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城堡山覽格拉茲古城
2014/09/03 23:38:04瀏覽3011|回應0|推薦27

承續文章鋼構貝殼漂浮穆爾河上

【俯瞰紅瓦見新藝】

格拉茲(Graz)之名得自斯洛維尼亞語「城堡(grad)」;其斯洛維尼亞語名gradec則意為「小城堡」,源自於格拉茲是圍繞城堡山(Schlossberg或譯宮殿山直譯施洛斯伯格)所修建,城堡山是座海拔473公尺的山丘,這座山上曾有一堅強的城堡卻毀於拿破倫手中城堡山從此不再名副其實,卻拔地而起於格拉茲老城中心一片紅瓦頂上,為格拉茲最高點,可說是當地的象徵之一,也是觀賞這座古城最好的地方。

從穆爾島(Murinsel)往老城的方向,過一條車道就可以看「城堡山廣場(Schlossbergplatz)」與有四隻鴿子(?)的噴泉。由城堡山廣場就可以仰望山頂上的鐘塔,也是到此處的目的地。

一直有人來噴泉接水。

城堡山廣場入口前看到氣質美女,即使偶素台阿桑,也忍不住要按下快門!崇拜

城堡山廣場這裡有2種登山方式:一是搭乘快速電梯直通山頂(圖右中間藍門處);二是走之字型的階梯。由於當時電梯滿載,台阿桑也只好先禮讓「年長」者搭乘,被動式滴由階梯「攻頂」。

這條沿著山壁打造的之字型石梯——克里斯小道(Kriegssterig)登爬,石梯共有260階,階梯步道崁入城堡山的石壁裡,曲折來回通往山頂和鐘樓。

從克里斯小道(Kriegssterig)石梯上俯瞰城堡山廣場。

克里斯小道(Kriegssterig)的石梯其實舖設得相當完整,還算好爬。

克里斯小道石壁上的指標。

由克里斯小道石梯上更高處眺望城堡山廣場與格拉茲老城區。

克里斯小道當中路段。

城堡山上的當時城堡之防禦城牆的遺跡。

看到格拉茲美術館(Kunsthaus)潛伏於紅瓦之間。

克里斯小道的最上段有座「荷博斯泰恩花園(Herberstein-garden)」,自1930年起就繁育了各種地中海植物,如無花果樹、檸檬樹、銀杏樹、紫藤等。由登往鐘塔的石階俯瞰,彷彿像是空中花園一般!可惜沒安排時間進去。

鐘塔旁石階花園中的雕像,沒靠近去看是何身分。

花園雕像前有鐘塔舊時樣的模型,是2001年時,當地人特別製作做的一個1:1的深色木製時鐘塔放在旁邊。

鐘塔(Uhrtrum / Glock Tower)本尊。大鐘塔是格拉茲的象徵,在城區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仰望到這座美麗的鐘樓和清楚看到時鐘標記的時間。這座鐘塔最早建立於13世紀,其前身是一座守望塔,1588年經重建形成了現在的樣貌,當時它的任務是預警和報時,塔上掛著3個功用不同的大鐘,分別是報時鐘、火警鐘、死刑鐘。1712年時,報時鐘被又大又新的壁鐘取代,喪鐘不久也被取下,只剩火警鐘還掛在原處。

當地人將大鐘暱稱為「麗斯(Liesl)」,據說在1809年拿破崙攻陷此城時,全城居民拿出所有積蓄,央求法軍炮火能夠放過這座鐘塔。大鐘每天敲響三次(7:00、12:00和19:00),每次都響101下,提醒著人們它是由101枚炮彈鑄造而成的。

鐘塔身上的雕刻之二。

高28公尺的鐘塔上,有一個巨大的時鐘,鐘面上的兩根鍍金時針是與眾不同的,中世紀時,為了讓遠處的人們能更容易辨視時間,起初造鐘時只有一根長針,短針是之後才加上去的。看仔細喔:大鐘是用長針代表時針、短針表示分針,實在獨樹一格吧!

城堡山上的瞭望台是俯瞰格拉茲城區的最佳位置。

紅瓦屋頂海、歌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或現代風格等等各式建築樣式盡入眼底。 

再靠近一點,看看藍色外星人俯臥紅瓦海。

鐘塔旁瞭望台提供遼闊的視野遠眺格拉茲城區。

這一排突兀的設施,是快速電梯的通風口嗎?

由另一條綠蔭盎然的坡路下山。

不知名的隧道。

沿著坡路回到老城區。

穿越拱門,來到老城區的卡梅黎特廣場(Karneliterplaz)

後記:城堡山上的城堡遺跡是格拉茲最古老的建築,結果跟團的時候沒安排;第二度自助旅行前去卻漏補,搥心肝啊啊啊~~啜泣圖為無緣的「卡森瑪特舞臺(Kasematten - Schlossbergbühne,圖引:http://graz.cityseekr.com/venue/212253-kasematten-schlossbergb%C3%BChne),原是約1578年建造的城堡統帥府,有設計來儲存糧食的大地窖,偶爾也用來充當監獄。現在這棟建築於1809年被炸毀,遺址如今變成露天舞台,屋頂是可拆式,每到夏季會有許多表演團體演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686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