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茶
2014/06/19 13:24:09瀏覽312|回應0|推薦4

每天早上開始工作之前,先“想念”泡茶。

這是心裡念茶作用,規律如一一晨之計在於茶,早齋畢,念力立刻啟用。

似心念茶,其實茶亦念我,它駕馭一日之精神,此生擺脫不了的,還真欠它,一世情。

茶香,哄我鼻舌,姿態優美地,普渡身心。無水,渡不過從此岸到彼岸。

因此靜慮之茶水,最好是心不牽罣任何雜礫。

說無罣礙處,卻處處罣礙。

有好水,無好茶,澀澀苦味像極了顛簸的人生;人生味,苦極轉甘甜,這澀苦茶水卻難以入喉。

又澀又苦的茶水難纏,棄之,易。

又顛又簸的人生茶纏我幾番輪迴不已,欲捨,難。

且哈腰撿拾,不離不棄面對它,重新賦予茶種使命;換壺清香,一樣水,小搓茶葉捧在心,淡淡茶水暈開一片藤黃色,如袈裟。

亦如佛畫裡頭的僧衣,染了吧!不染紅塵,禪心不出。

任它幾度輪迴,苦茶可,清香亦可,把手掌玩這一生一時喝茶時刻。

清香綿長,品茶時茶意饒舌訴說:念我,念我!

(梵於2012/3/2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432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