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咽喉基隆嶼(3之3)
2010/09/12 15:13:20瀏覽1084|回應1|推薦87

別了「相打湧」,往北來到海濱步道和登頂步道交叉口,向右走上往燈塔的木棧道,這是一條長僅約730多公尺的登頂步道,但高低落差卻達180公尺。步道沿著基隆嶼西邊山岩修築,上坡路段大都是以木材和鐵架構建的棧道台階,雖因階梯和烈日當空,行來有些氣喘,但棧道階梯平整,尚屬好走。棧道就這樣沿著山壁之字形上升,海岸景緻隨著高度的增加而有了些許變化,整個西部海濱逐漸收在眼底。上登大約20分鐘,稜線到了,步道改為沿著稜線而走,是一條兩旁設有護欄的路徑,許是少有人行,兩旁雜草遮住了部分路徑,得用登山手杖撥開草叢才得看清路面,蜥蜴、蚱蜢不時在草叢中出現。一邊撥草,一邊前行,許是驚擾了當下的清靜,突然,一條如小兒手腕粗細的大蛇竄出草叢,快速游走穿越小徑,害得我當場嚇出一身冷汗。屏氣凝神,稍事歇息,回首來時路,但見基隆嶼如龍背的瘦瘦山脊,山稜起伏,越過幾個小小山頭之後,急落在海邊與「相打湧」相遇。

繼續沿著稜線往北前行,大約10分鐘左右,燈塔在望,這座黑白相間的八角形燈塔座落在基隆嶼的最高點附近,興建於民國69年,塔身高12.3公尺,燈的高度為海拔189.3公尺,公稱光程可達13.8海浬,是國內首座以太陽能為電力來源的燈塔。由於燈塔附近空間有限,略作盤桓就打道下行。

回到海濱步道和登頂步道交叉口,沿著海濱步道往北行。海濱步道是一條平緩的木棧道,沿著海濱構建,一邊是海浪拍打著亂石崩雲,螃蟹和海蟑螂在亂石間游走;一邊是夾雜著落石的山壁,低矮卻有著廣闊樹幅的榕樹叢在山邊展開。山腳下岩洞中,漁民們供奉的小小土地廟和觀音像,正蔽護著人們。海濱步道不長,盡頭隔者一條小小海溝,是一座和基隆嶼外形相似,卻小了一大截的小基隆嶼,浪花拍打著亂石,激起千堆雪。海中一葉扁舟,極有耐心的漁人已經在那兒待了一個早上,只是不知道收穫如何。

再次穿過聽風洞隧道,心情與來時有著些許差異,海防部隊的健兒們在這個沒有水源和電源的島上,只為了戍守北疆,給一海之隔的台灣本島一點兒小小的安慰。上了回程的船隻,船老大帶著我們繞行基隆嶼一週,訴說著歷盡滄桑的海蝕洞和海溝,指著某一個深邃的海蝕洞說有偷渡客曾在洞中窩藏;又指著北岸高聳的岩壁和海溝說,像是隻有著長長鼻子的大象頭像。船兒繞過了北邊,從基隆嶼和小基隆嶼旁的海域通過,鬼斧神工般的景緻,讓人對造物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回到碧沙漁港,返首遠眺蒼茫中的基隆嶼,不禁令人想起基隆仕紳許梓桑的詩句:

萬人星羅繞杙峰,杙峰不與眾山同。

孤高千仞凌霄漢,一望蒼茫鎮海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ino66(工作驟增,難過暫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像狼頭
2010/09/13 18:22
第七張,從那個角度看,很像咧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9-14 09:21 回覆:

好眼力和好的想像力。

跟著你的腳步回頭去看一下這張照片,還真的有點兒像呢!兩隻豎起來的耳朵,凝視前方,真有點兒像隻狼或狼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