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瑞典小城卡斯德塔德有種小清新---初識北歐(三)
2013/10/07 10:12:09瀏覽5090|回應19|推薦89

 2013/08/24

現在歐州的旅遊都流行乘座大巴周遊各國,大巴也就是大型的遊覽車,沿途也遇見了許多高級豪華的遊覽車,車上的乘客也多是銀髮族,這些退休的老人認為在歐州旅行,乘座大巴免除搭機的轉機和火車上下搬運行李的困擾,這趟北歐行一路也是乘座大巴,我們乘坐的大巴我忘了拍它的照片,這是由一位希臘籍的胖大叔駕駛,駕駛的技術一級棒在北歐的這段時間大街小巷穿行自如,而且和謁可親,希臘因為經濟的困境國內謀生不易,這位胖大叔就駕著這輛希臘車牌的遊覽車遊走歐州,聽說已經有半年多沒有回到希臘哩!送走我們緊接著又接從台北飛來的下一團。

我們此行遊瑞典斯德哥爾摩主要景點將放在行程的最後一天,到了瑞典後先前往卡斯德塔德,在這座小鎮的Scandic Karlstad City飯店住了一晚,在附近的一家中國飯店吃了一頓可口的中式料理,這家餐廳的滷牛腱和東坡肉煮的非常道地,是我在北歐期間吃到最正典的中式料理,日後的中式料理則乏善可陳,雖說是中式料理,也多是加上蕃茄醬在料理的食物多加了上酸甜的作料,中餐西吃略具一格罷了。

 

卡爾斯塔德原名廷瓦拉,位於瑞典中部偏西南的一座港湖城市,從斯德哥爾摩駛向卡爾斯塔德途中看到鎮內有多處的河流、湖泊、綠地,也看到許多當地人踏著單車在湖邊運動,經過湖面寂靜無波樹林倒影,感覺有遠離紅塵都市的感覺,卡爾斯塔德是瑞典的一個美麗小鎮一個五萬多人口的傳統小鎮,它依湖傍河,陽光充足,夏季的陽光更是長久,到的時候都近傍晚九點多了,陽光還那麼慷慨地撒在小鎮上,瑞典人又非常熱衷於了單車的運動,城市間短距離的移動,瑞典政府也多鼓勵人們使用「單車」,運用這項又運動又健康的交通工具,達到環保的方式,在北歐尤其是瑞典不管是上班、上課、購物、出遊騎單車都是一種很平常的方式,所以在我看來瑞典被評為地球上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大家都愛這項健康、環保的方式也是人選的項目之一吧!

 

我們在瑞典的卡爾斯塔德小鎮住了一晚,領略了小鎮美麗的景色,一早揮別了小鎮乘上遊覽大巴,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坐車看風景,又開始了沿途的車拍,這次車拍的距離更長了,有221公里的車程因為奧斯陸也是中轉,我們要一直開耶羅到峽灣去,然後再繼續前往丹麥

 

瑞典斯德哥爾摩機場的塔台,這情景每個機場都一樣,但不同的是到達這裡是下午七時,天空中還有強烈的陽光,也讓我想到幾分鐘前飛機落地前看到的原始森林和湖泊島嶼,北歐行就要在此展開。

此後的十幾天裡我也將搭乘這類型的大型遊覽車見證北歐之美,用相機的鏡頭記錄北歐的風景,將北歐的風情與格友們分享。

卡斯德塔德,這座被「遊覽車拉來的城市」沿途見到了夏的綠意,隨著天候漸晚也錯過了不少風光,這座小鎮位於瑞典中部偏西南的城市,擁有河流、湖泊、綠地,一早起在飯店附近人們多未早起,隨意的閒逛小鎮有種脫離俗世的那種氛圍。

這座老舊的建築物,好像有著一段歷史故事,卡斯德塔德小鎮上的火車站,月台上掛鐘是早上六點多,眼前的建築告訴我站立的地方已是瑞典的一個城市,火車站的主體不用細究,就可以嗅出它也有上百年的歷史。

在北歐卡斯德塔德的早晨不知名的一條街上,看晨曦漸漸的升起,清風徐來,心境,若有所思,若無所思也不亦快哉!

瑞典的農田綿延廣闊,小麥剛收成,農田一遍麥黃的顏色,遠處的樹林一株一株墨綠色直挺的樹木,全是松、杉,行走北歐鄉野是另種體驗,風景線拉長,漸漸的出現,讓我很從容和這小鎮相互的接獨。

在路邊的咖啡店,裡面座的客人,人人一杯咖啡,一碟甜點,享受悠閑的生活,當然也會好奇看看我們這些東方面孔來往的旅人。

這是經過的一家大型的超市,外牆的廣告真多,但不會顯得凌亂,領隊帶我們來順便上個洗手間,我也趁機認識一下歐洲的超市,它和在臺灣的大賣場基本上相似,我們由於都不懂當地的語言,也只是看看,超市陳列的生鮮食品比列也多,看上去新鮮可口,讓我驚訝的是還有無限上網的WiFi。

歐洲的高速公路多在樹林中穿越而過,偶而也會經過一些鄉鎮,順著這條路一直開下去,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高海拔的地區---耶羅,將住宿在那裡。

在卡斯德塔德前往挪威奧斯陸的途中,經過的鄉鎮放眼望去,幾乎沒有高樓,全是低矮的平房,我為這座城市的容貌而驚詫,這些平房都有鮮艷的色彩和不一樣的造型,雖然缺少了高樓但不會覺得這座城市黯然失色,這就是我驚詫的地方。

這尖塔型的哥德式建築是卡斯德塔德的一座火車站,古老且樸實,如果一旦週圍有了現代的建築,這畫面就會顯得突兀,隨著我經過其它的北歐國家,我觀察發現,保持低矮有色彩平房,不要高樓這是一個很高明的一個觀念。

白天熙熙攘攘的路旁,呵呵~沒想到我會駕臨到這裡,北歐的街道有很多像這樣的石板路,我行走之上,也在路旁的長椅上隨意的座座,用心情用影像記錄這裡的點滴,也成為日後懷想時的一個線索。

在旅行中,身處北歐在超市購物,還是無法拋棄那個比較價位的觀念,但是比較後還是會拿起自己喜歡想要的東西。

只來到一天,我就發現,瑞典這個國家是一個複雜的結合體,傳統與時尚,古老與現代,在這裡處處都共存,這些時尚風潮的櫥窗,裝點著這個小城,形成獨特的另一種風景線。

一種生活的場景,巧妙的將房間與環境結合在一起,它會給人一種親切的意味,很溫馨的櫥窗廣告。

在卡斯德塔德的小鎮,櫥窗是另一道風景線,處處都會看到人文痕跡,這是一個壁紙的櫥窗,格友們看過後,是否和我們常見的有所不同。

愛美是人的天性,同樣的小鎮街頭也不乏一些新潮明亮的服飾店,小城中也有活力的另一面。

看到這個櫥窗所展示的,你會心動嗎?我看了就會心動,讓我意想不到的,這是一家旅行社的櫥窗,看膩了一般旅行社的招攬方式,這種出奇方式很溫馨,也就讓我不得不佩服瑞典人的創意精神的深入人心。

這一片靜寂的麥田地,遼闊、舒緩,每天無數的車輛和行旅經過,在高速公路和麥田間交織出秀麗的田園風景,好似早年電腦螢幕上的制式桌面圖案。

我在旅行中也總有意外的收獲,其實不是遇到,而是發現進而認識,我想寫初識北歐的格文和格友分享的不只是一般遊記只是記景,而是將這些城市的人文歷史,希望風情與景色融匯在一起,在閱讀格文的同時也間接的同遊北歐,對於我嘛!也是日後翻閱照片時的一個線索。

 
http://www.youmaker.com/

ABBA --- I have a dream

瑞典,除了它自然的環境,最讓我熟悉的就是ABBA這個樂團,就拿這首 I have a dream當作這篇格文的配樂,我也終於來到了瑞典,也和格友們分享這首好聽的歌。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3852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4:04

瑞典的清新

在您這篇文章裡有了印證

那小麥田的景色很特別

公共場所的乾淨也讓我印象極佳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09:58

我喜歡他們的平房,色彩艷麗活潑,從建筑似也可窺出一個國家的民族性,

臺灣的平房一般都是灰撲撲的,我們的民族性好像也比較隘板。

無論如何,多看看外頭的世界,目光才不會局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12 09:29 回覆:

我對這裡的平房也是印象深刻,除了顏色活潑,和在臺灣最大的不同是沒有防盜的鐵門窗,想必這種防盜的觀念,對他們所言是相當的陌生,這也是他們的民族性。

這座小鎮建築受到德國日耳曼風格的影響,有些老建築,石塊的街道走在上面,有種歲月走過的那種厚重氣息,我挺喜歡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8:51

北歐的小鎮

就是清新

商家的櫥窗佈置大都走溫馨路線

讓人捨不得離開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9 12:41 回覆:

這些櫥窗都經過了設計,

我認為也是給行經的路人欣賞的,

在這個前提用心佈置的,能不吸引人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6:32

北歐地廣人稀﹐給人恬靜的感覺。

低矮的房子不會破壞了天際線﹐與自然結合。很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9 12:20 回覆:

高樓大廈佔據了城市的大部份空間,

 

低矮的平房,讓人耳目一新,也與當地的生態結合。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22:47

我是個還沒出過國門的人

只能跟著照片享受

斯德哥爾摩   是我家哈尼最愛的地方

他自己的網路暱稱   就是"斯德哥爾摩"

常聽他說得口沫橫飛

今天看見照片   果真是個風光旖旎的好地方

很棒的分享!!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9 12:13 回覆:

斯德哥爾摩,是個,傳統與時尚,古老與現代的一個城市,

我的感覺,這裡的年青人都愛騎單車,很陽光,古老的城市也很有活力,

瑞典在我們這趟旅程是按排在後面幾天,我也正在整理中,

這座城市保留了歷史和傳統,使得這座城市更有價值,

妳家的哈尼,喜歡它是有眼光的。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22:12

在歐洲的中式料理多數都作了符合當地人喜好的口味調整,在我們吃起來就是不地道,所以我較喜歡旅行社安排當地特有的食物料理,開拓味覺的版圖!

Karlstad 這小鎮我也曾路過住宿一晚,同樣是借道前往挪威。當時覺得她不夠精采,現在回味起來,反而能夠咀嚼出這個寧靜悠閒小鎮的味道來,而這也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熱門觀光景點之外的平實世界。

沒有高樓大廈遮住視野的城市,生活其中感覺心胸都開闊了起來,這對於生活在地狹人稠的土地上的我們來說,就只有羨慕了!

知性的寫景不易引起共鳴,寫出人文、寫出與心情交融之後的風景,大哥的遊記讓人讀起來更有"fu"哩!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9 12:04 回覆:

我的看法和妳一樣,到一個新的地方就要遍嚐當地的食物,那也是瞭解當地生活的一種方式,我們這團浩浩蕩蕩卅多人,幾乎都是銀髮族,阿公阿媽的口味難喬,都愛吃中式料理,連在瑞典吃的一家是由臺灣來的做出的中式料理都已經不道地了,還好,在北京吃了三頓道地的北方菜。

在前往立陶宛吃了一餐當地的農家菜,味道不錯,當時只顧吃,沒拍照片,現在想起會流口水,它的農家菜式已經有點模糊嘍~

從瑞典到Karlstad 小鎮,近午夜了,我一早對這座小鎮巡禮了一番,在一片擴充水泥建築的城市中,這座小鎮仍保持著古色蒼然,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行萬里路,體驗不同的文化,雖只是認識它的表面,同行的一些朋友也一再的表示想從我的格文中回憶這段行程,我就惦記著如何將這趟行程完整的寫出來,決定文字部份少寫,以照片來顯示旅途的過程,但照片也難以取捨,而每張照片的註解,寫來還真是累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16:04

沒有水泥叢林
一望無際的麥田綠地
藍藍的天空下
悠適恬靜的田園風光
宜人居住的好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9 11:35 回覆:

當習慣在一片鋼筋水泥的水泥叢林中,

而這個現象也在各地無情的擴張,

來到北歐後,看到那麼一片片麥田地,

不但驚呼適宜人居,根本就是座天堂。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39

啊  跟隨著老叟的旅遊   也開開眼界  見見世面  真是感謝呢

期待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8 15:09 回覆:

北歐,對於我有不同的文化、風俗。和美麗的自然風景,

這趟行程趕,去的地方不少,走馬看花,但還是值得和格友們分享。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05

对北欧的感觉就是童话世界一样浓丽的色彩,还有就是从余秋雨老师的散文集《行者无疆》里了解了他对北欧的印象,寒冷、极光、漫长的昼与夜,尤其是漫长的夜。
最瑞典最喜欢的是诗人特朗斯特罗姆,非常喜欢他的诗作,真正的精炼的典范。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8 15:05 回覆:

北歐確是像是走入了童話世界,余秋雨的作品我一直愛看,今年在廣州時想買一套莫言的作品,當時洛陽紙貴,找了半天沒找著,倒是買了一套余秋雨的全集,這裡面正好有「行者無疆」這部份,他描寫的歐洲比較全面,針對歷史從人文的角度去描敘很深入,我還沒完住的看完,只看完了千年一嘆和文化苦旅;至於寒冷、極光、漫長的畫夜我這趟連邊卻沒沾上,冰島、挪威的極光對於我有很大的吸引力,以後是否能成行,那就隨緣吧。

至於瑞典的詩作我就完全的沒有接獨過,您說的這位詩人,我會注意看看,嘗試著去讀讀看。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瑞典風光
2013/10/08 06:46

田園風光的確很美。房子的造型也各具特色。有沒有覺得鄉村的人比較友善親切一些呢?

怎麼沒有看到田里被卷成一大卷一大卷的莊稼卷(我亂起的名字)呢?

下次前輩如果有機會和親友再去歐洲的話,可以考慮租車玩。只要有國際駕照并懂一些英語就可以了。在機場大廳就有類似hertz之類的租車公司。車種,保險,gps應有盡有,還有不同的優惠。您不妨考慮一下哦(我幾年前曾和一群同學共游歐洲,時間雖然很匆忙,經驗也不多,但自己租車玩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8 14:46 回覆:

北國風光對於我是一個全新的感受,不只是房子,看到什麼我對感到新奇,對於北歐當地的高收入和高支出,還有高的稅金都印象深刻,那裡的物價對於我來說更是殘忍,根本就花不起。

這趟對於我只是小菜一碟,最起碼的認識一下這些地方,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做一次較深度的旅遊,我是學土木建築的對瑞典設計的建築風格一直有興趣,這趟現代的建築設計幾乎都沒有參觀到,對我來說是個遺憾。

至於租車自由行,對於我來說,條件還沒成熟,北歐不像大陸,語言、文字對我是個問題,年齡也是個阻礙,這裡的青年旅舍也很不錯,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女兒、女婿就一直約我來趟全家的親子行,目標是法國、比利時,只是大家的時間很難調,目前也只是停留在紙上作業的階段。

你說的莊稼捲,在北歐八月已過了麥穗的採收期,有看到但是不多,這莊稼捲是將收成後的麥桿用特殊的機器集中在一起,捆成一束或一捲,再用塑膠包起來,留待冬天下雪時,當作飼料,這情景在新疆我沒看過,在南韓到是見過,日後分享在波蘭的格文時我會曬出我拍的照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