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假期梵蒂岡(7之2)
2011/03/24 17:22:11瀏覽1341|回應0|推薦35

由於住的旅館位在市郊,早上起來,除了繼續享用那和台灣大異其趣的「歐陸式自助早餐」之外,就是在門口冷風裡等候向羅馬市區進發的遊覽車了。

一路行來,第一個吸引了我們目光的大約就是地中海松了。雖然這種松樹在拿坡里、西西里一路所在多有。但在羅馬市區,它卻是許多安全島上的行道樹呢!

看到這種枝葉像個傘蓋一樣張在高高樹幹上的松樹,不由得想起三國演義裡一段劉備幼時家居附近的描述。三國演義第一回中是這樣說的:「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貧,販屨織席為業。家在涿縣樓桑村。其家之東南,有一大桑樹,高五丈餘,遙望之,童童如車蓋。相者云:『此家必出貴人。』玄德幼時,與鄉中小兒戲於樹下,曰:『我為天子,當乘此車蓋。』」云云。想必那劉備用來當車蓋的大桑樹就長的像這幅模樣吧!

車行進入羅馬市區,到處都是一閃而過、已經在這個世界上存活了上千年的斷垣殘壁。這些斷垣殘壁每年卻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來此觀光、消費。現代的義大利人正在仰頼古人的遺產過日子,真是良有以也。這是不是也該讓我們對先人渡海而來的歷史腳步多賦予一些尊重、多給予一些珍惜呢?

 

遊覽車快速走過羅馬街頭,威尼斯廣場、天使堡,以及其他一些常聽到和看到景點就這樣一一的掠過,我們竟然都無緣一遊,看來想學奥黛麗赫本來個羅馬假期是必然要留下遺憾了。

台伯河畔的天使堡原來是阿德里亞諾皇帝陵墓,西元二世紀初阿德里亞諾皇帝親自設計和主持興建,作為他自己和以後繼任者的陵墓之用。這座陵墓中安放了卡拉卡拉皇帝和他之前所有皇帝的遺體。到西元五世紀以後,由於受到哥德人的洗劫,天使堡成了一座具有防禦功能的城堡,這裡更曾經是教皇的堡壘和避難所,經由一條封閉的通道可以與梵帝岡相通。雖然它原來是一座陵墓,但從1516世紀開始,城堡就已經是現在看到的模樣。

歷史,從天使堡可以明顯的看到一個對比。就在羅馬皇帝在此興建陵墓的34百年前,東方的中國正是強大的秦皇朝時代,秦始皇為了保皇朝的永生,除了四處派人尋訪仙藥之外,更興建了規模極為鉅大的皇陵,這些陵墓沒能讓不可一世的始皇帝長生不老,卻在在幾千年後提供了後代子孫賺取觀光財的機會。或許始皇帝也因此給了34百年後羅馬皇帝學樣興建陵墓的啟發呢!當然囉,義大利的子民也一樣的在兩千年後的現在,藉由這一切一切賺取觀光財呢!

同樣是驚鴻一瞥的威尼斯廣場、馬西莫賽場、羅馬市場等等。也只能在這驚鴻飛過的腦海裡想像一下為了歌頌促成義大利統一的艾曼紐二世所建、高大壯觀的威尼斯宮;馬西莫賽場上賓漢駕著奔馬、戰車在這裡戰勝了他的宿敵;古羅馬市苑遺蹟距離羅馬競技場不過咫尺之遙,曾經有1,000年左右的時光中作為羅馬帝國的中心所在。這裡有元老院、農神廟、會館,還有迎接羅馬皇帝凱旋的聖道和賽蒂米奧·塞韋羅凱旋門等等遺跡,但是這些在歷史上金碧輝煌的遺跡,卻都只能在書本上神遊一番了。

路上接了羅馬當地的導覽,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士,據說來此已二十多年,已在此成家、落地生根了,快人快語的甚是爽快。

車行走過長約500公尺的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梵蒂岡在望。建於1936年到1950年的協和大道,是進入梵蒂岡聖彼得廣場的主要大道,走過這條大道的同時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了義大利,進入了另一個國家梵蒂岡。協和大道兩旁除了商店和住宅之外,兩側有許多歷史和宗教建築,包括托洛尼亞宮(Palazzo Torlonia)、Palazzo dei PenitenzieriPalazzo dei Convertendi,以及幾座著名的教堂,如Santa Maria in Traspontina和薩西亞的聖神堂(Santo Spirito in Sassia)。

據說這條大道是因1929年義大利王國和教廷簽訂「拉特蘭條約」而命名,並在1950年那個聖年正式通行,於整理完竣作為進入聖彼得廣場及大教堂的主要入口,所以也有人叫它是合約大道。雖然修築這條路曾經引起羅馬社會和歷史學者的不同意見,但由於有了這條大道,使朝聖者、觀光客進入梵蒂岡就相對壯觀和容易了許多。或許這也是歷史上的兩難吧!想像一下,當教廷舉行大典或特殊時日,聖彼得廣場前動輒湧入數十萬人的情況,如果沒有這條大道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景況呢?這或許是簽約當時義大利王國總理墨索里尼對世人的另一項貢獻吧!

下了車,來到梵蒂岡博物館入口,不怎麼起眼的小小入口,卻能讓世人一窺神秘的堂奥,也是全世界上億信徒和觀光客最嚮往的聖地之一呢!

羅馬假期梵蒂岡(7之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