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2011.08.24~26 編二部合歡四座團
2011/09/30 14:38:30瀏覽518|回應0|推薦0
日期:2011年8月24 ~26日 婉玲經理

  這是第三次造訪合歡山,原本很擔心成不了團,在小隊長淑慧的細心幫忙下,終於成團了!而老天爺也很幫忙,活動這兩天天氣很好,沒有下雨,讓大家順利攻頂成功。  合歡山的景色果然沒讓我失望,遠眺綿延的山頭及一望無際的玉山箭竹林,非常令人心曠神怡,感覺所有工作壓力全都在此得到釋放!  因為本團有許多小孩同行,因此這次登山的策略是「慢~慢~慢」,嚮導老虎也不斷提醒我們:慢慢走,不趕時間。正因為這樣,讓大家走得很舒適,也順利的在主峰上看到難得一見的雲海與夕陽,沿途也拍到許多平地看不到的小花小草,那高山的大自然景象,雲霧山嵐的多變化,著實震撼著大家的視覺印象。
美珠經理

  感謝編二部婉玲經理的促成,讓我參與這次的盛宴,讓我見識到八月的合歡山,白天的熱情,晚上的美麗,年輕時登百嶽,常為了趕路而忘了停下腳步去欣賞一路的美景,這次我有更多的時間回頭與駐足,沈澱所有的心情,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謝謝淑慧的貼心照顧,謝謝嚮導有耐心的一路相伴,謝謝這次參與的夥伴,讓我能認識您們。
叔美


  這次登山,非常謝謝我們的隊長張淑慧!淑慧是一個非常細心、認真、負責的夥伴。爬山時她總是押在隊伍的最後面,希望確保每一位隊員的安全與舒適。而且她從行前訓練開始,即使是像貓空那樣容易的健行步道,她都親自先走一遍,探勘地形。這次登山活動,非常感謝淑慧對我們的照顧。  我最喜歡登山活動的地方,在於登山過程中,無論識與不識,迎面而來的山友總是真誠、溫暖的為你加油、打氣!而登山過程中最深刻的體會是:一旦確立目標,就一步一腳印的往目標前進就是了,不須多問「還要多久」。  登山還有一個最迷人的地方是:挑戰自我的極限。那一座座看起來似乎遙不可及、遼闊無垠的山頭,不敢相信自己一步一步慢慢走,卻也一座座都走到了。站在峰頂,四顧瞭望,那種視野與心靈的開闊感受,久久縈繞心頭,成為再登下一座山的最大動力。
美燕

  爬山雖然累人,但我們卻在合歡群峰上體驗到不一樣的幸福之感。從山頂遠眺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看盡臺灣高山草原最美麗的風景,是一種幸福;傍晚下山時,一路看著紅色的落日、變化萬千的雲朵與彩霞,也是一種幸福;在完成四座山峰的登頂後,開心地吃著涼涼的西瓜與熱呼呼的泡麵,更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幸福滋味。這些幸福,是平地難以體驗到的;如果有機會,下次一定要再來尋找「高山上的幸福」。
舒方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的登山活動,也很感謝大家的幫忙,坡坡才有可能和大家一起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一路上大家都互相照顧,對大家其實也很抱歉,因為坡坡拖了大家的時間,自己的體力也不是很好,但在坡坡面前也是硬撐,這次參加最大的目的不是為了3學分,而是想超越自己,因為我相信身體不好的我也可以做得到,況且這應該也是我唯一的一次機會登合歡山吧!我越來越愛台灣了~YA!
怡樺:合歡群峰,真是美啊!

  清早從清境一路蜿蜒而上,這條中橫公路的霧社支線公路,宛如一條腰帶繄在合歡山的山腰,盤旋了一個小時,來到合歡北峰的登山口,稍做停歇,嚮導帶領大家做完暖身操後,便開始這次期待已久合歡四峰──北峰、石門山、主峰和東峰的行程。八月的合歡山山區,陽光耀眼,天清氣爽,抬頭前望,是通往峰頂的迢迢山徑;低頭凝視,是步步為營的腳下步屨。拾級而上,調節自己的呼吸,面對自我意志力的挑戰,緩緩走向設定的目標。抵達峰頂,極目四望,在群山環繞中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讓人遠離塵嚣,沉澱心靈。  攀登合歡四峰,在到達了峰頂後必須下山,再上另一座山,層層疊疊、起起伏伏,這氣象萬千、瞬息萬變的山脈,靜靜的等待著愛山的人,用自己的步伐,慢慢的、細細的去觀察和體驗。距離上次2007年第一次登上台灣百岳之首──玉山,已經四年,要讓自己離開安逸的環境、繁忙的公務與家務,而能再度走向百岳,說起來,是拜「運動學分」的德政,讓自己能有一個藉口、有這個勇氣去設定目標完成「合歡四峰」。  這次一起完成百岳,除了沿途為自己打氣加油的同事們,還邀集了家兄與兩個侄女。兩天的健行,雖然疲憊,下山的路途,我卻捨不得闔眼休息,再一次的回頭凝望,那漸行漸遠、層巒疊翠、雲霧飄渺的山峰,令人感動的雲海、夕照,是我曾在裡面行走兩天的天堂。
鈺崴

  在百年爬百岳,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合歡山之旅讓我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記得第一天爬北峰時,平時虛弱的身體顯的ㄧ覽無疑,剛爬時就覺得頭昏腦脹,整個人那時極為痛苦,心裡有些後悔平時鍛鍊的不夠,心中充滿了懊悔,接下來的旅程,靠著意志力攻頂。然而就在攻頂的那一刻,心裡瞬間充滿了無法言喻的感觸。  第二天,懷著前一天戒慎恐懼的心情爬東峰,可能有第一天的經驗,這ㄧ天的爬山旅途中,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呼吸調節,果然很成功的完成東峰的攻頂。  想起那兩天兩夜的旅程,夥伴們一起加油打氣、ㄧ起度過美麗的時光,永遠忘不了北峰的咖啡、石門山的小徑、主峰的夕陽、東峰的西瓜泡麵,因為有你們的參與,一幕幕回憶湧上心頭,好甜阿!真想~~~再一次遨遊山雲之間,笑看人間的是與非。
孟諺

  百年登百岳的成功要感謝的人很多,因為登山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有安全的行程才有美好的回億,從經理的計畫到淑慧的規劃,讓我人生的百岳第一站開啟一扇充滿信心的大門!  這次的旅程中,讓我感動的不只是山巒間的震撼,還有親情的偉大!看到許多帶小孩的長官、夥伴們對於已經筋疲力盡的小朋友,以各種鼓勵的方式讓小朋友們完成行程,真的覺得滿感動的。  行程中最吸引我的除了合歡山的景致,再來就是伙食,每ㄧ餐都覺得很好吃,菜色都是我喜歡的,讓我回到進康軒前每餐三碗的食量。住的民宿也不錯,有螢火蟲耶,雖然鈺崴一直叫我看,但是太累了,我只確定真的有就睡著了。  沒有這次的合歡山之旅,我還不知道當登山領隊這麼累,領隊之ㄧ的沙士以一句話將領隊的使命與精神詮釋的很詳盡--我們的任務,就是讓登山的遊客平安的上下山。  這次的收穫有很多~~~老虎的合歡山命名由來(果然隔天就有老登山客帶著香上山)、五歲小孩認識的中華職棒球員比我多(還好目前他還沒接觸美、日職棒,)、親情的偉大(我已經確定我沒有這種能耐,所以應該會帶鞭子上山,我的小孩爬不上去的時候……)、認識很多平時在公司都會遇到的同事,後來在公司時也都會因為這次的契機而打招呼。謝謝大家!
淑慧

  臺灣真是一個寶島,此次的登山再一次驗證這說法。民國100年,總想做些不一樣的,選擇登百岳就是其中一項想做的,而合歡山其名字有其融合歡慶的意義,讓人覺得百年登百岳,世事如意,去做就是了。成團前雖然有些小波折,但還是順利成團了,謝謝夥伴一起來成就這美好的事情。  從公司出發,出發前部門的夥伴賜予勇氣珠和任務交辦,給我們祝福和打氣,那勇氣珠真的有魔力呀!有兩位嚮導隨行,他們的自然名分別是老虎和沙士,就是有如虎添翼和暢飲資源,真讓人覺得安心,他們細心先幫大家先行安置行李於遊覽車內,並在大家坐定位後仔細解說行程和心理建設,也大略說明此次的行程,幽默健談的老虎分享登山經驗,是如此的自在和愉快;而沙士帶點廣東腔調,他真的是香港人,在一次偶然機會下登上玉山,也喜歡爬山和喜歡臺灣,有他們擔任嚮導感覺是幸福的。夜行上清境農場的住宿地點,路上還飄著小雨,且行前的天氣預報,日本和菲律賓分別有高氣壓,在加上近期的下午陣雨,天候他真是一個未知難測的變數,啊!心理有點不安,摸黑到達民宿區,確認房間後請大家回房養精蓄銳去吧!明天太陽依然升起,祈求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好天氣。

  第二天,天氣好好晴空萬里,氣溫微涼,夥伴們非常準時的起床和著裝完成並至餐廳吃早餐,接著出發,今天的行程是合歡山北峰→石門山→合歡山主峰,由此次四座百岳中,較高難度且需多花些時間的合歡山北峰先行攀登,自己的心情很是興奮,車行至合歡山莊稍做休息,即來到合歡山北峰登山口,由嚮導老虎領軍,另一個嚮導沙士殿後,踏出那第一步,記得行前說明會提到登山的3慢—動作慢、呼吸慢、步伐慢,就這3慢,通過那老虎特別提醒的一小段斷崖,其餘即是慢慢走(爬),途中夥伴們互相打氣支援,再加上前後嚮導的細心和耐心的照顧大家,從0.1㎞到0.9㎞的一路陡坡,心裡也抖抖的,在看到1.0㎞的標的,心情也就跟著平緩,中途休息時也回望來時路和周圍,真的好美好寧靜,這數位相機的快門,喀擦聲不斷,記錄當下每一刻的感覺。  總算到達第一做百岳-合歡山北峰(3422m),在北峰山頂,老虎煮的熱咖啡,這真是極品,還拍了登頂的合照和獨照,心裡著實開心,百岳它如此高,卻還是可以讓人們那麼親近,融入它的懷泡裡,感動!首先克服最高難度的合歡山北峰,心裡更踏實些了,因為在出發前認定此事(登百岳)是件超高難度的,還先去旁聽其他團的行前說明會,這可是自己的第一次,所以要求自己的準備得更充足些,在合歡山北峰登頂成功的見面禮後,自己更有信心完成其他三座百岳,心裡想的口號—「百年登百岳,人生事事圓滿又如意」。

  接著石門山(3237m),有多些機會拍照,植物、綿延的山通通收錄相機和眼底,就是個讚嘆—臺灣的山好美,也都各有特色;在合歡山主峰(3416m)拍到日落的夕陽照、雲海和像外星球的飛碟雲狀,嚮導老虎說這也是他第一次在這看到如此美的雲海,我也貪戀多留了一會欣賞這美景,也順利了完成出發前抽到的任務。那天晚餐我多吃了一碗飯,甜蜜和滿足的入睡了。第三天的合歡山東峰(3421m),它也展現不同的氣質,還看到傳說中的黑色奇萊山-它有著堅毅挺拔和俊俏的外型,在合歡山東峰回望昨天爬過的北峰,它們呈現出如其名的柔和綿長的稜線,各有其獨特處;配合滑雪蓋的纜車建築基架,或許已經不用了,但它們就像是機器人一樣矗立或橫躺在山邊,增添這座山的一些趣味。

  這次能如此順利完成這百年大事,要感謝兩位嚮導—老虎和沙士、靜待等候我們的司機廖大哥(原住民,他戴了一頂精緻的帽子,代表他的族群),還有我的夥伴們(從5歲到四捨五入的50歲,取其兩數的平均值約25歲,就是這年齡正值青壯年,能量無限吧),一路的互相扶植和照顧,及包容我貪戀那美麗的日落,讓您們的肚皮餓了一下,我還想感謝老天爺、大自然,祢讓那兩個高氣壓固著好,讓那合歡山主峰的雲層,幫助我們將它吹散,還有午後陣雨也都沒有,大自然您堅持的美麗和容顏,讓我的身心沉澱,讓我的視野增大,在高山上每個人的身形顯得渺小,更凸顯出您的偉大,請允許我再次親近您拜訪您,好嗎?後記:右手拿著登山杖,著時的與高山的太陽很親密的接觸,當天晚上有著粉嫩的粉色印記在右手背上,當下的顏色真的好美,但第二天就有些暗紅色加些痛痛的感覺,趕快補救擦防曬和帶手套,回來後也歷經紅腫脫皮,現在快一個月仍有有暗暗的印記在,這印記似乎就是在為我自己記錄這次創舉成功的紀錄,當它白回來時我會在登上另一座臺灣的百岳,心中期待著。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68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