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蚊子
2016/02/20 22:08:18瀏覽949|回應5|推薦18

老同學畢業重聚,興致勃勃揪團準備遊古都,突然中途取消,我有些納悶,「台南流行登革熱,暫時不去了」。我老家在此,子不嫌母醜,天涯浪跡,終得歸故里。登革熱病媒 - 蚊子 - 源出髒亂溼熱,我家樓層高 - 乾燥;冬天回來 - 蚊子少,不怕牠。

哪知浪子回家就像唐僧肉送上門,一隻隻蚊子整得我夜夜夜半啼,啞啞吐哀音!

點蚊香吧,那味道薰蚊子,也嗆人! 掛蚊帳,治標不治本。買個捕蚊燈整晚藍光閃爍,鬼影幢幢。網路消息說蚊子不喜歡紅色和香味,我就大紅燈籠高高掛,枕邊添加夜來香、花露水,床頭開罐萬金油、風油精。人又說蚊子愛酸味,浴室來瓶酵素糖水誘敵入甕。睡前更如臨大敵,毯子週身嚴密包緊,穿襪護腳,自以為銅牆鐵壁,半夜依舊哀哀叫,臉上給叮腫了

趴睡、弓睡,輾轉反側,乾脆連頭帶臉都罩起來,卻不防一隻狙擊蚊趁亂侵入毛毯、鑽進睡衣,脊樑上挨了暗槍,這麼厲害!嘆息懊惱以外,我不由得敬佩起來:蚊子,我向你致敬,也正式宣戰:不打敗你,我就不是萬物之靈!

次日,假歲末大掃除之名,動員全家清除雜物,所有水桶、臉盆、花器,一律不准蓄水;窗門洗淨,進出一定關緊;廁所馬桶蓋用完蓋上,不給牠喝水;洗碗槽用過必須擦乾;「誰的水杯沒喝乾淨,桌上擱一夜,讓蚊子下蛋啊?」我的伎倆恫嚇人還挺管用的。蚊子,照樣在眼前輕歌曼舞。手打牠吧,掌風未到牠已飄然遠去;電蚊拍吧,勝之不武,這萬能的雙手比不過電蚊拍?

我開始研究蚊子作息,發現牠們傍晚現身,喜歡貼在天花板上,天花板 偉大的白色,小不點一經我的雷射眼光照就原形畢露,看準位置,我搬張椅子,拿起掃把,上面搭一塊濕抹布,免得被牠察覺體溫,掃帚朝那小黑點緩慢推進,接近時突然加速,狠狠壓扁牠。

幾天下來,我徹底改寫沈三白「項為之強」的浮生六記。且看我的戰績:

1/30 1/31 2/1 2/2 2/3 2/4 2/5 2/6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5 15 29 21 27 4 11  - 6 5 6 4 3 9 3 2 4

戰術湊效,眼力足以傲視對手,只是書香門第成為藏汙納垢的蚊子窩,令人勝不敢驕,噤若寒蟬。大掃除以後,依然冬蚊如雷,百思不解蚊子從何而來?高樓大廈怎麼會有這麼多蚊子?

二月三日那天戰果輝煌,夜裡慶功歸營時,發現鄰居家鐵門曙光一線,我家兩扇門也有這個漏洞,會不會遭暗兵偷襲?我自製一寸寬的門擋,用雙面膠貼在大門底下,當裙擺防堵縫隙。小年夜台南地震,偃甲息兵一週。二月18日我搭電梯下樓,入車廂才發現電梯往上升,頂樓鄰居進來彼此問安後,我鼓起勇氣問她樓上有沒有蚊子,她說:「有啊,過年前有陣子特別多」,你們住那麼高還有蚊子?「蚊子坐電梯上來的。」

蝦米?我這鄉下人進城,長見識了。趕緊回家縫製另一片門擋,把那扇不開的門也封了底,這兩天出入電梯時,我手操面紙,眼觀八方,在那小空間裡恣意揮舞,不瞞您說:那最後六隻蚊子全是這麼閉關練功的斬獲。

****

後記:公寓大樓地下室、電梯井等公共空間陰暗潮濕,乏人整理,日久恐成病媒孳生的都市死角。寫此文猶疑再三,想到心愛的家鄉震災、蚊禍為害,市井小民沒什麼本事,野人獻曝,祈各大廈樓主平日清潔環境,登入電梯則伸展武功,齊心殺敵滅蚊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4745800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16:24

我家住5樓照樣有蚊子,蚊確實是跟著電梯上來的。

也曾用電蚊拍,但電蚊拍很容易壞,後來點[電蚊香],(ㄧ小塊藥片放在加熱片上),效果還不錯。此外,買噴霧的樟腦液噴在枕頭、棉被上也可以驅蚊!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2-27 20:45 回覆:

謝謝寧靜姐一語驚醒夢中人,想起參觀布農族時買的蒸餾竹炭液還沒拆封,趕緊找出來,標籤上的建議用途即「除臭、防蚊」,得試試!


DH
2016/02/24 00:59
原來蚊子也坐電梯阿~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2-26 11:07 回覆:
跟著人出入,神不知鬼不覺無言(不予置評)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5:56

好友Lucy 分享撇步:

大樓管道間是通的,會經由浴室「排風扇」及「落水口」進來。

1. 建議大樓消毒管道間。
2. 排風扇用網狀洗衣袋減開,用膠帶方形貼住,仍可排氣
3. 落水口每天沖兩杯水,預防蚊下卵在此,睡前垃圾桶蓋住。
第一項最有效,ㄧ年大消毒兩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8:53

好久沒回台南,冬天還這麼多蚊子?

能不能建議大樓管理員在地下室和其他陰暗的地方噴噴藥?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2-21 15:50 回覆:
過年前地下室連續兩天噴藥,中央管線定期亦有噴藥消毒措施。大樓住家彼此不相往來,交付管理費似乎就盡了義務,管委會權責有限,公安衛生需理性教育住戶,感性喚醒自覺,畢竟覆巢之下無完卵!我擔心冬天不好好預防,夏天一發不可收拾。

灰灰啊
2016/02/21 02:16
哈哈,時代不同了,蚊子也搭電梯

媽咪戰績威武,十八般武藝上陣哪!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2-21 15:03 回覆:
雕蟲小技,博君一笑!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