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J面試
2017/01/05 23:00:38瀏覽706|回應2|推薦11

開門的女子半掩著門,有些戒心:「妳找誰?」

J大太陽底下辛苦爬上坡,氣還沒緩過來,結結巴巴說:「請問妳是D嗎?我發郵件跟妳約好今天面談。」

「妳找工作啊?應該到倒楣路辦公室去談。」女子面目姣好,穿著高雅。

「妳給我妳家的地址,叫我上來前兩天通知妳,我發了電郵,說好今天下午2:30來。」

那女子猶在遲疑,小J回頭朝媽求援,神色慌張,對方顯然不知道有約,怎麼回事,被騙啦? J媽避開女子詢問的眼光,說了一句「請妳直接跟她談。」朝小J使個眼色,要正面看人,別回頭張望。

女子:「噢,經理的工作要開車,妳有駕照嗎?」有駕照就不會走路來了。

J:「我申請助理的職位,室內工作比較適合我」這回答的好,不卑不亢。

問清楚小J從蛤蟆墩坐長途車,轉兩趟公車,加上走大段坡路,準時抵達這半山豪宅,女子態度軟化,請小J客廳入座,為J媽設旁聽席,這場幾乎夭折的面試在狐疑氛圍中揭開序幕。

J送上準備好的個人資料夾,女子看得很仔細:「妳xx成績不好啊?」小J的『殺手課』陰魂不散,又來偷襲。

「我需要看到真實發生的情況才能了解,照著課本學,常常搞不清楚。」J媽心裡叫聲讚,文字敘述有其局限,半小時前母女倆照著google maps的書面說明找路,老漿糊帶路硬是拐錯了彎。

女子點點頭,「妳能大學畢業,專業科目都通過,相當不容易。妳還在教堂當翻譯哦?中英文都通?」她的語氣輕鬆些,問過一些技術問題後,她屈身向前:「可以問妳一個私人的問題嗎?」小J含笑點頭。

「請問--妳是怎麼會這樣的?」

一句話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真沒防到這女子會當著J媽的面問小J這一生最沉痛的問題,心中開始滴血。

「我出生難產,因為缺氧,所以這樣。」小J,妳好勇敢啊,媽媽打心底佩服妳,有幾人能和著血淚,談笑應付陌生人尖銳的刺擊啊?

「我手不好,寫字很難,但是可以打字,速度慢一點!」妳可知道她寫一張卡片要費多少工夫?

從一歲到五歲各種復健未曾間斷,能說、會笑、認字、學走路、騎三輪車,是上天多大的恩典?

「如果妳到奧克蘭工作,媽媽會搬來陪妳住嗎?」這問題我們早討論過,J媽會幫小J安頓好住處,熟悉環境之後就任她單飛,像日耳曼媽媽一樣。J媽忍不住插嘴:「小J現在生活完全自理,這趟出遠門由她一手規劃,訂車票,找轉車,都是她自己安排,我只是跟班護駕。」給她打120分。

J:「我在蛤蟆墩住十幾年,太熟悉了,那邊地方小,工作機會少,目前我只找到些公益性的義工做,沒什麼挑戰性,我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您這兒考慮試用,我可以先幫忙一陣子,您再決定。」願意不拿錢白做工?以退為進,J媽暗豎大拇指,這不大像小J平素作風。

女子:「如果請妳幫忙,一定付薪水的。小J,請問妳總是這麼開心嗎?」J媽對這精明的女子開始產生好感了。

「我經常有挫折感,因為我不如人家啊!」求職面談有人這麼誠實嗎?

「不,小J,上帝給妳許多優點,很多人趕不上妳的。」她是天使?

「是嗎?我學東西比較慢,只想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興趣、專業的工作,一直做下去,不要換來換去。」小J周日聽華灼分享他進電力公司後,職位一路攀升的職業生涯,就希望也能找到一份從一而終的工作。

女子表示她今天上午面談過其他人,待全盤考慮後再作決定。送我們離開前,她特地拿了罐茶葉給J媽,是慰勞這趟舟車勞頓?還是賞碗水喝的預兆?

這場面試,撲朔迷離,吉凶未卜。回家路上母女反覆切磋,把沒想到的考題添入題庫,小J說來回花的車票是她小小的投資,投資在瞭解奧克蘭大眾交通系統上,學交通的J爸聽了一定十分滿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7651019

 回應文章

灰灰啊
2017/01/07 10:11
手動點讚,加油!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08 08:29 回覆:
心領啦!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09:23

勇敢的小 J 

有志者事竟成,一定會遇到她的伯樂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08 08:26 回覆:
說得好,我們也這麼希望!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