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心,變薄了
2014/06/11 19:09:17瀏覽338|回應0|推薦2

S搬入新社區有一段長時間了。最近她跟我分享一個故事,主角是她的朋友M

M跟她的鄰居們互動密切,平時有事沒事總是以line互傳社區的大小事,包括團購饅頭餅乾蔬菜,誰家要買不買的,從line裏頭,即使不出家門,亦能知社區哪個人家有事沒事。

話說有一天,主婦們忽然興致勃勃地傳line嘰嘰喳喳起來。你一句來,我一句去,每個人的字句都是義憤填膺,恨不得立刻把“他給砍掉,讓他回去吃自己。

甲自告奮勇跑去拍照存證,乙line給公司告狀,丙建議扣一日薪──原來是管理員打瞌睡,被逮個正著。主婦們把他的睡相公告天下(就社區的小天下麼)

管理員不知自己的睡姿被當寶貝一樣,家戶傳閱,且上達公司存證。怎麼辦呢?

M:管理員上午七點上班到晚上七點,一個月薪水雖然才兩萬二,好歹還能養活家人。萬一丟頭路,他怎麼維持家計。

是麼,當時你不能為他說兩句好話?我還真替他憂心。

M無奈地說:社區的每戶人家都是年輕族群,靠父母買房,無法體諒中老年打拼生活的辛苦,管理員一家得租房住呢。

唉!M輕嘆一聲又說:

好幾位住戶互通聲氣,說:我們怎能付錢請個打瞌睡的門房啊!
我問;聽說前任的管理員也是被住戶們聯合“請”走,是真的哦?此事讓我印象深刻。

M低聲說:是啊!那位老人家挺熱心的,但是住戶不喜歡他,嫌棄他囉嗦,話多。他被調走時很傷心,直問我;我很喜歡在這裡工作,家也在附近,方便上班。你說,我做錯什麼了?

M:他把社區的小孩當孫子一樣哄著,就因為這樣,年輕夫婦防他,怕他意圖不軌,個人不滿的情緒透過line渲染,沒有注戶願意甩他。他調走的前一天,整日提不起精神,沒有笑容了,坐著發呆……直到下班。

聽到這兒,我無端難過起來,將心比心,這傷害很深。台灣人的心,何時變成薄片了?腦海裡立即呈現一幅強欺弱的畫面。繳交管理費的每一戶都自居老闆,有權力主宰弱勢者的命運?運途順遂,三、四十歲的年輕人,真不懂中老年人力爭生活的艱苦麼?

我說: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自私了。這個社區無溫暖,希望他調任的社區多幾位敦厚的住戶,願意給七十歲老人工作機會和關懷。可惜,他們錯過最好的布施善行。

佛法說布施有三種:除了財施、法施之外,還有無畏施。體諒他人,包容他人的過失,寬恕人,使人免於心理怖畏,這種無畏的布施不只促進人際和諧,自己還能增長柔軟心,產生智慧。

然而包括佛教徒在內,不一定會重視無畏施。無畏施,即是持戒與忍辱,持戒故,不使人受到威脅和不安;例如持殺戒,眾生的生命安穩,持盜戒,別人的財物不失。對有些佛子來說,持戒容易,忍辱難。別人的行為不如己意(自己的標準),就無法忍受,成為人我關係的障礙。其實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需要包容和同情。有能力「布施」自己的「小心眼」比財施的物質救濟還難啊!所以菩薩行者的修行是「難行道」,天下最難的事兒,就是調伏自己這個「小」心…。

數小時之後,M電話報喜。她說:幸好主管仁慈,僅扣他一日薪水,藉以平息眾怒。

我回答M:你就多事一點,提醒他不要再瞌睡了,再被抓包,難道要讓女兒吃空便當!

M說,他連中午都捨不得吃便當呢,泡麵便宜。

(梵於2014.6.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408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