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維京海盜足跡,感受挪威風情---初識北歐(七) (請隨著部落客來看看)
2013/11/11 10:57:01瀏覽5269|回應21|推薦97

 2013/08/26

挪威,在遙遠的一個地方,也是一個我一直想親近的一個國家,這趟旅遊就涵蓋了這個國家,挪威的歷史脫離瑞典的統治有五百多年了吧,對這個國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頒發諾貝爾獎,和被指名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國家」,除了這些挪威還是全球第三大的石油輸出國,有了石油也就有了錢,挪威的高收入是臺灣的六倍,物價高的驚人,高收入可以平衡物價,好像很有道理,但對於觀光客來說,那就根本是殘忍,到了挪威就要發揮咱們克勤克儉的生活,我們來到挪威也就全憑旅行社按排了。

我們在挪威搭乘了高山火車,搭渡輪橫渡了峽灣同時也去了了挪威第一大都市---奧斯陸,奧斯陸是個有故事的城市,也是北歐歷史文化名城,也許就是這樣,我們車行在市區中,幾乎都沒有看到摩天大樓,但處處見到一些有年代風格的建築,我想這些中世紀的建築,每棟都有著屬於這著城市的歷史故事。

 

導遊說奧斯陸的建築都很典雅,如果要感受這座歷史城市的歷史文化氛圍,就要到市政廳看看,市政廳是奧斯路的政治中心,這座建築採用紅磚色,在外觀上好像一座城堡,是一群藝術家在一九五0年於奧斯陸建城六00過年時建成的,從建築的格局顯現出這座市政應有氣派也很雅緻,也獨具風采。

 

來到了市政廳時我首先看到市政廳前的一座噴泉,噴泉中央有一座雕像,在它週圍還有許多座雕像,這些雕像從各種角度來彰顯挪威人的生活,我想挪威人對於人體的雕像喜愛的程度可能是有其傳統的。

 

市政大廳的並不寬闊也不夠氣派但仍讓我讓我大開眼界,也被大廳的壁畫吸引,邊看邊聽導遊講解這是畫作是挪威藝術家以挪威歷史為題材繪製的,有如一部挪威的歷史,畫中有人物、有故事,聽完講解,讓我多少也瞭解了一些挪威的歷史,畫作震撼感人;另一側放置了一架鋼琴,順著臺階向上走一層,幾個風格各異的房間向人們展示著不同的風采,其傢俱陳設與人物壁畫都會帶給人深深的歲月變遷的痕跡。

 

參觀了「市政廳」後又到「維京船博物館」北歐海盜又叫「維京海盜」,來自英語viking。而英語的這個詞來自古挪威語,原本並無「海盜」的意思,而是指生活在北歐峽灣中的原住民,維京人由於生活在海邊,所以航海技術在當時十分領先,加之冬季漫長而寒冷,所以他們會在農閒時糾集在一起乘船到歐洲中南部沿海去販賣獸皮等,後來發展到幹些打家劫舍的營生,好多年前台視播出的卡通影片,「北海小英雄」就是以挪威海盜為背景而延伸出來的故事。

 

而維京博物館而展示的是三艘在奧斯陸附近出土的維京船,出土後分別以出土的地點OsbergGokstadTune從這些出土的海盜船都是用上好的木料製成的,觀賞時可以體驗出當年挪威人卓越的造船技術,也能體現當年維京海盜雄霸海上的昔日風光。

 

我們遊畢了挪威的奧斯陸接著來到卑爾根(Bergen)---挪威第二大城市,是挪威西部經濟、文化、商業、航運和漁業中心,人口約廿多萬,面積比台灣大一點點約有465平方公里,卑爾根位於挪威西海岸,瀕臨大西洋,周圍七座山峰形成天然屏障,五顏六色的小屋鑲嵌在七座翠綠的山嶽上,層層疊疊,遠遠近近,錯落有序,把大海、山巒連接在一起,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如同一個精心製作的工藝品,充滿靈氣和激情,令遊客賞心悅目,是座既古老又現代的城市。

 

卑爾根是挪威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曾是挪威首都也是一座港口和商業中心這座城市特徵與海洋密不可分,航運和手工業是傳統工業部門;但隨著挪威近海發現了石油,石油生產改變了當地生活的樣貌,有了石油工業的興起,卑爾根根業又成為挪威近海石油工業重要基地,石油創造了財富,所以卑爾根也時尚起來了,但仍舊保留了舊街道這座城市將時尚融為一體讓我感覺到還是蠻和諧的,是一座有小城鎮魅力的大城市。

 

新舊融合也是這座城市的特色,在這裡生活和工作會感到非常舒適和愜意,來到卑爾根已是下午四點多,先乘座纜車登上標高320公尺的佛洛伊恩山,在山上遠眺卑爾根的市區、港灣、峽灣;下山後我們時間有限只略逛了一下市區,我把有限的自由活動時間大多消磨在卑爾根舊街道的維根(Vagen)灣對面,這裡有一些歷史年代的木屋群。雖然幾個世紀以來,這裡遭受過多次大火,但卑爾根人按照傳統進行複修,再現了原貌,成為歐洲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木屋群之一,1979年這裡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但這些木屋群整建完成後,卻變成了商業區,商業區的時尚店面,我也難從中看出原有中世紀有著古樸德式風情年代的痕跡。

 

挪威這個國家的物價聞名天下,來到挪威幾乎不敢消費,這個總是被被評為全球物價最高的國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我們每天都要喝的礦泉水,我因不慎只失了水壺,雖說在當地的自來水可以飲用,但車行中還是要解渴,在超市買了一瓶礦泉水喝,要台幣一百多元一小瓶,這價格的確令我瞠目結舌;出發前領隊已先告知北歐的物價高,使用當地人的廁所需要付費,最好準備一些當地的零錢,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在這裡實行的很澈底,游完了卑爾根,知道人家盛產石油,收入高,可以承受的起這麼高昂的物價,後來導遊告訴我,挪威人每月平均收入3萬歐元,而且貧富差距不大,所以東西貴也可以理解,此行由旅行社的副理擔任領隊,是位遊北歐的識途老馬,在交通、住宿確實不便宜,飯館裡吃頓像樣的也花費不菲,還有讓我們住的很舒適,吃的也還滿意,雖在我身上發生那不得不提的礦泉水真是貴的莫名其妙,但領隊沿途帶我們逛了些超市也順便使用超市的衛生間,一趟北歐行下來,真正付費使用廁所的時候,也只有在波蘭使用了一次,在逛超市和街頭市場,發現販賣的肉、奶、麵包的一般民生物品,換算成台幣也不算很離譜,但其它的消費物品的價格,對於我來說就是偏高。

 

 

維京(Viking)是人們對古代北歐海盜的稱謂,在奧斯陸有座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海盜博物館,挪威的海盜船從這些陳列品上,我似乎感受不到當年的雄風,雖歷經滄桑,但比起咱們鄭和時代的海上雄風那是遠遠不及,我對這些海盜船還是停留在半拉黑眼罩的獨眼大盜的印象中。

博物館一共擺放了三艘十世紀的海盜船,這些海盜船是從維京人的墓地挖掘出來的陪葬品,船首尾尖細上翅起造型優雅,小巧,這些船能航行稱霸海上,我實在有點懷疑。

挪威的首都奧斯陸,是個有故事的城市,感受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氛圍,我們來到了市政廳,市政廳不大也不雄偉,廣場上有一座噴泉,週圍有許多雕塑,這座市政廳最引起世人注意的是諸貝爾獎的頒獎地點之一。

挪威人很重視文化的傳統教育,進入廳內眼晴一亮壁畫挑高的大廳裝飾得華麗又優雅,也就感受到了這個國家人們對歷史、文化、傳統的堅持,映入眼簾的是巨型的壁畫,吸引我的目光,是以挪威歷史為題材繪製的。

樓上,幾個風格各異的壁畫,展示著不同的風采,房間陳設的傢俱,對照著壁畫的內容,除了瞭解挪威的歷史也給我有一種歲月變遷之感。

走在挪威,那種感覺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體驗,在車遊奧斯陸市區參觀了市政廳就已經覺察,這種體驗也無法用一篇格文恰如其分地表達出來和格友分享,總之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全新的體驗,照片中的那片土地,當時正有一位女士在進行演講,導遊說是競選活動,回來之後才發現當時的那位女性後來競選成功,當上了女總理。

奧斯陸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皇宮是挪威最著名的標誌性建物,規定需導遊帶領才可進入參觀,時間有限我們只有行車經過沒有進入參觀,市區也沒有高樓大廈,我們午餐後有半小時的自由活動,我拍的城市一角。

奧斯陸的一個街頭,一個仲夏夜的來臨前,當地人們聚在一起喝杯啤酒,吃個便餐,享盡一天,也期待明天。

塊石路上凹凸不平的路面,記載著人們踏過的痕跡;遠方白色的房子,我想是對於環境的遵重,看起來很親切,白色是一種很簡約的顏色,在奧斯陸很普遍。

卑爾根是挪威第二大城,是挪威最美麗,也是最具有文化藝術氣息的城市,這座城市的音樂、戲劇、藝術很有水準,它坐落在挪威西海岸的峽灣線上,這個城市鋪開在我眼前,市街、典雅的歐式建築,來到這座傍海的這座城市,遊覽車繞行市區近觀市容美景,登上了佛洛伊恩山,達眺城鎮林立。

以前沒去過歐洲,也一直響往,在山上看這個城市,建築和街道都方方正正,像是積木搭建而成,前有碧海,一山之下盡是歐式風格的建築,美麗的城市有人文氣息,我對這座海濱城市的感覺好像飄浮在海上的一座城市。

一排木造的房屋,很漂亮,這是挪威卑爾根的布里根區,一個靠近海濱的小鎮,距離拉近產生了美感和遠景有點不同,可以和當地人一樣座在路邊,喝杯啤酒,吃盤新鮮的鮭魚餐,價格也貴得驚人。

在這座小城停留的時間不多,從佛洛伊恩山下山後,只有二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但我還是把握時間欣賞了這座小城,小艇在港區航行經過,遠處有豪華郵輪停泊,要繼續趕路,只有不捨的離開這座有魅力的小城。

挪威其實沒有幾座大城市,我是以人口的比例,每座城市的人口都不多,布里根區也有它的風姿,和奧斯陸相比,這個小鎮絕對是清新寧靜的;在廿世紀初一場大火幾乎將小城燒毀,火災之後德國對這座小鎮伸出援手,幫助重建,條件是建築要採用當時德國盛行的「新藝術風格」,所以這座小城看到的建築多是德國的風格,我們將通過這個小鎮前往挪威的石油之都「斯塔萬格』住宿一晚後搭乘渡輪前往丹麥。

港邊一排尖屋頂,讓我眼晴一亮,三角尖頂的木屋,色彩繽紛座落在港灣邊,后有丘陵,前有綠水,上有藍天,有種到了中世紀,洋溢著古樸的德式風情。

挪威卑爾根的布里根區的渡船碼頭一角,整個景區漂浮在近海的水面上,景中有水,水畔有景。

卑爾根的布里根區,對於我們這群來自臺灣的遊客,最拉風的當然是那艘豪華油輪。

在卑爾根,乘座纜車登上標高320公尺的佛洛伊恩山,夜幕將臨,天色與海水相輝映,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影中人的悠然自得,小城風光給了我一個驚喜。

日落時刻,太陽下山在挪威的八月是晚上八點以後了,看到落日還真及時,黃昏的光線真是太迷人了,在異國有那種漁舟晚唱之感,卑爾根的另種別緻風情。

 

人生中有許多的不經意,不經意旅遊到了挪威,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很多的小心願想去實現,旅遊歐洲也是其中一環,到了挪威這個小心願也就觸手術及,挪威人的生活、那裡的生活氛圍,還有在那裡不經意的看到的種種,卻也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2013/11/13 15:55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探訪維京海盜足跡,感受挪威風情---初識北歐(七)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3852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1:23

航迷老叟對挪威真是讚美有嘉。挪威對觀光客而言,撇開超高物價不談外,確實是值得參觀之處;但對在地的居民而言,問題就不是美景可以解決的。

我不知您文中的歷史資料是否為當地中文導遊所提供?無論如何,挪威被瑞典統治才91年,不到一百年(1814-1905);被丹麥統治最久,434年(1380-1814)。挪威獨立至今才108年(1905-),比中華民國大六歲而已。

貧富差距不大是以前的事了,現在富者越富,窮者越窮,差距已越來越大,甚為遺憾!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22 14:10 回覆:
我對於挪威的歷史並不清楚,雖然沿途我有記筆記的習慣,整理格文時也無暇查證,寫格文主要的是和格友們分享,也給自己日後回憶時有個線索,對於於人文比較有自己的看法,對於這個國家的歷史則少著墨,當地的華人較少,更少有華人擔任導遊,我想她們提供的資料也許並不翔實,也只是針對觀光客做粗略的介紹,此行,我在瑞典就遇到了一位很用心的導遊,來到台灣在當地已經有卅年了,博學,介紹的深入也精彩。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物壯觀優美
2013/11/20 14:39
攝影技術不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22 14:13 回覆:

謝謝跨獎啦!

還是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同行者
2013/11/17 19:32
看了你的遊記也讓我回到我們一同遊歐洲的情形,很翔實的回憶記錄,很好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20 14:05 回覆:

您是那一位?讓我想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22:47

隨著大哥網誌的圖文介紹

對於挪威這個國家又多了層認識

出國旅遊增廣見聞

尤其是歐洲國家也是我嚮往所在

使用者付費也算合理

至少服務品質應該有其一定水準

當然一小瓶百來元台幣的礦泉水

確實有些昂貴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6 16:37 回覆:

北歐的富裕是超出人們想像的,人民平均高收入、高稅金,都居世界之冠。

但也教育高度普及並以現代福利好著稱。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4:16

這一陣子,好多人寫挪威,一直在重新的神遊,再體會一個幸運的國家,一群純樸的人民和處處如詩似畫的地方。雖是神遊,仍久久不想脫離。再投入香港或台北的現實,居然有少許愁悵!

童言有篇新文,也點出了一些隱憂,世事總是難以完美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5 09:49 回覆:

對於歐洲說實在的在臺灣的資訊並不充份,雖是我很響往的地區,感覺距離有點遠以外,其實對於這些國家的印象是模糊的,在地圖上很遠,以現今的交通來講也很近,沒去以前是種模糊,去了以後很真切,也就很實,但對於這些地方的人文、歷史乃至於風光也只是認識它的表面,對於一個旅行者而言,有點「橫看成峰側成嶺,遠近高低各不同」的那種感覺。

格友童言的格文我也拜讀過,很精彩,也回應和她討論,她以另一種角落來遨遊挪威,以在地人的眼光看這個國家比較深入,而我對歐洲這些國家的觀察也只是以遊記的方式記錄一些自己遊北歐的想法,也留下文字照片做為以後回憶的一個線索。

挪威是第一次去,以後還想找機會去深入的看看,初識挪威旅程所見,所感,所想的心情,是這個國家處處充滿的「美學」,這種美不只是風景,還有的是那種風情,這種風情卻是要慢慢的去感受,這可能要的歹徒回以後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5 14:47 回覆:
這可能要的歹徒回以後嘍!

打字亂碼:修正為這可能要等到我下回以後嘍!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08:47

物价真是很高,那相当于人民币的30倍了,去北欧旅游还真要花大钱,在大陆挣钱去北欧花,那真是亏大了,肉痛死。

那里的无污染,纯净的天空一起很羡慕。又靠海湿润多云,最适合作为景物的背景。

对于这些小国感觉真的很远,不仅是距离的原因,还有他们每天在新闻上基本无信息,更觉得远而陌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4 14:29 回覆:

到北歐雖然物價高,但也有節省的玩法,也不需要花什麼大錢,不具東西,以人民幣來說一天2000~2500當做基本開銷,也就夠了,如果想大吃大喝,買點精品那肯定是不夠的,那裡自然風景出奇的美,讓人流連。

當來到一個清靜無污染的空間,大片清新的綠地,會讓心情在靜謐中流通,去的時候是夏末陽光普照,確是一個喜歡攝影者的天堂,這趟到現在我只分享了二個國家,歐洲的人文、歷史、風光確是比較陌生,看似好遠,到那裡感受另一種風情,因為我覺得到了一趟北歐後,美絕對不是生命的風雅,或趣味,在那裡美根本就是人生。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挪威美景
2013/11/14 02:55

挪威的北歐美景引人入勝。想不到那邊竟然還有石油,簡直不可思議。

那艘船的造型的確風光迥異,顯示出他們祖先的獨特審美觀念。維京海盜,大名鼎鼎。我記得以前在xbox360玩過一個以Viking為背景的動作游戲(名字忘記了),還算不錯。另外,北歐上古神話的傳奇人物Beowulf也和挪威有非常深的關系。

北歐收入應該高居全世界的前列,社會福利一應俱全。但作為代價,他們的稅收也非常的高,所以居民實際到手的可支配收入就少了不少。也因此不少那邊的名人為了避稅而遠走他鄉。

那邊的人男女應該都普遍比較高大吧,應該算是歐洲國家裡面的高個兒。

不過最近幾年挪威引起我關注的是他和大陸間因為諾貝爾和平獎問題引發的沖突并遭到大陸的暗中全面封殺,聽說挪威已經連續派官員來大陸滅火并低頭服軟。看來國家間的交往和角力也是暗潮洶涌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4 12:23 回覆:

Viking我想應該是人們對古代北歐海盜的稱謂,遊戲也是反映歷史的海盜故事,應該挺有趣的,而我的印象中海盜就是那種半拉黑裴睪丸獨眼大盜,其實現在的電影中所表現的海盜也確是如此,可見這維京還可真是大大的有名咧。

挪威的有高稅收,相對的才可以支應高的社會福利,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幾乎也都全包了,雖有高稅金,但也有高的收入,再加上盛產石油,在那裡十八歲以後離開了家庭,上了大學政府還每個月都有補助,所以在寒暑假的期間,這些大學生也都會利用這些補助金出國,但相對的對於到挪威的外國人而言,那裡的物價就顯得貴了,不管如何先扣25%稅金。挪威的物價名滿天下,但貧富差距不大,這點跟社會福利好就大有關係了。

北歐人一般女姓都高挑,男士也體健,想必和當地人愛好運動有關,當然挪威的美食除了鮭魚,大陸叫三文魚,以外,啤酒也不錯,還有乳酪,這些都是美食,但在挪威我卻很少看到胖子。

諾貝爾和平獎問題引發的沖突并遭到大陸的暗中全面封殺,這似乎是衝著達賴而來的,但去年的莫言也得了獎,也挺風光,有得有失,不管如何能得獎總是件好事唄!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7:59
分享 海外風光跟景色 物價確實很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4 11:43 回覆:
在挪威的物價是有點高,但還是有非常迷人的景致和人文景觀,值得一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11/13 04:29
旅遊是件多麼幸福快樂的經歷
希望有天也能夠去北歐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3 10:34 回覆:

我認為旅行是快樂的,也就是另一種生活,

把生活和旅行的界線抹去,

來到一個以前沒去過的地方,都是種體驗。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23:57

多年前去的卑爾根, 當地的物價的確高過瑞典.  海港邊一整排古樸的木造房子值得細細品味, 還有著名的餐廳, 深具當地特色的紀念品店, 都讓人流連忘返,  魚市場裡美味的鮮蝦與螃蟹也讓我們吃的不亦樂乎!

搭纜車上山遍賞美麗市容與遠處的遊輪, 也真能讓人忘卻煩擾呢~

人生中的不經意~  是如此的自在瀟灑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13 10:29 回覆:

卑爾根不僅山河水秀,我們走過的相同路線也是值得一遊的經典景點,漁市、登山電車,漁市更是熱鬧非凡,是必看的一景。

碼頭更是可以感受古老的商業氣息,電纜車到了山頂,可望到大海、海彎、市區,也很壯觀。

只題物價高的嚇人,人生的不經意來到這裡,也更思緒萬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