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維亞主教座堂
2016/09/13 20:40:21瀏覽1653|回應0|推薦22

如果把世界上的大教堂排名的話,位居前五大的教堂依序是: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義大利米蘭大教堂、西班牙塞維亞大教堂、義大利佛羅倫斯大教堂、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
       雖然說「排名」這回事往往因規則不同而有差異,但不論如何塞維亞大教堂列名五大,而且是第三大。再加上和王宮(Alcázares Reales de Sevilla)西印度群島檔案館(Archivo de Indias)同時在1987年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名氣當然不同凡響了。
       來到塞維亞除了逛逛瑪麗亞路易莎公園和觀賞佛朗明哥表演之外,塞維亞大教堂是一定要去的啦。

一夜好眠,用過早餐,整好行裝,去大教堂囉。在西印度群島檔案館前下了車,經過勝利宮(Plaza del Triunfo),轉進一座城門(walls of the Alcázar),教堂就在前面。塞維亞聖母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e la Sede)塞維亞總教區主教座堂,也是世界最大的主教座堂,還是哥倫布的埋骨之地。

天公不作美,不住的飄著雨。大教堂十點鐘才開放參觀,鐘樓旁的入口前面早有一群人淋著雨等候進場。
       仔細看看這座鐘樓不難發現似乎有著濃濃的穆斯林建築味道。
       不錯,這座名為La Giralda、高105公尺、邊長13公尺的方形鐘塔原來就是大教堂前身清真寺的叫拜樓(minaret),在收復失土運動及清真寺改為大教堂之後,才成為鐘樓的。鐘樓最上層原來有4個銅鐘,1365年大地震後遺失。到了16世紀,建築師Hernán Ruiz the Younger重新安置了鐘塔,1568年,又在頂上安放了一尊名為「El Giraldillo」的雕像,以彰顯基督徒的勝利。
       教堂原址本來是一座1184年由建築師Ben Ahmad Baso始建,11983月建成的清真寺,1248年才改為天主教堂。
       想要彰顯塞維亞的富足,1401年計畫建造一座大教堂。據說為了建造這麼一座大教堂,他們曾這樣說:

Hagamos una Iglesia tan hermosa y tan grandiosa que los que la vieren labrada nos tengan por locos.
即: Let us build a church so beautiful and so grand that those who see it finished will think we are mad.
我們要建造一座華麗又宏偉的教堂,讓看到的人都認為我們瘋了。

建造工程從1402年開始,一直持續到1506年。建成5年後,教堂的穹頂因坍塌而重建。1888年,穹頂又因為地震而崩塌,裡面的珍貴文物因而毀損。1903年,穹頂重建完成。重建完成後的大教堂有西班牙最長的禮拜中堂,以及高42公尺的穹頂。教堂裡和穹頂用了大量鍍金裝飾。
  建築師們更使用了許多原來清真寺的石柱和其他元素。因此大教堂充滿混合了摩爾建築、哥德式建築的要素。16世紀建造完成時曾經一度取代保有第一名名號近千年的土耳其伊士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成為世上規模第一大的教堂。
   大教堂四面共有15個門,我們從鐘塔旁邊的入口進入。
   11點整,是我們約好的進場時間,門口早有一群人排著長長的人龍等著進場。雖然我們可以依預約時間優先進場,但是已經在教堂裡的遊客,加上不斷新進來的。教堂裡人潮眾多,外面又下著雨,雨傘、雨衣,濕淋淋的「一堆人」,混雜著各自導覽員的解說,吵雜、擁擠、濕漉漉的。一個小時的導覽已是捉襟見肘,倉促已極。如此一來,更把欣賞和拍照弄得有些狼狽

大教堂擁有高42公尺和最長的禮拜廳,還有最受囑目的唱詩班座席,以及雕刻著耶蘇基督一生點滴、巨大的哥德式祭檀。這些雕塑是單獨一位藝術家Pierre Dancart終其一生的作品。

教堂裡還有80個小禮拜堂,據說在1896年曾有一天舉行500場彌撒的紀錄。在洗禮盆旁的聖安東尼小教堂(Chapel of Saint Anthony)裡有一幅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畫作「The Vision of St. Anthony」。1874年11月,這幅畫其中一部分被竊賊切割偷走。1875年1月,一位西班牙移民帶著這幅被裁切的部分畫作到紐約一個畫廊求售。畫廊主人Hermann Schaus出價$250,並即連絡西班牙領事館。這幅畫作因此得以經過哈瓦那(Havana)Cadiz回到塞維亞。

大教堂也是發現新大陸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最終安息之所。1899年,原來葬在哈瓦那的倫布,因為西班牙帝國沒落,失去了對古巴的控制權,只好移靈回到塞維亞。並由雕塑家Arturo Melida設計了這個陵墓。這座由象徵哥倫布時代、西班牙CastilleAragonNavaraLeon四個王國武士抬著的棺槨就安置在大教堂裡。

說來哥倫布的遺體也是命途多舛。1506年去世的哥倫布原來葬於西班牙的Valladolid。後來他的兄弟Diego短暫的將之移到塞維亞。1542年,漂洋過海移葬當時仍屬西班牙殖民地Colonial Santo Domingo(就是目前的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的聖瑪麗亞大教堂(Cathedral of Santa Maria)。兩個世紀後,國力日衰的西班牙失去了多明尼加,於是只好在1795年把哥倫布的遺骸遷到古巴的哈瓦那。過了100年,又是同樣的理由,才讓哥倫布回到塞維亞。
   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終究還是得再繞過大半圈地球之後,回到他的出發國。這叫「落葉歸根」嗎?當初幹嘛如此折騰他呢?

吵雜、濕漉中,從大教堂北門離開。北門叫作「Door of the Conception」,由Demetrio de los Rios設計,並於1895年,由Adolfo Fernandez Casanova建造完成。哥德式的建築與其他建築頗為協調。北門外是一座橘子園,這裡除了慶典外,一般是關閉的。
   雨,仍斷斷續續的下著,撐起傘,我們要趨車到機場,搭飛機到巴塞隆那去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