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幽谷裡能忘憂
2017/01/17 18:44:24瀏覽3046|回應0|推薦29

從容軒步道下來,沿著公路轉到八斗子長潭對面的山邊。這裡有一個特殊的地標,就是內政部在民國1022月遷建的「台灣水準原點」基石。
       水準原點是國土測繪法規定地表高程(俗稱海拔高)的起算點。日據時代在基隆大沙灣(現在中正路附近)建了臺灣最早的水準原點。民國64年,內政部進行臺灣環線水準測量時,以基隆港平均海水面為參考高度,在基隆港邊的海門公園內設置水準原點。民國91年,為提高點位精度,改為設立石樁與不鏽鋼樁各一的雙水準點。後來因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的興建而於民國102年將遷至此處。

看過水準原點,跨過台2線公路,從海科館邊繞過長潭灣,來到潮境公園。
       為什麼叫潮境公園?
      「潮境」係指寒暖兩水團的混合區,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浮游生物孳生,吸引更多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潮境」是魚群匯集之處,象徵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92年興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海洋中心工作站,海洋中心主體建築則在民國97年完工啟用。中心前方的公園當然就叫作潮境公園囉!

潮境公園位在八斗子最高峰的東側,連著前方的復育公園區,想像一下現在平坦、青綠的公園,若干年前曾是垃圾場呢。由於公園開闊、平坦,遊人多喜在此放風箏。
       我們在海洋中心前的福舊宮略作流連,少不得要在此祈求福德正神庇佑。之後沿著山麓公路來到通往101高地的步道口。記得前幾次來此時,步道因整修封閉了大約一年多吧。這回帶朋友來此,還擔心步道仍處於封閉中呢!所幸,多慮了。

這是一條以木棧道為主的步道,雖不甚長,但由於沿途沒什麼遮蔭處,如果夏季來此可得作好防曬準備。今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到是適合健行的好天氣。

步道頂端是七斗山(也叫長潭尾山)上一個甚為開闊的平台,這裡標高101公尺,所以叫作101高地,是八斗子的最高處,平台上還有當年海防部隊的碉堡。平台上展望極佳。從東邊遠方的鼻頭角、基隆山、九份,到近處的深澳岬(番仔澳)、八斗子車站,到潮境公園,再到西邊的碧沙漁港、海洋大學、八尺門、和平島、協和火力發電廠、野柳岬、金山岬,幾乎都在視線範之內。再往前望去,基隆嶼就在不遠的海上。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遙遠的北方三島(棉花嶼、花瓶嶼、彭佳嶼)呢!

有朋友眼力不錯,看到基隆嶼面向基隆港的岬角處像是有海浪衝撞激起的浪花。不錯,那裡就是基隆嶼有名的「相打湧」。那是因為基隆港外海延伸向基隆嶼的海底有一條略為突起於海底的海堤,因此,兩端的海水相互衝擊而形成了湧浪。基隆嶼屹立在基隆港的外海,筆者曾於數年前登島一遊(有興趣的讀者請參閱:《咽喉》)
        101高地左側下山,經過漁業電台的機房,來到80高地。80高地原來是座砲陣地,目前則是一個有座像是涼亭白色建築的台地,地板上還有許多魚類的圖像。80高地後方,為一條通往柏油路面的戰備道。

我們沒有多作停留,繼續沿著公路向山下走去。不過幾分鐘光景來到一處停車場,從左邊沿公路下去就是往八斗子市區的道路,右手邊隔著白色欄杆台階向海邊望去,望幽谷就在山腳下。

這裡在從前是海防要地,即使民國70年代海邊逐步開放,一般遊人到此仍是少見。據說民國70年代時,幾位台大的同學在當地人的引領下來到這裡,驚艷於此地的風光,幽雅的自然環境,頗能讓人忘掉憂愁,於是就將此地名為忘憂谷。後來,忘憂谷漸漸為人們知曉。或許是「忘憂」讓人先得有「憂」才能忘。加上此地景緻清幽,於是後來就將這裡改叫「望幽谷」。不管是「忘憂」也好,「望幽」也罷。都能讓人在探望幽境的時候,忘卻所有憂愁。蠻好的。

順著白色階梯往下,幽境逐漸接近,憂愁自然就跟著漸漸忘卻了。望幽谷其實是一個位在停車場高地和65高地之間極小的谷地,谷地上是小小的青草地。坐在這裡,前面是海,清風徐來,波浪搖曳,有幽境可望,更別說是忘憂了。

谷地上立著一個指標,一邊指著八斗子漁港和油庫,一邊指著來時路,別一邊就指著望幽谷。瞧這指標的英文就是有趣了,望幽谷的英文寫作「Wang You Valley」,筆者把它給改寫了一下,喚作「Want You Valley」,抓來名字發音相近的翁教授伉儷,好好的在這兒表演了一下「Want You」戲碼,惹得大夥笑彎了腰。

從望幽谷往101高地方向望去,是一個由大寮層砂岩構成單面山景觀的半島。望幽谷正好在半島的另一端,景色開闊。左側望幽谷步道沿著稜線修築,如果攝影取景角度恰到其位的話,還真能讓不明究裡的人誤以為這是那座高山稜線呢。

沿著步道階梯往上,來到鞍部,一邊階梯通往65高地的方形水泥建築,一邊往下可通到海邊。今天潮水較高,大部分地方都被潮水淹沒,要不然在這裡玩玩水,找塊石頭坐下放空,確是個不錯的地方。65高地上有座方形的水泥建築,是唯一可以遮蔭的所在。從這裡四下張望,遠方是基隆嶼,左邊是八斗子漁港、和平島。是個可以略為盤桓的地方。

65高地下來,順著步道往左下,經過一條有著棕櫚樹的階梯步道出來,就是八斗子油庫和漁港登山口。到了這裡也就離開了望幽谷。

接下來的路程,除了社區牆上有些壁畫尚有可觀之外,走起來有些無趣。

沿著八斗子漁港邊的公路,加快步伐走過海科館的區域探索館。從八斗街往市區方向看,那座高高的廟宇就是福清宮。穿過八斗街、海科館海洋劇場、主題館和長潭里漁港之後,到了潮境公園前我們用餐的傻大姊海景餐廳。

    吃完中飯,當然就是找個地方喝咖啡、聊聊是非囉。這裡有兩家咖啡店是同一老闆經營,先開的叫希臘天空景觀餐廳,另一家叫水漾芭里。同一個老闆經營有個好處,可以把休假日錯開。我們星期一來此,就有水漾芭里正常營業。讓我們在八斗子繞過一圈之後,又享受了景觀、服務都不錯咖啡。真是美好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