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外星人俯臥格拉茲
2014/08/03 23:56:36瀏覽3229|回應0|推薦26

【異形降臨歷史城】

格拉茲(Graz)是奧地利第二大城市。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奧地利斯泰里亞州( Steiermark )州府所在地,因位居巴爾幹半島和地中海地區十字交匯點的地理位置,自古以來就是阿爾卑斯山以東的文化重鎮。深厚的歷史背景和老城內具有時代特色的建築物,使得格拉茲在199912月成為奧地利第五處登錄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重要歷史遺跡。

這趟歐洲之旅其實在跟團的部分在由斯洛維尼返回維也納途中有先經過格拉茲,但跟團參觀時間有限,所以在發現奧地利國鐵券多一天時,我們放棄了原先預排的維也納City Tour,改去先前玩得意猶未竟的格拉茲。這天由我們住的旅館附近之維也納西火車站(WestBahnhof)轉地鐵U6線到麥德林火車站(Wien Meidling)搭乘火車前往格拉茲。可以看到這班車的終點站就是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

經過2小時30分鐘車程,停靠格拉茲中央車站月台,我們搭的列車箱外還有彩繪,因為畫風凌亂加上不是每節車廂都有,判斷應是民眾隨性塗鴉,而ÖBB沒有處理照樣發車,也是寬容看待「藝術」的態度。

從格拉茲火車站就可以看出這座城市古典與現代並呈的氛圍。

站內壁畫,圖像大膽扭動而用色對比強烈,騷動人類不安的神經。

格拉茲格拉茲中央車站外觀。雖然進城有公車可搭,但我們還是安步當車前往。

火車站位於新城區,沿途中見到這棟線條簡潔的現代建築,宛若倒蓋的鐵鍋,不清楚建築作為何用,一樓皆為商店。

巴洛克式的聖母柱與鐵鍋建築,又是現代與古典對比。

看到市集裡熙來攘往的常民氣息,感覺很有活力。

歐洲市集常見有各式香草攤,圖組下面這個麵包看起來天然又營養,如此風格「純粹」的麵包或甜點對我才具吸引力。

商店前的半個鳥籠造型座椅,既前衛又優雅,有後現代藝術「解構」的FU。

瑪麗亞希爾夫教堂(Mariahilf Kirche/Mariahilf Church),原由聖方濟各修士在13世紀時建造,但他們在1515年時因財政困難而放棄了此處;1607年,由丁托列托(Tintoretto)的學生Giovanni Pietro de Pomis設計,於1611年完成巴洛克風格的教堂;1742~1744年間,由Josef Hueber設計修改成現在兩塔的型式;自1783年起成為教區教堂,號稱格拉茲最優雅的巴洛克式教堂。

重遊格拉茲誘因之一就是這棟奇特又大膽的建築:格拉茲現代美術館(The Kunsthaus)

格拉茨現代美術館是格拉茲迎接2003年歐洲文化之都的建築之一,於2000年開工修建,投資約2300萬英鎊,2003年完工開放。設計者是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Peter Cook)科林·傅里涅(Colin Fournier)組成的Spacelab Cook-Fournier事務所。在18世紀3-4層建築為主的格拉茲舊城,植入新玻璃體,也實踐彼得·庫克在1960年代就提出「生物存在於建築」理論的「建築電訊流派(Archigram)」最弔詭之設計。

以有機的型態外加寶藍色壓克力嵌版外牆而成, 不規則的前衛造型常被戲稱為是「巨型膀胱」或「藍色巨鯨」,建築的獨特不只在於外形,建築的1288塊半透明有機玻璃屋頂內嵌了規則的冷卻管,引入旁邊河流的溪水在炎熱的夏天冷卻室內溫度,減少空調使用。

亦有人形容它像一艘奇形怪狀的潛水艇,也有人覺得它仿佛是浮出水面的「有鰓巨獸」,從這個角度看,頗像翻倒的保齡球瓶。

整個Kunsthaus量體是由五大部分所組成,而且都有其暱稱:主要展示空間,也就是外觀那個黒黒亮亮得部分稱為「胃Belly」,屋頂那幾根宛如心臟血管口的部分稱之為「Nozzles管口」,地面層的支撐部分稱之為「Pin栓腳」,屋頂層那根柱狀物是一個可以環視整個舊城區的高級Sushi-Bar,稱之為「Needle針」。至於第五個部分就是此展覽館的入口處、售票處、行政部門與書店的所在,至於第五個部分就是此展覽館的入口處、售票處、行政部門與書店的所在,但是這一個部分不是當代的產物,而是一棟舊建物再利用的案例,這座完成於1842年的建築,是格拉茲第一棟預鑄式鋼結構建築。

建築炫麗不規則狀的高科技外皮,全部是透過電腦精密繪製運算之後,將所有的版件在工廠預鑄完成,再運到現場快速組裝,在表層下安裝有一種他們稱為 BIX 的發光裝置,BIX 由 realities:united 所研發,930盞環形螢光燈管佈置在建築物表層共達900平方米的面積,藉由電腦的控制可以讓外皮變成超大的低解析度顯示幕,播放影像、動畫,實現 Archigram 諸公當年稱為「Communicative Display」的想法。可惜沒待到晚上,無法觀賞其燈光特效之美。

表面一顆一顆的就是雪釘,建築師自己也坦承功用不大。

反射效果的多重曲面也可將舊城區整個映射在其表面上,非常有趣味性。

Kunsthaus內部結構圖,除了商店、接待中心,還包括四個空間區(Space)、觀景臺(Needle),以及攝影展示區(Camera)。作為奧地利當代藝術展覽中心,格拉茨美術館主要展出20世紀60年代以後的奧地利當代藝術和國際當代藝術。

一樓的公共空間引進自然光,空間感明亮流暢。

大廳中有一個移動式斜坡道,參觀者可以緩緩地被吸到「胃Belly」部分的展廳,營造一種被藝術吞沒的戲劇效果。其實也像被吸進太空船的感覺。

倒影彷彿流水流淌於室內天花板。

怎麼看,就覺得這張座椅很有大和風。

Kunsthaus銅鑄模型。

寄物櫃也設計得簡潔優雅。

新式簡潔的現代建築線條趣味。

這是美術館後院一個角落,個人覺得相當有意思:寧靜優雅的綠竹木椅與後方紛擾動勢的鏡像,形成強烈對比。

自城堡山上俯瞰藍色外星人降臨紅瓦老城間──格拉茲現代美術館整體建築展現出建築師彼得·庫克「生物存在式建築」理念的體現和詮釋。在文化遺產的保存城鎮中打造這種具爭議性的的建築必定面臨毀譽參半的觀點,且獲得兩極化的評價,因為與古城中紅頂、尖塔的傳統建築形成強烈反差,Kunsthaus被當地人稱之為「友善的外星人(Friendly Alien)」,褒貶兼具的暱稱。但不可否認的是,格拉茲現代美術館(The Kunsthaus)已經成為當地最具指標性的建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572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