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構貝殼漂浮穆爾河上
2014/08/08 01:11:56瀏覽3265|回應0|推薦33

承續文章藍色外星人俯臥格拉茲

【水上劇場串生息】

穆爾河(Mur)為德拉瓦河(Drava)的支流之一,全長465 公里,其中295公里在奧地利境內。流貫盆地地形的格拉茲市中心,河流出市區後流向西南,最後注入地中海。穆爾河將格拉茲分為新市區與舊市區,在這座城市裏傳統和現代文化並存,而穆爾河是新、舊文化的接合線。

穆爾河橫穿而過將城市一分為二,雖帶來豐沛的水資源,卻也讓交通受阻,長久以來,兩岸居民生活交流不便,文化產生隔離。為此,執行「2003歐洲文化之都」系列活動的組織,裡頭的創意總監,也是格拉茲當地的藝術家羅伯特‧潘肯霍夫(Robert Punkenhofer),提出了一個「人工連結──連接自然和城市」的構想,其意是引導居民走入一個以往無法到達的地方。

這個構想最後委由美國紐約建築師維托‧艾肯西(Vito Acconci)設計,一個串連自然與城市,促進居民生活交流、文化交流的水上劇場「穆爾島(The Murinsel)」就此誕生。穆爾島其實不是一個島,是座位於河中央的銀色鋼筋帷幕式水上平台,建築主結構以粗細的銀色鋼管交織成網狀,兩邊各有橋梁連結河岸。本是慶祝格拉茲榮獲2003 歐洲文化之都的臨時性建築,因兼具咖啡館、露天劇場與橋樑的機能,受到居民與遊客之喜愛就永久保留下來。

由格拉茲現代美術館(The Kunsthaus)往穆爾河走去,就可見到穆爾島與對岸舊城區。

這是穆爾島位於新城區方向出入口。

穿過綠蔭成廊的連接橋。

從連接橋上窺得穆爾島一隅。

僅供人行走的小橋(footbridges)。

支撐這座銀色浮島的許多銀色柱子、管子,構成彷若進入外星基地的FU。

斜坡步道在下雨時能營造人工瀑布。

鋼管結合藍色繩網構成遊戲場。

藍色通管給兒童專用的溜滑梯,出口有洞穴可鑽回遊戲場。

遊戲場提供兒童攀登、爬行和滑行等多種設施。

彷彿迷宮般的高低錯落步道,每個轉彎都有不同的線條與空間構成之趣味。

咖啡館與露天劇場是穆爾島的中心。

通往咖啡館。

咖啡館以藍、白色系為主,方桌與碗狀椅,造型簡潔大方。

露天劇場以藍色波浪造形的階梯看台呼應整體氛圍。因當時漏爬上了劇場座位,只得求助於維基百科(圖引http://en.wikipedia.org/wiki/Murinsel#mediaviewer/)。

穆爾島往舊城區連結橋方向。

通往舊城區的連結橋。

穆爾島位於舊城區之出入口。

網狀與鋼構的朝上貝殼面。

傍晚從舊城區的岸邊眺望穆爾島與新城區,河水顯得黃濁。

藍色朝下的貝殼面。

玻璃結合鋼結構創造透明無重力的表面。

穆爾島側視。

俯瞰穆爾島(圖引:http://www.architecturelover.com/)可以看到穆爾島外觀像貝殼,是由一個朝上一個朝下的碗狀鋼網構造組合而成。朝上的是露天劇場、朝下的是咖啡吧,正反兩碗的銜接處,是由斜坡所組成,像是迷宮似的過渡空間,裡頭還有個兒童遊戲場;斜坡底下是廁所、吧台、廚房等服務性空間。

另一座橫跨穆爾河的橋樑,由此拍穆爾島「漂浮」河面上畫面之極佳位置。據了解,現在此橋也跟著風氣掛滿愛情鎖。

位於上圖橋中所拍得之河與橋。穆爾島橫跨於水流湍急的穆爾河上,整個建築可以隨著水位高低而升降,看起來就個一個在河上漂浮的閃亮大貝殼,前衛現代的造型與四周的古典建築形成對比。

夜色中的穆爾島璀璨迷離。藍色燈光從穆爾島的帷幕透出,整座建築光彩奪目,看起來就像一顆在河上閃閃發亮的藍鑽。很可惜未能待到晚上,借一張圖片聊以慰藉(圖引:http://www.architecturelover.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77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