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張詩勤的《除魅的家屋》
2019/05/11 05:16:44瀏覽829|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張詩勤的《除魅的家屋》

張詩勤是屬於二十一世紀的詩人,已經完全掙脫了二十世紀的封閉年代。她永遠保持透視的眼睛與超越的心靈,來觀照這個快速變化卻又永遠不變的社會。許多偏見,成見,與不見,使得她所賴以生存的世界,總是以反覆的方式發展。因為反覆的緣故,使得某些進步的價值徘徊不前。縱然她看到的社會不斷開放,卻清楚察覺黑暗的人性從來不會改變。所謂黑暗,便是鬼所寄生之處。當她以《除魅的家屋》為自己的詩集命名時,似乎也充滿了高度的反諷。身為年輕的詩創作者,她是過於早熟的現世觀察者。她的感覺相當敏銳,總是在常人不易察覺之處,她反而看到了真面目。身為詩人,她扮演著不符社會規範要求的創作者,是一個非合模要求的人 (non-conformist)。更精確來說,她是目中無人,心裡有鬼的年輕詩人。
——
陳芳明,〈心裡有鬼,目中無人——序張詩勤詩集《除魅的家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6101
除魅的家屋
作者:張詩勤
繪者:張暐鈴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張詩勤

1988
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著有詩集《出鬼》(黑眼睛文化,2015年)、論著《台灣日文新詩的誕生──以《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教育》為中心(1895-1926)》(花木蘭文化,2016年)。現就讀於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我與我之間的柵欄〉
 

總是被他的建構所建構,總是
走進店裡第一眼就發現他的身影
他站在商品架前的樣子是漂浮在可樂上的冰
他的左邊是用右邊寫成的
他的不屑一顧促成我的苟活
我們坐擁的地形迥異
他的山路鋪在我眼前讓別人走
他喜歡的人像海報是我的暗影
他是我論述背後去除不了的浮水印
每當我傾聽自己
他是百般阻撓
形狀優美的雜訊


〈同志〉

我情願一切都是白色
逃亡時拉著的那人沒有面孔
但手心溫熱,湧出暖流
我情願對方不知道
一千萬次的非分之想淹沒我
把曾塗好的顏色都心虛遮掩
 

也聞得到香氣,一些溫柔的聲音
甚至擁抱,有些摩擦
敵人就要追來了我們必須設法
拆掉這扇窗,從那個屋頂逃跑
黑暗把黃昏吃掉
鑰匙一拋,把水泥吃掉
 

感謝有人跟著我逃
但若慾望順遂了,就確認那不是我所要
我情願白色不黏稠掛在窗台之上
可那些恐懼沒有地方
那是火熱的椅子、凍的桌子那是
我情願觸目者都無情冷漠

柔軟皮膚貼近,我回頭
看見追兵他們訕笑有如牛油
我們的關係凝滯不動
柔軟樹葉在枝頭上要落不落
我情願就這樣不清晰
也情願這一切在我們這一代死去


〈四月〉

四月,春天已被惡耗撞成碎片
舖滿林地,失去生息
所謂芬芳是幻想出來的嗎?
你的嗅覺和正義感一樣,積極、
失能

四月,冬雪被融成火
燒燬森林,枯枝之骨細瘦
假裝溫暖的群眾
從中抽取的血肉多純潔?
你的純潔是用他人的不潔換來的
乾乾淨淨的林地啊

四月,長夏的預兆襲來
臉友們全都前往鄰國賞櫻
微小而確切的——
惡的種子,等待萌芽(或早已成長)
這場葬禮你早就參加過
所有臉孔都那麼熟悉
卻一再忘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21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