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夢蝶草》
2019/04/25 05:28:00瀏覽697|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夢蝶草》

相由心生,酷似苦行僧的詩人由於長年在騎樓下擺書攤,一度被外媒譽為「武昌街上的先知」,傳誦至今。……早在一九六五年,周公即曾自撰打油輓聯兩首曰:「為愛徬徨,因詩憔悴;隨緣好去,乘願再來」;「生在句下,活在句下;憂在其中,樂在其中」。廁身紅塵二十餘載的周公,作為都會文明的某種「邊界人物」,直堪與十九世紀巴黎蒙馬特的畫家羅特列克比擬矣!
——
楊澤,〈情僧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8269
夢蝶草(平裝本)
作者:周夢蝶
出版社:掃葉工房
出版日期:2017/07/11
語言:繁體中文


〈讓〉

讓軟香輕紅嫁與春水,
讓蝴蝶死吻夏日最後一瓣玫瑰,
讓秋菊之冷豔與清愁
酌滿詩人咄咄之空杯;
讓風雪歸我,孤寂歸我
如果我必須冥滅,或發光──
我寧願為聖壇一蕊燭花
或遙夜盈盈一閃星淚。


〈第一班車〉

乘坐著平地一聲雷
朝款擺在無盡遠處的地平線
無可奈何的美麗,不可抗拒的吸引進發。

三百六十五個二十四小時,好長的夜!
我的靈感的獵犬給囚錮得渾身癢癢的
渴熱得像觸嗅到火藥的烈酒的亞力山大。

大地蟄睡著,太陽宿醉未醒
看物色空濛,風影綽約掠窗而過
我有踏破洪荒、顧盼無儔恐龍的喜悅。

而我的軌跡,與我的跫音一般幽敻寥獨
我無暇返顧,也不需要休歇
狂想、寂寞,是我唯一的裹糧、喝采!

不,也許那比我起得更早的
啟明星,會以超特的友愛的關注
照亮我「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

而在星光絢縵的崦嵫山下,我想
亞波羅與達奧尼蘇司正等待著
為我洗塵,為莊嚴的美的最後的狩獵祝飲......

哦,請勿嗤笑我眼是愛羅先珂,腳是拜倫
更不必絮絮為我宣講后羿的癡愚
夸父的狂妄、和奇慘的阿哈布與白鯨的命運

因為,我比你更知道——誰不如道?
在地平線之外,更有地平線
更有地平線,更在地平線之外之外……


〈菩提樹下〉

誰是心裡藏著鏡子的人呢?
誰肯赤著腳踏過他的一生呢?
所有的眼都給眼蒙住了
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
在菩提樹下。一個只有半個面孔的人
抬眼向天,以嘆息回答
那欲自高處沉沉俯向他的蔚藍。

是的,這兒已經有人坐過!
草色凝碧。縱使在冬季
縱使結跏者的跫音已遠逝
你依然有枕著萬籟
與風月的背面相對密談的欣喜

坐斷幾個春天?
又坐熟多少夏日?
當你來時,雪是雪,你是你
一宿之後,雪既非雪,你亦非你
直到零下十年的今夜
當第一顆流星騞然重明

你乃驚見:
雪還是雪,你還是你
雖然結跏者的跫音已遠逝
唯草色凝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05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