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話難道真是實際存在的嗎?~智海浪花
2017/10/21 08:08:43瀏覽400|回應0|推薦1

我對小說裡的神奇故事非常入迷,看著看著就進入了角色,

彷彿自己也成了那騰雲駕霧的神仙。

大人們常常斥為「神話與幻想」的荒誕故事,我卻不以為然。

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在家裡坐著,

恍惚中好像看到了牆那邊鄰居家的情景,且歷歷在目。

當時並不覺得奇怪,第二天卻感到十分詫異。

我的視覺怎麼會透過那堵牆呢?

小說裡說的神話難道真是實際存在的嗎?

    為了抹平心中的疑惑,我在心裡暗下決心:

以後一定要把這些事弄明白。

一切都是無常的,有生必死,聚極必散,高極必墮……

我真的覺得,我們所有眾生那脆弱的生命簡直就像秋天裡的蒼蠅,

還能蹦跳幾天呢?

 

記得看了《楞嚴經》後,心中大快,

佛陀說:一切外境都是無常的,而人的認知能力

——「覺性」則是永恆的。

也就是說,人死並非如燈滅。

並且經中還指出了世界的由來:

「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

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至此,兒時的疑問   全部得到了解決 !! 。

圓度 浙江大學 碩士

    圓度原本不想讓我在文中提及他的真名,大概是怕出名吧,

但我還是要告訴讀者,本文中的當事人叫圓度!

    初識他大約是在九七年,地點在風景如畫的杭州西湖。

當時,他把我於課餘時間寫的隨筆打印出來呈送給我,

而我也沒意識到他是學歷較高的高校教師。

 

只是在一大堆人頭攢動當中,當一張陌生的面孔費勁地擠進來,

再遞給我一大沓打印稿時,我才被那張臉上洋溢的真誠打動了。

   

 

沒過多久,他就到學院出家了。

四年的交往使我得以有時間去充分瞭解這個非常聰明的修行人,

他的確是很聰明,無論是在對世間法還是對佛法的掌握與理解上。

出家前,他曾就讀於武漢工業大學資源工程系,

後於浙江大學化工系計算機仿真專業取得碩士學位。

在蘇州大學資訊工程系工作兩年後,

來到了聖地色達喇榮佛學院出家。

利用他的專長,這些年來他一直在學院的打印室發心,

有關上師法王如意寶的傳記、系解脫法本,還有許多法像,

都是他負責排版印製的。

在做這些工作時,他常常會迸發出許多獨特的充滿智慧的點子,

表現出一些與眾不同的不共思維特點。

    

這麼一個聰明而又有前途的人,不但捨棄了一切世間工作,

以出家身份研讀佛經、實證佛法甚深法門,

而且還堅定地於二○○一年初受了比丘大戒,

我想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會隨喜讚歎他的舉動的。

    這其中因緣,還是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細細品味吧!

   

我的家鄉在風景秀麗的皖南山區,那裡有許多歷史名勝與遊覽聖地。

坐落在黃山與九華山之間的太平湖畔的一個小山莊,就是我的出生地。

    七一年夏天的一個拂曉,我來到了這個世界上。

據大人們說,小時的我不愛哭泣,經常沉默不語。

    在體弱多病中度過了童年時光,六歲時就被父母送進了學堂。

貧窮的農村,讀書是孩子們跳出農門的唯一希望。

在父母的嚴厲管教和諄諄教誨下,

我從小就養成了愛讀書、好思考的習慣。

   

盡管這裡是九華山腳下,但父輩們都是在新社會中成長起來的,

都不信佛。只是偶爾能從奶奶等祖輩人口中聽到

諸如「菩薩保佑、消災免難、兒孫平安……」等祈禱的話語。

她們生病了,就托人去九華山上的佛殿裡弄點香灰,沖水喝下,

並說這是仙方,能治百病。

這時,我們這些孩子們就會笑話她們:

「都新社會了,你們還那麼迷信哪?

書上說病是由人體中的病菌感染而引起的,一定要打針吃藥!」

但有時她們的病   確實就這樣不治而愈。

   

 小時候,由於我既釣不到魚也打不來鳥,故而常被夥伴們冷落。

所以我就自己去看書,自尋其樂。

《西遊記》、《封神演義》、《上古神話演義》等

也就是那時候讀的。我對小說裡的神奇故 事非常入迷,

看著看著就進入了角色,彷彿自己也成了那騰雲駕霧的神仙。

大人們常常斥為「神話與幻想」的荒誕故事,我卻不以為然。

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在家裡坐著,

恍惚中好像看到了牆那邊鄰居家的情景,且歷歷在目。

當時並不覺得奇怪,第二天卻感到十分詫異。

我的視覺怎麼會透過那堵牆呢?

小說裡說的神話難道真是 實際存在的嗎?

    為了抹平心中的疑惑,我在心裡暗下決心:

以後一定要把這些事弄明白。

一天,鄰居家的奶奶去世了,很多人都去哀悼。

當時我不明白,究竟什麼是死呢?

大人們就告訴我:人有生就有死。

年紀大了,人身體裡的精華消耗完就死了,

就像油燈裡的油已經燒完,自然燈就滅了。「人死如燈滅」呀!

    他們的說法根本解答不了我對死亡的困惑,

而兩位表哥的死,更使我由困惑進入對死亡的恐怖中。

大約八歲那年,大舅一家因採食野蘑菇時,誤食了有毒的蘑菇,

致使全家生病。而大表哥更因搶救無效,過早地離開了我們。

同時我二舅的獨子,只有十五歲,卻不幸得了骨髓癌,

幾個月後,也命喪黃泉了。

這些發生在身邊的死亡事件使我的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

看來人並不一定要到老年才會死,油燈也並非要到油盡了才會滅呀!

   

帶著兒時的這些困惑,我進入了中學。

中學的學習非常緊張,同學之間的競爭也很激烈。

儘管如此,我對人生真諦和宇宙奧秘探索的興趣卻有增無減。

   

記得那時,

一本雜誌上登了一篇關於「印度小姑娘回憶前世」的文章,

看後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佛教說的對嗎?六道輪迴真的存在嗎?

若佛說的是正確的話,那麼生命本身就是永恆的,

我何必還要懼怕死亡呢?

 

 同時我也認真思考過愛因斯坦的質能公式E=M*C^2,

如果真像相對論所說的那樣,

當我們以光速運行時,就可永遠保持年青,那我們不就可以不死了嗎?

    熟是熟非?這種未竟的探索又一直延續到我的大學時代。

    先是拚命從西方哲學思想中汲取養料,

不論是黑格爾的辯證法、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

還是尼采的「太陽之子論調」等等學說,統統全往腦子裡填。

儘管後來從中了知了「心並不完全從屬於物質」的觀點,

但卻始終抹不去心中「生死問題」的陰影。

   

再把目光轉回自然科學。

物理課上,老師講到一個正電子與一個負電子接觸後

將產生兩個γ光子,電子是有靜置質量的,而光子卻沒有靜置質量。

這讓我陷入深深的思索:那麼宇宙最小的顆粒到底是什麼呢?

百思不解中,現代日本物理學家湯川秀樹的一句話深深吸引住了我,

「現代微觀物理學研究的盡頭竟然是來到了老莊的墓前。」

也就是說一切是從「無」產生的,

即道家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受此啟發,我又把 注意力投向五千年的傳統文化。

我發現西方文明是從外而求道,而傳統文化則是從內而探玄。

儒家強調「誠心正意,在明明德」,主要是講做人的道理。

道家主要強調要「至虛極,守靜篤」、「心如太虛,返本還源」,

主張一切清靜無為,即可入道。

這些觀點都使我受益良多,

但生死究竟、宇宙實相問題還是沒得到根本解決。

    九十年代「氣功熱」開始流行,我當然也「理論聯繫實踐」,

天天學習「站樁」、「靜坐」,沒過幾天就有了「氣感」,

而且很 快就體驗了「意念力」。

但越練越發覺,這樣練下去終究沒有太大實義。

當時煉氣功的口號和宗旨無非是「強身健體,祛病延年」;

「開發智力,造福人類」等等, 然而不論是身體還是智力,

再好又有什麼用呢?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就算自己一個人長生不死,那世界對你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 天午飯後,到臨宿舍串門,見桌上有一套《三言》,隨手一翻,

看到了一個關於《金剛經》的故事,是講讀誦《金剛經》的功德的,

故事情節很生動感人。

出於好奇 心,當天下午,我就到了學校旁邊的「寶通禪寺」

取得了一本《金剛經》。

一口氣讀完後,心中似乎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彷彿心如止水。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佛經。

   

心中的迷茫自此開始煙消雲散,思想境界也陡然打開。

參考   持念《金剛經》,善神擁護

 

我知道了,世界是無邊的,時間也是無盡的,

眾生因無明而虛妄執著「我、 人、眾生、壽者",

故而流轉輪迴,受苦無盡。

佛教原來不是迷信的,它乃是闡述宇宙人生真理的寶庫。

特別是對其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名為住」、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等法句感觸非常深。

我知道強行把念頭空掉,根本不是道,

而應該心如明鏡一樣, 「胡來胡現,漢來漢現」,

如此則全妄即真,則一切皆無非般若妙用。

   

 此後,我又讀了《六祖壇經》、《心經》、《圓覺經》、

《維摩詰所說經》等,對佛法漸漸有了一定的瞭解。

尤其佛陀宣講的「緣起性空」的觀點,我覺得非常科學,

因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都逃不出緣起性的規律。

因緣聚合,萬物 產生;因緣分離,萬物消失。

如果僅有種子尚不能萌芽,

必須還要有水、土壤、一定的溫度等助緣方可。

   

記得看了《楞嚴經》後,心中大 快,佛陀對波斯匿王說:

一切外境都是無常的,而人的認知能力——「覺性」則是永恆的。

也就是說,人死並非如燈滅。經中通過「七處征心、八還辯見」,

終讓阿 難尊者認識了覺性。

並且經中還指出了世界的由來:

「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

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至此,兒時的疑問全部得到了解決。

   

上研究生之後,我一邊進行專業的學習研究,一邊繼續研究佛法,

並越發覺得科學裡面包含很多佛法的道理。

就拿我的專業來說吧,所謂的電腦仿真   就是用電腦

模擬現實事物的發展變化。

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是有一定規律的,

這些規律我們可以對它進行數學抽像,也就是建立數學模型,

事物的狀態完全用數據表示。

然後依靠電腦的強大計算能力,輸入一定參數後,

就可以計算出事物的具體發展狀態,

這樣就會發現很多預先沒有預料到的問題。

隨著科技的發展,「虛擬現實」 (VirtualReality)技術

已發展得相當先進,它的原理與上述「計算機仿真」一樣,

但它是更全面的仿真,即用電腦來仿真現實的外境。

身體雖然只在一處,可心卻能親臨其境地到其他處旅遊,

甚至能感受參加足球比賽的滋味等。

不過實際上,這一切全都是虛幻的,只不過是做一些數據遊戲而已。

   

其實,如果我們認真思考一下,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也是虛幻的。

我們的大腦好比「數據處理中心」——電腦,

我們的眼睛、耳朵、鼻子等感官系統將外境的信息變成數據後,

傳送給大腦,大腦經過模式識別,就認知了外境,

然後指揮人體相應的部位,對外境做出相應的反應。

   

然而,感官有它的局限性。

比如一個距離我們100億光年的天體,等我們看到它時,

說不定它早已不存在了,因為我們看到的是它100億年前的情況。

同樣道理, 從眼睛看到物體,再到形成認知時,

有一定的時間差,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永遠是「事物的過去」。

不僅如此,我們的感官在告訴我們外境的信息時,

也並非永遠正確,特別是當感官出了問題時。

如眼睛有問題時,會看到虛空中總是有空花。

因而愛因斯坦感歎地說,

「時間和空間都是我們的錯覺,……我們都是戴著有色眼鏡 看世界。」

    不僅五官會欺騙我們,其實我們的心更會騙我們。

如「杯弓蛇影」、「情人眼裡出西施」、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草繩」、 「望梅止渴」、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等。

大量的事實表明,人的心靈能改變物質。

現代心理學的許多研究也說明,心理狀態的改變,

外境也隨之有相應的改變。這不得不讓人懷疑外境的實質性,

我們是否要用新的眼光來看問題?

    其實早在兩、三千年前,佛陀就在《金剛經》中揭示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就這樣在探索中臨近結束了。

畢業前夕,我常常在西湖邊獨自散步,靜靜地思考著未來的路。

何去何從呢?

 

大部分同學要麼是「鐵托派」(鐵了心考托福出國深造),

要麼是「直博派」(碩士、博士連讀),我該是什麼派呢?

儘管尚未十分明確今後的人生方向,

但我已對這個虛幻的世界生不起絲毫留戀,

這一切   全都得歸之為佛法的熏陶吧。

   

 

蘇堤上的依依垂柳在晚風中輕輕搖曳,

翠黃色的嫩枝似乎要抹平心中的思緒。

金色的月亮緩緩升起,湖中的 小魚不時地竄上水面,

蕩起層層漣碕,圓圓的水月頓時變得奇形怪狀起來。

當波光粼粼的水面慢慢又恢復平靜時,

我不禁想到了「猴子撈月」的故事。

 

世人都笑猴子太傻,其實我們人又能聰明到什麼地步呢?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人當中又有幾人能返本還原、直認心月呢?

哪個不是起舞弄清影,與幻象共舞?

就這麼思前想後了很長時間,最終為了有一個良好的學佛環境,

我還是選擇了教師職業。

   

在蘇州大學資訊工程系工作的日子裡,

我總是給學生重複著那些老 教材裡早已落後的知識。

因為電腦行業屬於新興學科,每半年知識就有較大更新。

所以每次領工資時,我的臉總是發熱,

心中很慚愧,這是誤人子弟呀!

再看看滿 頭銀髮的老同事,他們有的已工作三、四十年了,

為了多漲幾十元的工資而謀求提職稱,竟還像中學生一樣,

為應付英語考試而忙得不亦樂乎。

我不禁想到:他們是不是我未來的寫照呢?

   

幾乎每隔幾天,佈告欄上都有新訃告貼出來,

也有很多是年輕人的。


   

那時我也正在按《大圓滿前行》反覆觀修無常:

一切都是無常的,有生必死,聚極必散,高極必墮……

我真的覺得,我們所有眾生那脆弱的生命簡直就像秋天裡的蒼蠅,

還能蹦跳幾天呢?

不行,我絕不能就這樣度過我的一生!

    那就走吧!真真切切給心找一個不生不死的歸宿吧。

    就這樣,我來到了喇榮佛學院。

   

這裡沒有大城市裡那種惱人的喧囂,

也沒有社會上那種難以相處的人際關係。

在自己的小茅棚中自在度日,閒時看書,

累了可以自由地享受陽光的溫暖。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快樂就做自己願意做的事,誠哉斯言!

    人生的道路是短暫的,也是漫長的,明天的話就留到明天再說吧!

    

後記 : 上師的話 :

 我經常在打印室裡與圓度為編排法本而熬夜苦戰,

這次聽他講述他的經歷也同樣。大概是太勞累了吧,

他邊打瞌睡邊講,有好幾次都快要進入臨睡狀態了。

    他的故事我暫時記錄到這裡,如果他明天還願意接著講的話,

我明天也還願意接著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vefalse&aid=10879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