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紅丘咖啡相命
2015/11/23 10:48:54瀏覽921|回應1|推薦27

Hoca說:「我一直都好想吃一塊哈發糕(halvah)哦。

但就是沒有人能做給我吃。」

他的朋友問道:

「怎麼會這樣呢?」

Hoca解釋道:

「因為有時候有了奶油,卻沒有麵粉;

有時候你準備好了奶油和麵粉,卻又沒有糖;

有時候準備好了所有的材料,而我卻沒有空。」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為什麼叫它粉紅丘?是因為從博普魯斯海峽仰望都是粉紅色屋頂的緣故嗎?

粉紅丘的正式名稱是Çamlıca Hill,是伊斯坦堡亞洲部分Üsküdar區一座海拔268公尺的山丘。在這裡可以由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南方遠眺海峽、海峽大橋和金角灣出口全景,真正是「觀光」的好所在。山丘上有草坪、有花園、有傳統的咖啡店和茶館,還有一座高365.5公尺的電視轉播塔,轉播塔202.5公尺處的旋轉餐廳更是排除霾害最佳的觀景平台。因此,這裡也是土耳其人喜歡來的休閒場所。

我們離開了大市集之後,再次搭車經過博斯普魯斯大橋進入伊斯坦堡的亞洲區。過了橋,左轉之後,在小路上轉來轉去的,終於上了山丘,停了車。

我們順著停車旁的小徑來到山丘靠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公園附近,從這裡就能俯瞰海峽、大橋和遠眺對岸歐洲區,只是空氣中似乎有微粒,視線總像是隔了層薄薄的紗,原來靠海的伊斯坦堡也是有霾害的。

原來打算去的那家咖啡館客滿,哈康導遊只好往前走,找了家設備不是那麼好的傳統茶館。在這兒一邊品著用小托盤托著玻璃杯中的飲料和咖啡,一邊吃著糕點,一邊看著海峽裡來來往往的船隻,好不愜意。

一邊聊著住在海峽這一端確實比起對岸清幽許多,只是這交通卻是大問題。伊斯坦堡的塞車讓人們通勤得花不時間。這時候Ringo的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抵達對岸嗎?」我搖搖頭。知道他的答案是什麼嗎?他說:「搭救護車。」本來以為他在開完笑,不料他卻說,真有其事,在這兒真有人花錢請救護車「呵咦、呵咦!」的呼嘯而過,只為趕時間。離譜吧!

說著、聊著的。隔桌女士們忽然聚在一塊,專心的聽著導遊哈康說著些什麼。過去一瞧,原來他正在看著女士們喝過的咖啡杯,從杯中留下的咖啡渣為女士們算著命呢!

據說,土耳其真有人用咖啡杯中的渣滓算命呢!只是不知道靈驗與否?女士們有的說「靈!」「準!」真的嗎?

喝過Çamlıca Hill山丘上的咖啡,下得山來,再次走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回到新清真寺附近,我們要在這兒午餐。

哈發糕是我們在這兒用的土耳其甜點。只是對我們來說實在是甜度高了些,能夠完全吃完的人不多。

其實,Halva就是點心和甜點的意思,有用麵粉為基底,也有用加了乾果的奶油為基底做的。只是實在太甜,我們淺嚐即止。倒是他們裝各式香料的容器吸引了大夥兒的目光。原來在市集裡看到像是清真寺圓尖頂的東西就是這種容器。

餐廳位在馬爾馬拉海畔,下方是公車總站。靠海邊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的碼頭,右後方是新清真寺和埃及市集。順著碼頭往前一點則是我們來來回回走過好多次的加拉達橋。待會兒,用過午餐又得從橋上經過,回到藍色清真寺附近,去參觀我們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個景點--托普卡匹皇宮。

餐廳樓下有間紀念品店,這兒展示的各式燈具確是我們在土耳其看過最細緻的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5:44
教堂好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