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壞了一張好畫
2014/04/03 10:01:05瀏覽344|回應0|推薦3

那天中午,你突然出現,說要來跟我學習素描。

喔!我愣著,自己都不知道能教人素描,趕緊收拾心情,思考怎麼教。

你在樓下等,低頭,默不吭聲。

果相師父招呼你吃午餐,你沉著臉搖頭。

他替你端一碗青翠紅綠鮮明的飯菜,熱得正冒煙,拿到你面前誘引:來吃飯,好嗎﹖

你呢,仍冷面回答:我不餓!

好啦,吃一口試試,很好吃的。(這個場景像在哄小孩兒)

我看不下去,也加入哄孩行列:先吃飯,才來畫吧。

你一直不肯卸下臉上的冷霜。明眼人清楚,你被自己的情緒綁架,心淪陷了,找不到救主。我可以理解,要求高中生立即轉化負面情緒,的確困難。

我問:你怎麼了,有誰罵你了嗎﹖

你點頭回答:是,早上被媽媽罵…。

哈,瞧你的嘴角向下重壓,還憋著很深的氣哩。

是啦!看你緊繃著臉,好似我們也罵了你一樣。已換了場景,也該換個心情呀。我們不怪你,孩子嘛,誰沒陷入低谷過。

哼!我們先吃了!就讓你聞菜香味,刺激你的腸胃咕咕叫。

……都收拾碗筷了,你還想虐胃續唱空城計﹖

罷了!我可沒時間跟你慢磨,先教畫吧。

我問你的素描功課,你仍一本正經不開心模樣,回答:我的素描成績不好。

其實你還不錯,雖陷入惡情緒裏,仍然有問必答。

我說:不知道老師的標準為何,我又沒見過你的作品,你現在畫一張吧。

我在旁邊看你板著臉畫一個三面方塊圖,然後選其中一面塗陰影,細細的鉛筆線,重複一遍又一遍。

我提醒:另外兩面呢。

你不理我,只顧說給自己聽:我要表現細緻的畫功。

忍不住再次提醒:那兩面也該畫吧。

你仍不甩我的意見,只一逕地畫一面,等畫滿細線了,才畫另兩面,結果是,三面一致細工,竟細成一團平面圖。

我發現你的問題,忽略整體,唯重視每個小細節。遂示範畫方塊圖,先粗略勾繪,再分以三面不同的明暗效果,呈立體感…最後,才細節收拾。

為你說明時,我講一句,你就頂一句。

我故意跟果相法師喊話:欸!我還沒教過這樣頂嘴的學生呢!

這句話你聽進去了,面有歉色,稍微收了心。(別以為師父會對你客氣,你可不是客人,現在是自投羅網的學生欸!)

漸漸,你願意聽,也願意再畫一遍,認真看示範,再次練習。你終於懂了!太專注細節的描繪,反而失去整體的空間感,把立體描成平面。

孩子,學做人也是如此啊。太鑽牛角尖細節,容易墮入情緒的陷阱。細節的另一含義,即「自我」。只關注自己的感受,而不替他人著想。你看!有三面需要關心的空間,你卻只顧一面,把自己束縛在小框裡,框裡不就是你的心,你的情緒嗎﹖

情緒是可以被諒解和接納,但要適可而止。你曾經理性的檢討自己,被媽媽責罵的原因嗎﹖自我太強,無視於整體,你的性格就像素描一樣。疏忽替人著想疏忽勾勒整體感。爸爸、媽媽、你和弟弟是一家人,加上阿公阿嬤姑姑叔叔阿姨等人是一家族,這是整體。你從小備受寵愛,大家都適應你的好惡,

也就是說,整體配合了細節,以細節為主,竟壞了一張好畫啊!

與人相處,自己與別人即是整體。

學畫如學做人,好好思惟師父給你的指點。學畫,應先以整體為重點,細節補之;做人,要先替別人(整體)設想,不要老是要求人家配合你,唯你意見為主。

(梵於2013.10.2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22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