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蜜奇想
2010/10/03 00:20:50瀏覽1609|回應2|推薦24

 
 
 
 
記得博一初入學修T老師的課,
老師說,博一博二好好修課,
到了博三以後,很多阿里不達的事情,
就會慢慢地找上你.......
 
 
是的,如今上了博三以後,
沒什麼阿里不達的事,
有的,反而是一些下海去大學部教學的事......
 
 
 
確實,大學部的實戰教學經驗,
對一個博士生來說非常重要.
對我而言,雖說我有十來年豐富的教學經驗,
但那份經驗,也僅限於關於編導演方面的專業課程,
一旦走出編導演的領域範圍,
我就"菜"掉了~~~~
 
 
 
然而,上帝的安排,似乎讓我上了博三以後,
除了每學期依舊兩門的沉重課業之外,
原封不動的時間與毛血心力下,
額外多出來的,是教學工作機會教育的實戰磨練.
 
 
 
扣除掉多年來拿在手上編導演的本事之外,還教什麼?
教"傳播與文化",以及許多非關編導演的影視傳播課程.
 
 
 
透過邊當博士生,邊當大學老師的奇特體驗中,
我除了重新認識領教當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之外,
也透過他們一體兩面地同步反思著,
關於同時為人師,為人徒應盡的分寸與標準.
 
 
 
是的,身為一個博士生,
在這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世界裡,
因為駑鈍,所以只能盡全力搏命演出的用功.
同理,因著吸收博班各家老師身教言教之大成,
儘管時下絕大多數大學部的孩子很混,很不用功,
但我還是盡全力扮演一個精實的老師,
我承認,可能在學生的世界裡,
我很嚴格,很殺,很冷血,
很沒有商量的空間,很沒心沒肝沒肺,
但我盡可能讓知識深入淺出的同時,
也努力地克守住應有的教學標準與原則態度,
不心軟,不放水,不給方便,不手下留情,
以這樣的標準,讓時下許多動輒60~80人的大班課,
烈火煉精金地篩選出真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踏實學生.
 
 
 
 
這學期,宛如一個教育宣教士的我,
也教人間極品的天之驕子,
也教7分,18分的後段班學子,
也經歷教育制度完備的好學校,
也見識到很多光怪陸離的校園與怪異組織文化.
 
 
 
 
點點滴滴串串在心裡,誠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很多心頭前所未有的感受,
竟自就在"既是學生,也是老師"的當下生命歷程裡,
像是繁複地在三溫暖裡換池子,換膚觸,換溫度之間,
自然而然地領受著一份自身傳播裡,
強烈的默然震盪與靜思衝擊.
 
 
 
 
很多程度不好也不用功的學生,
經歷了這場烈火煉精金的難受之後,
拿出他們哀鴻遍野的生理反應,
操著滿口的片面之詞,
怪老師這個,說老師那個,
完全忘記了何謂學生的"操作型定義".
 
 
 
 
當然,會教出這種學生,
當我從老師的高度左右觀看訝然方知,
原來這些孩子也都是在一堆好說話的老師們,
或放水,或通容,或降低教育標準,
甚或乾脆忘卻自身的教育良心,
只是把教學當作一碗混口吃的飯,
而忘了吃這碗飯的背後,
本應承載著許多應有的師德與良心.
 
 
 
某個學校的某位老師還勸我,
叫我面對教學工作不要太用力,
也別在乎點名單上看似嚇人的修課人數,
因為真正每堂課會按時到課認真學習的,
可能連一半都不到........
 
 
 
我不怪那個教育界的前輩,
因為他可能漸漸地失去了對於教育的熱忱,
也可能被光怪陸離的扭曲組織,
搞到自己失掉了自己的原則與態度,
我只能說,如果換成我是他,
我在他的位子上,或是他的那一把年紀,
那時候的我,還能不能像現在?
像此時...................
 
 
 
 
那天假期,帶葳忙中偷閒遊山玩水,
山野之間時而看見某些路邊販售蜂蜜的蜜販,
斗大地寫著:"蜜不純,砍頭"的聳動字眼.........
 
 
 
我才驚覺,原來釀精純花蜜的態度很像治學,
也很像當你認真投入地委身做好每一件事情時.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聖經路加福音16章10節)
 
 
 
 
 
謝謝我的老師們,在我學習的路上,
是這樣如此精實地打造我,
以至於當我開始面對執教的過程中,
我才發現我所學到的,不單單只是知識,
而是在每個老師的身上,
身教言教同樣精實精純的好榜樣.
至於從學生的角度與立場,
他們要怎麼解讀,我無從干涉,
能做的,也只有在謹守住教育良心的背後,
對得起孩子,也無愧於自己.
 
 
 
 
只是,面對當前可能有些黒暗的教育環境,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有一天也像那個前輩一樣,
面對教育這樣一份高度的良心事業,
久了就倦怠了,冷淡了,灰心了,
無所謂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465171

 回應文章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已找託詞
2010/10/03 11:04

在這星期裡我與幾位同學的對話亦是如此,

他們怪老師幹麻一上課就點名? 理由是:他們只是去吃晚餐,晚了幾分鐘罷了!

可那時間已是晚上7:20,那天第一堂課是5:20.....都已經上了兩堂課了還說出這種話

於是遭到我的斥責.

當為同學本可以不管他們,但因為我們這個系是夜間部最後一屆..

必修課沒過就幾乎等同判死刑......我答應了班上的大姐要協助同學渡過

但是看到這樣不用心的又為自己找一堆理由的同學,當時真想不管他們了....

因為是他們自己放棄的......可後來還是苦口婆心念了他們一頓

至少他們是聽的下我的話......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0-03 12:06 回覆:

只能說,

養兒方知父母心,

為師方明師長意,

當他們把上課當作不是在學習與認真朝聖的態度,

只是做為日常生活打發時間順便混文憑的去處時,

我想,東西學出來的效果,自然就會差很多.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03 09:03
我做過的一些工作﹐也常遇見一些人要我不要太用力﹐甚至為此還被排擠﹐因為我的盡力和努力工作﹐使周圍一些人的得過且過、混吃等死變得更加明顯﹐還讓我被抹黑和譭謗﹐說我和上司“有一腿”﹐才會如此受到上司的賞識和重用…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0-03 10:43 回覆:

唉~~~

套句玉璞姐生前的話:

"這個社會不止病了,而且瘋了......."

(怎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