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天:登山口→孟祿亭】2010.6.8~6.9 編三部玉山團
2010/08/02 14:56:15瀏覽850|回應0|推薦2

參與成員: 劉怡麟、李美慧、吳欣怡、葉維彥、梁雅芬、陳郁婷、

                       陳敏珊、蕭芳敏、李政浩、 林穎聰、蕭輝海 

撰稿人:蕭芳敏 

一直以來,運動會前決定長跑選手的抽籤活動,是我每年最「挫」的時刻。這樣的運動肉腳,居然會去登玉山!?老實說,直到踏上登山口的那一剎那,自己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話說公司今年開始推行運動學分,一向走乖乖牌路線的我,當然要乖乖的集滿五學分…… 研究一下,發現登玉山是「最有趣」 ( 幻想站在玉山頂,真的很有英雄 fu) 又「最好賺」學分的方式 ( 兩天一夜 3 學分 )

Lucky ,可能同組同事太有默契,大家都阿莎力的決定拼了,決定一起去「享受」登大山的樂趣。

登過臺灣很多高山,也登過日本富士山、沙巴神山的阿爸,聽到女兒只打算參加三次行前訓練,就要登玉山,覺得很不可思議。除了苦口婆心力勸要多練習,不要輕忽高山的力量……還執意要跟女兒一起報名登山,主因是:可以就近保護、照顧我,可見阿爸是真的是很愛我滴。

所以,本團成員,除了一組同學 + 組長 + 經理 + 法務,加同事老公,還有阿爸同行。就降子,在「身、心」都沒準備好的情況下,我們就組團成功啦!更 Lucky 的,報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順利中籤啦! ><

~ 似乎廢話太多,趕緊進入正文吧!

為了慶祝玉山團即將出發,福委很貼心的準備美味下午茶讓我們充電,揹上重重的登山包前,相機快門還不停閃ㄚ閃的幫我們這群「勇腳團」成員照相留念。是說……這麼慎重的歡送我們……要是沒攻頂,怎麼有臉回來呢 ><

這一刻,心中暗自立誓,「我一定要成功!!!」

很久沒搭夜行的遊覽車了。映著車頂上的「霓虹燈光」,司機大哥飛速的開車,慵懶的靠在椅子上,邊吃東西邊聽領隊口若懸河的跟大家說明登山注意事項。啊!若不去想要明早登高山這件事,其實挺速系的,很有部門旅遊的感覺。

下午五點多出發,在中間停了一次休息站,不到晚上十二點,我們到達奮起湖飯店啦!明天還要早起,話不多說,動作迅速的收拾一下,就鑽進被窩睡覺。

今晚的床軟軟的,睡起來好舒服。但可能心理壓力作祟,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矇矇矓矓,清晨五點多,起床先沖個澡 ( 為晚上排雲山莊無法洗澡預做準備 )

來!來!來!吃早餐,吃飽飽後,還能外帶一個便當。 ( →這是今天的午餐,要自己揹上去。行前有善心人士提供小撇步  先將雞腿骨和雞肉撥開,用個塑膠袋將所有飯菜像飯糰一樣包起來,廚餘和便當空盒就不用帶上山啦! ^^)

搭車來到上東埔,幫背包穿上領隊「魷魚」發送的野訊藍色背包套,大伙正式變裝─太陽眼鏡、遮陽帽、登山頭巾、袖套等紛紛出動,要攻頂也要防曬,這樣回辦公室後才能恢復白晰狀態嘛! 

走一小段路,先去管理站確認身份 & 看宣導影片。

看影片前也要來張合照 ( →凡走過必留下照片,到處都要合影留念,是本團的特色。能在不同風景前拍照,是支撐我們繼續走上去的動力之一,至少是支持我個人不斷向前的動力啦! ^^)

到登山口,行程真正要開始啦!這時候的我們,雖滿懷鬥志,誰也沒法保證能全員攻頂。經理「睿智」的提醒大家在登山口的石牌旁拍照,降子一來,不管如何,都有大合照啦!

有聰明人士建議在右方寫著「玉山主峰 海拔 3952 公尺」的石牌旁也來張大合照,既然已經跟「主峰」合照,就代表曾經到此一遊,哈哈!

踏上登山之路,吼!!!玉山,我來啦!!!

很快的,踏上第一個棧道 ( 上頭寫著編號 1) ,等走到編號 82 ,就到達排雲山莊嘍。邊走邊看行經的棧道編號,看看數字越來越多的號碼,也是支撐我繼續走上去的動力之一。 

是說,怎麼剛開始走,路就有點可怕。很怕滾下斷崖的我,明明路不算太窄,卻一直往左邊的山壁靠。走著走著,阿爸終於實在看不下去,很感心的說:妳不要一直往左靠,衣服破了沒關係,左邊很多樹枝或岩石稜角,若割傷就不好了。 

從現在開始,會有約二十分鐘的陡坡。看了一下,雖說是陡坡,其實也還好,沒比行前訓練的二格山難嘛!順利的通過陡坡,自信多了一點點

同團有五個大學男生,他們用登玉山來慶祝畢業。走在這個陡坡時,忽然發現其中一人停在路邊不知在忙什麼?!定睛一看,哇塞!他的登山鞋底脫落了。ㄟ~連孟祿亭都還沒到,鞋子就壞了,太猛了吧!?

更猛的是,這名「勇士」,後來居然還是走在隊伍前段,順利攻頂成功!看著他開心舉起兩片拖落的鞋底合照,ㄟ ~ 只能說「年輕真好」「青春無敵」啦!

走阿走,發現沿途不時出現這種小小立牌,告訴我們離排雲山莊還有多遠。ㄛ!這時候的我們,離排雲還有 7.5 公里,走不到全程的 1/8 。雖然如此,行程中每次看到這種小立牌就會小小開心一次,因為它代表離玉山頂又更近一步嘍!這也是支撐我繼續走上去的動力之一。 

寫這篇遊記的同時,才發現此次能順利攻頂,除了天時地利人和,玉山路線上的很多貼心設計,也是能讓人有目標、一步步往上走的幕後功臣呢!不愧是來來往往、常有外國人造訪的世紀級大山。讚啦!玉山,小的以妳為榮!

明明是同一個身軀、同一個背包,不知為啥,走著走著,覺得越來越沉重。孟祿亭在哪呢?我的第一站是設定要看「百萬名廁」耶。

阿爸說我走路的腳步太重,應該要輕輕抬腳、輕輕放下,除了不邊爬山邊講話,也不用急著求快,放鬆心情走。若想看風景或拍照時,一定要先停下腳步,以避免危險。

「孟祿亭」到嘍!因為走在隊伍的末段,又急著去上洗手間,拍拍高級的廁所。ㄟ ~ 幫高檔廁所拍了兩張照,就來不及折回孟祿亭,又要跟著隊伍繼續前進啦!

若不是個人體力因素,能悠閒走在隊伍前端,似乎是最好的登山狀況,至少休息時間會相對較長。 

走阿走,發現即將嫁入中藥店的同事,脣色發白停在路上,看起來很令人擔心。還好,壓隊的「英雄」(對的,他本人外號就是英雄,我現在並非稱讚他是英雄)即時趕到,一路護送著我們家的美女慢慢走。

聽同事說,後來還遇到一位要下山的山青,看她狀況不大好,問說是否要護送下山。同事後來還是憑著毅力順利攻頂成功啦!雖然因為呼吸調節,上山時要慢慢走,但本身並沒有產生高山症。同事說要將攻頂證書掛在店門口,証明自家銷售的紅景天保證有效! ^^

剛才還在擔心同事狀況不佳,能否順利攻頂。沒多久,自己也開始覺得心跳好快,而且越跳越快。根據對自己的了解,再降子下去,我一定會出現想吐的症狀。想起行前訓練時,講師告訴我們高山上空氣較稀薄,若深呼吸後,停一兩秒,讓空氣有機會在肺中多停一會,就能吸收更多氧氣,這招真的很有效。還有一招調節呼吸的小技巧,就是遇上爬石階的路,抬腳時吸氣、放下時吐氣。這個我試過,也很有效唷!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28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