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殺據點主廣場
2016/06/13 19:00:11瀏覽1043|回應0|推薦17

記得電影「刺殺據點(Vantage Point)」嗎?電影裡,一位由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飾演的美國觀光客在這裡碰上威廉·赫特(William McChord Hurt)飾演的美國總統艾希頓到訪。佛瑞斯特想用他的錄影機拍下影片,好回家和家人分享,誰知道竟拍下了狙擊手刺殺美國總統的過程。佛瑞斯特拍攝的紀錄影片正好提供了丹尼斯·奎德(Dennis William Quaid)飾演的聯邦警探追凶最佳資訊。這部電影主場景所在的廣場就在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薩拉曼加(Salamanca)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從阿維拉古城離開,往西北走,大約在下午兩點左右就到了我們的目的地薩拉曼加。今天下榻的旅館就在市區裡,到旅館Check-in之後,一行人沿著和阿維拉同樣彎曲的石板路進入市中心。第一站就是薩拉曼加的主廣場(Plaza Mayor)

我們跟著導遊的腳步來到主廣場,乍看與馬德里的主廣場似乎有些相似之處。雖然馬德里的主廣場比這裡更早開始建造,但現存的建築則是在1790年大火之後重建的,這就比這裡晚了幾十年。或許也因此讓這裡更多了些古意吧!
       位在市中心、呈不規則四邊形的主廣場是一個傳統西班牙巴洛克式建築圍繞的廣場,這裡被認為是薩拉曼加的心臟,也是西班牙最美麗的主廣場。
       這座主廣場最早在1729年時,Felipe the V為了鬥牛的需要,命令來自BarcelonaChurriguera家族,用沙岩設計建造。廣場的興建可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729年到1735年間,是由Alberto Churriguera監督興建;第二階段則在1750年到1755年之間,由他的姪兒Manuel de Larra Churriguera監督建造,於1755年完成。市政廳則由Andrés Garcia de Quiñones監造完成。

從廣場建造完成,直到19世紀為止,一直有鬥牛活動進行,持續了一百多年。如今,除了一些節慶活動外,絡繹不絕、來去匆匆的觀光客可能就是廣場上活動力最強的「動物」了。今天,我們就混雜在這批「動物」行列當中,來去匆匆。

這座呈不規則方形的廣場各邊的立面樓層數不盡相同,除了幾個出入口處的建築是兩層外,其餘都是三層樓房。整座廣場有6個出入口,通往不同的街區,其中5個出入口的建築物只有兩層,一個出入口上有座鐘塔。環繞廣場的建築上有247個有陽台的房間,這些房屋目前屬私人所有。整座廣場在堅實的石柱上有88個拱門,拱形基座上還有西班牙國王或者大學校長的浮雕塑像,其中一個雕塑的就是有名的聖女德肋撒(還記得嗎?1617年,薩拉曼卡大學曾授予德肋撒修女Doctor Ecclesiae。或許因為如此,特地在這裡安放她的雕像吧!)

據說廣場上最初在每一邊都設計有兩座鐘塔,但因為擔心建築結構無法承擔,而在1745年作了修改。其中有五座花崗岩拱門、巴洛克式建築的市政廳就在廣場建築的一邊。

廣場中地面上的圓形標誌告訴人們,這裡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在世界遺產名錄,以彰顯以沙岩建造的巴洛克式建築的美麗和散發出來的光芒。也因為如此,薩拉曼加被人們稱為La Dorada(意為黃金城市(The Golden City))
       我們在主廣場瀏覽一圈,接著就跟著導遊轉往主教座堂,在看過主教座堂之後,再度回到主廣場,然後是自由活動時間。所以就先說說回主廣場後去附近漫步的歷程好了。
    首先從有五個拱門的市政廳出去,據說外面的Calle Zamora街上有不少名店。但我們看到的名店並不多,到是在街尾靠近圓環附近有一座比較特別的圓形建築—Iglesia de San Marcos教堂。據說這是建於1112世紀的教堂,直徑約22公尺。這教堂並未開放,繞了一圈,看到靠裡面的側門開著,於是在門外拍了張照片。

從這裡選了條叉路轉到Calle Toro,到了這條街,才看到比較多的名店,只是老天不作美,飄起毛毛雨來。於是既躲雨又逛街的在一家家店裡穿梭進出,就這樣回到主廣場另一角的側門。由於聽導遊介紹說當初仍有鬥牛活動時,牛是從一個出入口進入廣場的,於是循著方向來到鬥牛士和牛隻出入的地方,廣場外現在是一座集中市場,早已看不出牛隻出入的跡象了。

順著廣場建築的外圍來到廣場的另一側,Plaza del Poeta Iglesias廣場上一座雕像,塑的是一張桌前一立、一坐,兩個穿著正式的男士,桌上舖著一張文件,坐著的先生拿著一支筆正在簽署。只不知是簽的什麼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