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雨的味道》
2020/06/26 00:08:32瀏覽454|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雨的味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45079
雨的味道
作者:葉維廉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6/10/15

葉維廉是活躍在中美兩國台港大陸三地的雙語詩人,本書是他的第十三本詩集。自1953年開始寫詩至今,已經過了半個世紀。在炮火中的廣東出生,香港長大,台灣求學,美國從事教育工作,經歷過戰爭、殖民、壓迫與自由的環境,這樣與一般人迥然不同的生命歷程,他的視野與格局也必然不同。
他的詩意的放射性、情感的凝鍊、文字的雕塑、豐富的意涵,並使用中英文來創作,呈現出葉維廉式的獨特詩意。


雨的味道〉

在夢的深處
游離在覺與未覺間的
一片白茫茫或者
一片黑黝黝
無從界定的異域裏
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是怎樣發生的呢
我已經無從追索
彷彿從很遠很遠的古代
一路斷續而有節奏的
杳杳遝遝到來
滴滴滴滴
滴滴滴滴
好熟識的律動
帶著好熟識的味道
啊,是,是某一種雨的味道
那種我久久未嗅到的雨的味道
那種孩提時在鄉下被
黃梅雨關閉著的
童年的味道
如此突然奔來
一下子
把我越洋飛行的疲倦擊走
把我從逆旅狹窄的床上趕起來
彷彿遥遠的童年在呼喚暑我
我倒履而衣未整
推門打傘衝到街上
在濃濃濕濕沉沉陰陰暗暗的
異鄉的街樹水光閃爍的
淋漓滴滴裏
被一種久遠的溫暖緊緊地抱住


重逢在漢城〉

酒過三巡
來自故里仰墓多年的詩人畫家的興奮亢奮
輕易地把主人擊倒
輕易地把他推到意識的邊缘
與起興前零碎的語言
一同沉落在深織如繭的星辰裏

一切笑聲都遠了

遠的是我們失去的日子
突然像學童那樣跑回來
自日日口水戰混亂的南方
自四千餘裏血雲騰騰的海外
只為了
一絲未了的友情的催促
我們不去數多少個參商的輪替
不去數多少白髮耕深了你我仍甚熱情的凝視
相逢在漢城彷彿相逢在瘦弱的臺北那些日子
酒的豪氣虎虎溢過杯沿
在銀杏的飄黃間
在白露雕傷的秋紅裏
溫暖地把我們包裹在斗室
拍肩握手都是詩
有不盡的話語
顫動在脈搏裏
則不能吞不能嚼的他啊
以嗅代飲以爍爍的微笑互相祝福
此時的無聲如磬
鳴響在我們剝落而相連的心壁
餘響入霜鐘那樣縈繞著
酒香以外的甜潤
記憶輕輕刺著
密密麻麻繩索的皺纹
皺紋網住淡淡的幸福
由幾句殘詩
一點一滴融匯著的
無所欲求的空靈落拓
時光無隧道
那無邊缘無可量度的
無物無質
無以名之而強以名之的
那淡淡的幸福

橫絶太空的
一片清心
綿綿萬里的友情友意

——
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二日

註:好難得啊,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緣,不同的追逐,没有任何的計劃,沒有事先通過消息,竟然這樣巧合的交匯在一起,世旭,一個用韓文用中文寫作屬於韓國也屬於中國的詩人,辛鬱,張默,畫家詩人楚戈和他的陶幼春,張素珍,慈美和我,重逢在韓國的秋天。


歸來〉

在充塞天地的
茫茫黝黑的夜裏
歸來
摸著摸著重複的行程
似知未知的熟識
未知似知的陌生
山形谷體全然抹去
在沉沉的夜氣裏
有一些移動的影子
浮游浮游
溶入流動的夜色裏
遠遠的豆燈
明暗明暗
這些可是記憶中的農舍
凝望中的開開合合?
形影隨著車行滅現現滅
有一種甜美的哀愁
湧動,緣起緣滅地
在斷裂又斷裂的
胸腔裏漂離的記憶
如鬼火閃爍在流水上
我依著嗅覺去找尋
泥土的甜味
好遙遠啊又好貼近
甜美而哀愁
點刺著
斷裂與斷裂間的空隙
我醒而欲躍
如初發的情欲
騰騰然那披著白鬃的
浪馬激濺在瞿然直下的崖岸
我驚而欲躍
從一片斷裂的歷史
跳到另一片斷裂的歷史
攀升如梯
重入那原初未割的情感
那未曾分封的完整
歸來
在充塞天地的夜色裏
一塊一塊甜美的哀愁
如蓮葉把我零散的肢幹
包裹為結實的形體
等待
等待
在沉沉下壓的夜裏
一種彪猛呼吸的
輸送
也許今夜能
著氣
騰躍
而復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848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