演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X6Vj_6Wik

有一個人 她永遠真心地深愛著我
有一個人 她是慈悲和智慧的化身
有一個人 她是黑夜光明的指引
有一個人 她是有求必應的神奇感應

白衣飄飄仙姿裊裊
慈悲容顔蓮花笑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我是您最疼愛的孩子
讓我象您一樣吧
堅強守護每一顆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vefalse&aid=10909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