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江山溫莎堡
2014/11/19 17:08:45瀏覽973|回應2|推薦30

離開牛津,原本應該直接往倫敦前進的。但阿泉覺得這個時間正好是倫敦下班的交通尖峰期,與其在路上塞車,不如繞個道,順便也可以看看有名的溫莎古堡。這樣的安排當然是沒有異議的囉。

提到溫莎堡(Windsor Castle),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溫莎公爵(Duke of Windsor)這位選擇愛情而放棄王位的前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

位在英格蘭Berkshire的溫莎堡(Windsor Castle)可以從倫敦搭火車到達。溫莎有兩座火車站,一座是從倫敦Paddington火車站搭車到達的Windsor & Eton Central車站;另一座是倫敦Waterloo火車站搭車到達的Windsor & Eton Riverside車站。車程分別是3555分鐘。前次我們來此時是從Waterloo火車站出發,所以是在泰晤士河畔的Windsor & Eton Riverside下的車;這次搭遊覽車來,則是在Windsor & Eton Central附近。正好兩座車站都曾經走過,也算是不錯的經驗了。

1066年,英王William the Conqueror征服者威廉選擇在位於倫敦西邊、泰晤士河畔的小山丘上建了這座城堡。當初選擇這裡是因為這裡距倫敦塔不算太遠,又有居高臨下的地理優勢,不僅利於防守,又可以和倫敦塔互為犄角,成為護衛倫敦城最有利的一座城堡。這座城堡幾經增建、改建而成了目前的規模。直到如今,這座城堡仍是有人居住城堡中最大的一座。目前這座城堡和愛丁堡的Holywood Palace同被列為英國國王的行宮。

1952年現任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登基成為英國女王後,就決定將溫莎城堡主要的周末休假場所。最近幾年,溫莎城堡除了被用作王室的官邸與週末的住所之外,也常被用來舉行國家宴會與官方的接待活動。這座城堡在英國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不僅重建與保謢城堡的結構,也讓城堡成為英國主要的旅遊景點之一。不過這裡也發生了一場大火,19921020日的大火從皇后的私人禮拜堂蔓延開來,持續燒了15個小時,燒毀了9間主要的大廳。溫莎城堡15%的面積(9,000平方公尺)被燒毀。重建耗資£3,700萬,用了5年時間才完成重建。這麼巨大的開銷怎麼辦呢?聰明的英國女王並沒有從國家稅收動支,反而是開放諸如白金漢宮等王室設施供遊客觀光,以收取的門票收入挹注。

此外據說1994年,還在溫莎城堡的土地上發現了石油,經過專家估計價值超過10。如果屬實,英國和英國王室都將因而獲利了呢!

這座城堡在英國近代歷史上經歷過許多大事,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814日英國參戰。但發生一件民意與王室有所扞格的爭議。原因是歐洲國家的王室之間常因繼承等因素而相互存在親屬關係。當時的英國王室原是來自德意志的Saxe-Coburg and Gotha王朝。Sachsen-Coburg und Gotha是一個源自意志帝國,是曾經統治Sachsen-Coburg und Gotha公國比利時葡萄牙保加利亞英國的歐洲王室。從這一個族譜就不難發現英國王室的尷尬之處了。

當時的英國國王George V(喬治五世)為了撫平民意落差作了一個聰明的決定。他特別在1917717日頒布一道樞密院御令,宣布將英國王室名和王室父系子裔私人姓氏改為Wettin,這個名字就是取自Windsor Castle。從此英國王室就從Sachsen-Coburg und Gotha王朝成了The House of Windsor(溫莎王朝),喬治五世成為The House of Windsor的第一位國王。

1936120日喬治五世駕崩,他的長子威爾斯親王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即位成為英國國王,是為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但婚姻問題成為他在位那幾個月最大的爭議所在。因為政府和人民都反對他迎娶一位離過婚的美國籍女子Bessie Wallis為妻。如果他不顧各界反對執意迎娶就會產生英國的憲政危機。最後他終於在19361211日選擇了退位,把王位禪讓給了他的弟弟Albert Frederick Arthur George,是為George VI(喬治六世)。看過「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那部電影的朋友對這段故事應該有個輪廓。

退位後的國王以愛德華王子的名義向全國人民說明了退位原因,他說:

I have found it impossible to carry the heavy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discharge my duties as king as I would wish to do without the help and support of the woman I love.

他的退位也成就了「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名句。

愛德華王子退位後總得有個王室頭銜吧。怎麼處理呢?

前面說過,喬治五世把英國王室改成了溫莎王朝,溫莎成了王室的姓氏。於是喬治六世就為他的兄長,也是遜位的國王創建了一個新的頭銜,叫作Duke of Windsor(溫莎公爵)

我們在陰雨中離開了Bicester Village Outlet Shopping Centre拆扣城,大約傍晚七點左右來到溫莎。在Windsor & Eton Central火車站附近下了車,步行經過火車站。車站裡軌道上停放著一輛掛有王室徽章、編號3041的蒸汽火車頭吸住了大夥兒的腳步。這輛火車頭也告訴了我們王室城堡就在不遠處了。

果不其然,出了火車站就看到了城堡高聳的城牆和圓形的雕樓。再往前走沒幾步,路口立著一尊女王塑像,看那氣度和造形就知道一定是維多利亞女王的雕像囉!

順著女王雕像的背後往裡走,從左側一路向前延伸到路的盡頭都被高高的城牆圍住。這裡就是有名的溫莎城堡了。

正前方鐵柵門裡面是城堡的上區(The Upper Ward),有名的圓塔(The round tower)、國家外交大廳(The State Apartments)、私人套房(Private Apartments)和南翼(South Wing)都在這一區裡。

左手邊一排高牆圍住的下區(Lower Ward),裡面有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馬蹄迴廊(Horseshoe Cloister)、亨利八世門(King Henry VIII Gate)、諾曼門(Norman Gate)、愛德華三世塔(Edward III Tower)和晚鐘塔(The Curfew Tower)

亨利八世門前站著衛兵,據說一般出人都是打這門進出。只是看看我們到達的時間就知道開放時間已過。又是只能留個「到此一遊」的印記。不過20年前我們曾經進堡瀏覽片刻,也算聊勝於無了。當年來時,還在泰晤士河畔逗留了一段時間,滿河的天鵝、水上遊船,以及還來不及去觀的伊頓公學(Eton College)都吸引著我們打算在此找個B&B停留一宿的,結果因沒找到住處而打消。

我們此行來溫莎主要是為了避開倫敦下班車潮,打算在這兒用過晚飯再進城的。所以,吃晚飯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看城堡也只是「順道」罷了。

不過也因為花了些時間看城堡,過了訂餐的時間,讓另一大陸團捷足先登了,大夥兒只好窩在餐廳旁的一處Theatre Royal劇場門口廊簷下躲雨兼等吃飯。雖然等候時間不長,卻也讓黃博士和先用完餐的大陸團領隊發生了點小爭執。因為大陸朋友愛抽煙,黃博士又對煙極度敏感,偏偏這位領隊為了躲雨,用完餐也躲在廊簷下,一邊招呼他的團員,一邊猛抽著煙。地窄人稠的,煙沒處去,小爭執就此而起。說來這也就是旅途中的小插曲罷了。

用過餐,進倫敦,大約晚上09:45才到了位在倫敦塔附近的旅館。報到、入住、安頓,一切不在話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84010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5:04
不愛江山愛美人,
其是她ㄧ點也不美,
真是情人眼裡出西施。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7:27

古堡式建築總是給我一種好奇感

真想親眼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