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送來了供花
2013/10/14 14:11:42瀏覽995|回應0|推薦9

昨天下午四點結束佛畫課之後,我沿忠孝東路往台北車站的方向走,想散步提神。這是我以前的習慣,走多久,隨興;走不動了,再搭車。若無其它插曲,我頗為珍惜這一星期唯一的走動機會。

由於手中拎著一袋東西,只打算走一會兒。走著,忽然想起果相法師要我順路買兩把青菜的事。到全聯店得往回走十幾分,不如向前走到里仁店買吧。里仁有打折。

位在正義郵局附近的里仁店前面就有公車可搭,正好。於是我進去挑了一把A菜,想買其它的,價錢卻在我心裡計較,捨不得。出來時,只多買了一包芝麻饅頭,但感覺手中的袋子有點重量了。

我的體力向來孱弱,尤其不能提重物。背包有一袋,裝了教學用具和水瓶,手裡拎一袋食品,加上一卷畫稿,顯得有點手忙,而腳力亦有些吃緊了。

欲等299,久等不來。其實等不到兩分鐘欸,人疲不耐勞的原故。欸!不一定要搭299,真是舊習難改。605駛來了,能到台北車站的都可以。我高興地上車,為自己不再墨守成規而欣喜。這是慣性思惟的小突破呀。

甫下車我一勁地往台北車站走。咦,有一位年輕的比丘尼迎向我,沖我而來﹖我納悶地停步看著她,不認識哦。她手裡拿著兩個空的塑膠袋。好像見到老朋友似地,她笑著問:法師,我有兩盆植物,可以請你帶回去嗎﹖

要我再帶兩個盆景﹖不可能呀,我已經滿載。

我說我住台中欸現在要去趕車…。那個我拿不動了

她的表情從意外到堅定,剎那變化。啊!這兩盆不重。喏,你提提看…。她話沒說完,快手把盆景裝上塑膠袋交給我。我提了,的確不很重,但是很大包…,我仍猶豫。

我好奇問:這哪來的﹖

她說:我剛去花市買的。

我瞄一眼盆景,暗紅色點綴黃綠色的葉子。再問:這叫什麼葉﹖

我也不知道。她仍一臉笑意回答。

那,為何要給我﹖你為何不帶回去﹖

她笑著說我要是帶回寺裡準會被我師兄叨念說完她回頭擺手再見拜託你了

她如釋重負走了,留我獨自面對。

怎麼辦呢看來非帶不可我再看仔細心念隨起說不定這盆景有用呢近日以來我和果相法師正在為佛前的供花傷腦筋友人想找兩盆萬年青我不同意果相法師買了兩個盆景供上了不是很滿意總覺得供在佛前不搭。然而,也沒時間去尋覓更好的,一切隨緣啦。

既然「隨緣」來了,我騰出右手拎盆景袋,其它的全交給左手,吃力地載滿全身回台中。

回到精舍果相法師趕緊接手我的行李

師兄你怎麼帶一大包紅菜回來。我把行李卸下說,你仔細看清楚。

哎呀!這是盆景,會開花嗎﹖她訝異的表情比盆景更絕,綠又紅。我們平時不拈花惹草的,都是花草白癡。

我興奮地簡述盆景來歷大聲催她供到佛前看看

把這兩盆供到佛前﹖你搞錯了吧!她遲疑著,並不想動手。

你不覺得這兩盆的顏色,正好跟我畫的這張千手觀音的色調,暗紅色、秋香色,搭配在一起,正好!

這話說動了她,遂立即捧著它們供上佛桌。然後遠觀,近看,是欸!大小、顏色,都剛好稱配,得來全不費功夫。

我說:「我畫這張觀音像就是以暗紅色和綠色為主調,想不到這供花的顏色和菩薩像一致。我們就算自己去找供花絕對不會想到顏色的搭配吧

隔日果相法師將供花移到庭前曬太陽我知道她接納了心想供花的事就塵埃落定了

有些事情,發生得不可思議,人事物都很「準點」,少一分秒就不成全。

菩薩送來的供花陪侍著觀世音菩薩,討人喜愛,從此挑起莊嚴佛堂的責任。來得太妙了!

只是仍不知道它們什麼大名呢

(梵於2013.10.1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90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