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峰競秀+碧水藍天+飛瀑萬千=挪威夢幻索娜峽灣---初識北歐(五)
2013/10/25 10:07:37瀏覽2802|回應19|推薦90

2013/08/25下午

松恩峽灣是挪威最大的峽灣,也是世界上最長、最深的峽灣,全長達240公里,最深處達1308米,兩岸山峰峻峭,高低落差達1500公尺,在松恩峽灣位於波羅的海,長長峽窄,平靜無波,所以,太容易讓我覺得是在一條江,其實它是一座深海的峽灣。

 

節錄自當地觀光手冊上的資料:峽灣源於挪威語“Fjord”,是冰川峽谷的一種特殊形式,海水侵入後被淹沒的冰川峽谷而形成的狹長海灣,在高緯度地區,大陸冰川和島狀冰蓋能伸入海洋,冰川谷進入海面以下,繼續深掘,拓寬冰床,冰期後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沒,受海水影響,形成兩側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寬、深度大的海灣,即峽灣。

挪威峽灣像大樹一樣,分出無數個支流,主要的峽灣有四個:蓋朗厄爾峽灣(The Geirangerfjord)、松恩峽灣(The Sognefjord)、哈當厄爾峽灣(The Hardangerfjord)和呂瑟峽灣(The Lysefjord);我這次遊的松恩峽灣從挪威海岸一直延伸到東部,全長二百多公里,平均水深超過200米,最深處達一千三百多米,是世界上最長、最深的峽灣,也是最壯美的。

 

峽灣由於地形很獨特,在地球上的峽灣非常少,拜地形所賜挪威無疑是峽灣地形最多的國家,聽說鈕西蘭也有,但不及此處的徙峭,事實上,來松恩峽灣之前我根本不知有此種峽灣,但來到了挪威之後,看到了觀光照片時,總覺得這個地方覺得美得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一直到遊畢了峽灣,看到兩岸綠林旁漂亮的童話般的彩色房子,才終於欣欣然了,雖然美得像是風景照片,但肯定的是有人間的煙火味兒。

 

峽灣,像峽又像灣,灣中有峽,峽中有灣,峽灣更有是那種種動態的美,船移景異不時的發現每座山峰景色各異有如群峰競秀,航行在碧水藍天中也不時會聽到飛瀑流瀉而下的嘩嘩聲,真是氣象萬千。在峽灣,航行的渡輪則幾乎沒有任何波動,這天天候佳在陽光的照耀下,海面泛起粼粼的波光,加上不時的飛鷗飛過,航行在如此寧靜的海面,當真是北歐行的另一個高潮。

 

來到挪威的遊客幾乎都會來到這座峽灣,所以今天登上渡輪的遊客很多,我一上船,就取得了在甲舨上有利的位置,渡輪一航行,我遠眺,不時的驚嘆,船行在澄澈的海上行駛平穩,兩岸高山起伏,蒼翠逼人,海鷗的叫聲引起遊人的注目,爭相拋食引誘這白色的大鳥飛近,我也框住了海鷗在水上婉轉盤旋,輕快滑翔的鏡頭,不時飛臨的海鷗,給平靜的湖面增添了無限的生機。

 

遊輪在峽灣航行了二個多小時,除了海水清澈,海鷗親近外,在峭壁青山間有著許多村落,一座座小洋房,三三兩兩,或紅或白,式樣可愛、自然,在這有如風景圖片中生活局住的挪威居民,真是一件幸福的一件事。

 

挪威,對這個國家早已心馳神往,境內有著很長海岸線,今天來到的松恩峽灣,也是世界最長、最深的峽灣,當從一出隧道看到這片風景時,有種視覺衝擊,實在太美了!

來到了佛洛姆火車站,這是座落在山澗峽灣中等寧靜小鎮,照片前的水面平靜,它是松恩峽灣的中間部份,在這裡吃了一餐挪威式的自助餐,餐後有二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三點集合,將乘渡輪遨遊峽灣。

這座小鎮清純如夢,時而匆忙時而靜謐,這地方太有名了,當火車帶來遊客時,都會停頓在此,當火車渡輪和遊客離開以後,人們帶走回憶,這小鎮又恢復了寧靜。

 

峽灣的原始風貌,兩岸的山脈也就是松恩山脈,挪威這個國家,得天獨厚有森林、瀑布、河流、峽灣、漂亮的房子,田園風光一應俱全。

群峰競秀、碧水藍天、飛瀑萬千我們將乘渡輪通過這座夢幻索娜峽灣。

松恩峽灣,鬼斧神工,峽灣的地形也很獨特,窄而長好似一條江,世界上有峽灣的國家不多,老天也特別眷顧這個國家,挪威有的峽灣地形不僅多,而且美的讓我無法用文字來形容。

輪船甫一出碼頭不遠,海鷗就打破了水面的平靜,本來如鏡的湖面頓時就鮮活了起來,游輪的水聲加上遊同等拋食引來鷗鳥徘徊跟在遊輪旁,時而還帶有幾聲嘶鳴,就仿佛是在抒發在這壯美的峽灣中飛翔的那種快感。

我也在其中,一路上我眺望,驚嘆,也聽到尖叫聲,渡輪在曲折的海灣間行駛,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偉大,和我們的渺小,遠離塵囂來到峽灣讓心靈得到放鬆和休憩。

岸邊的彩色小屋就是峽灣的標誌。

航行中一路上景色迷人,我感嘆這塊土地,真是充滿靈氣,除了賞心悅目、如詩如畫、人間仙境、高山流水、世外桃源、令人陶醉,這些形容詞都用完了還有什麼詞來形容更恰當。

一座座小屋,或紅或白的牆壁,可愛、自然在這生活應該是很幸福的。

峽灣很平靜,沒有波浪,峽灣,像峽又像灣,灣中有峽,峽中有灣,兩岸山高谷深,山勢陡峭垂直上升,經過時好像是在靜止狀態,峽灣蜿蜒,渡輪緩緩而行,船移景異,讓我目不暇接,也不知道下個灣口又會出現什麼樣的景色。

拍下了這張照片時,感覺該地方真是太有詩意了,我直呼太美麗、太乾淨、太清爽,也會靜謐的田園平添了生動,隨著渡輪緩行換景,好像進入了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快艇在平靜的水面上劃出一條直線,遊上的駛者擁抱著自然山水,在千形萬態峽灣間穿行,波光粼粼快艇滑行,給平靜的湖面增添了另種風采。

這段旅程,不僅可以欣賞原始的自然風貌、峽灣的壯麗、山峰的峻偉,還能看到山峰上的殘雪。

峽灣曲曲折折,時而開闊,開闊處是一望無盡之碧藍,時而可見兩山上之間水平線之上有高山聳立。

在深深的峽灣中,划啊划,很健康的一種運動休閑,他們的人生一定快樂比人多。

渡輪在峽灣中緩緩前行,遠處飛瀑,穿越而下,為靜謐的山林平添了生動畫面。

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這裡划著雙人獨木舟,伴著青山綠水,這生活多愜意啊!

有山坡,有人家,有湖泊,有雲,沒有風,陽光灑在湖面沒有漣漪,安靜得就像風景圖片一般。

我很興奮參加了這趟北歐行,來過挪威,更加篤定了我對這個美麗峽灣的喜愛;去過挪威,我還會想去更遙遠的地方,因為它讓我看到了世界的美好從來都是無止境的。

 

索娜峽灣,鬼斧神工,如詩如畫,有如世外桃源的生活環境,自然生態是地球上珍貴的資源,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偉大和似類的渺小,這裡遠離塵囂,清新的氣質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可以讓人放空自己,忘卻俗事,得到心靈的放鬆和休憩。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3852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发一篇
2014/04/06 19:30

介绍中国西部水库的,很多类似挪威峡湾。

http://classic-blog.udn.com/cinderalla007/12282339

不过只是按水电站装机容量介绍了前10,论旅游价值,丹江口、丰满、天生桥、东风、龙羊峡、刘家峡、洪家渡、二滩等都不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07 09:24 回覆:

謝謝提供的資訊,

很值得到現場去瞧瞧。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的峽灣不僅挪威
2014/01/01 04:19

中國以往是沒有,但近些年來,隨著水庫越建越多,很多大水庫的風光非常類似峽灣,規模也不比挪威的小,一樣天藍水清,群山環抱,很多西部水庫長達一百、二百甚至三百公里以上。周圍山脈的高度也比松恩峽灣更高。

包括

三峽水庫(在其中景色僅算一般,但交通方便知名度高,三峽水庫蓄水后風光可遠遠超過從前了)

溪洛渡水庫(世界最大高垻電站,裝機14000兆瓦)

向家垻水庫

錦屏水庫(世界最高拱垻,305米高)

小灣水庫

糯扎渡水庫

二灘水庫

天生橋水庫(又名万峰湖)

龍羊峽水庫

瀑布溝水庫(又名漢源湖)

等等,在建的還有更多,十年后大型峽灣(百公里以上的)就有二十個以上,中國成爲世界峽灣最多的國家,絕大部分在四川和雲南西部,還有夾在雪山中。每個都是長度100-300公里,寬數百米-數千米,兩岸山峰高過湖面上千米甚至二千米以上的,當然大陸的河流水色有季節性,一般夏季水混,其他三季水清,如果夏季去就看不到綠水了。即使相對最混的三峽,冬季也是完全的清水,不比松恩峽灣差

唯一的差距,是缺少兩岸瀑布,但大陸各人造峽灣大多有很壯觀的大壩和距水面數百米大橋跨越。

這裡有其中一個水庫,糯札渡的視頻,水質不遜于松恩峽灣吧?

v.youku.com/v_show/id_XNTg0MjQ2OTE2.html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1-02 17:10 回覆:

謝謝提供的資訊,峽灣各地的都有特色,

在挪威只有空氣不貴,其它的都貴,

而在大陸的峽灣旅遊什麼都便宜,

空氣應該也還不錯,值得一遊。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13:37

挪威峽灣真是美極了 您不僅介紹詳盡拍的也美.

十多年前, 我也是遊北歐十五天, 至今難忘.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1-07 14:29 回覆:
旅途中那旖旎迷人的自然風光,令人心曠神怡,興趣盎然。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23:52
一直還沒機會去北歐,很嚮往,景色真是蠻特別的,歐洲好玩的地方真是太多了!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1 11:00 回覆:

北歐的人文、歷史、風光、美食,都是很讓人驚艷的,

有種純靜靜謐的美。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歐
2013/10/29 17:33

您是曾經告訴我一天1萬基本開銷

所以我就設定去一趟北歐15天要在15萬-20萬內給搞定

只是前幾天好奇上雄獅旅遊看一下北歐15天的團費

哇!竟然要40萬....我嚇呆了

如果跟我老公一起去就要花掉80萬

我還真捨不得耶~

說要自助旅行....這完全是幾個男人們酒後的興奮話題

等酒醒了問起這件事

只淡然一笑說:

嗯嗯嗯....只是有想法而已

再說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0 16:04 回覆:

我們這團原有十多位團員,也住在同一個社區中,原先就是準備參加另一個上櫃的旅行社的,但價位相差近一成,而且只有十三天,同住一社區,消息傳得快,臨報名時轉了過來,所以我們這團有卅多位團員,旅行社派出了一位熟悉北歐的專業副理和一位導遊陪同,大家玩的很盡興也很愉快,導遊也會定期聚會,約集大家聚餐分享個人的旅遊經驗,也分享個人拍的照片和影片,也相招明年同遊西班牙、法國哩。

十五天走了八個國家加上北京,是很值得,該玩的景點也都去了,雖是走馬看花,但我覺得,但增加視野,我感覺還是蠻精彩,北歐行的遊記只分享了1/3,等完全分享完畢後,如果有興趣的話,十五天的規劃行程、團費,在妳的十五萬預算內可以搞定的。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6:43

您對挪威真是讚不絕口,情有獨鍾!身為觀光客與在地居民的角度有所不同。

我十二年前初到挪威旅遊回臺時,和您有一樣的心情。在此生活六年半,見到此國家社會的問題面,對挪威的觀感不再如前。

挪威這國家最適合套用這句成語: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臺灣看似紛爭擾攘,但其可愛美麗之處,卻無法由外觀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0 15:10 回覆:

我一直覺得我這趟北歐行,最能代表北歐的就是挪威和波蘭,也喜歡那裡的風土心情,但看完了妳的回應,我仔細的一想,這趟行走北歐也只是認識這些國家的表面,更難窺北歐人的內心,這些旅遊的點滴,對於我來說就是個回憶。

以美學的觀點來看挪威,它的環境、城鄉應該還是個典範,至於人性、生活我並沒有很長的時間去瞭解,像妳站在實景、實境中生活了十幾年,從社會福利和它的歷史角度看挪威,也怎麼樣看台灣,台灣有其可愛之處妳的觀感也是很客觀的。

咱自己的國家要得人疼,也要自己疼,妳說對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3/10/29 11:43

真的美如仙境

安祥寧靜幽雅

這些峽灣水邊

高山森林小屋

但願不被打擾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0 15:41 回覆:

挪威是一個心中一直想去看看的國家,

也確是個美麗、值得旅遊的國家,

從峽灣水邊遠眺這些住宅,

似乎有點不食煙火的那種感覺,

但卻實實在在的存在在那裡。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1:42

好美的挪威

謝謝分享美麗的照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0 14:47 回覆:

但願格友們都會喜歡,

後續的紀實分享也正在整理中,

很高興妳的來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22:43

高中上地理課時

我一直對北歐存有諸多美好想像

現在大哥的旅行紀實

更讓我增加喜愛幾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30 14:44 回覆:

北歐對於我有它獨特的風采,

也是我旅遊中的一個新體驗,

分享旅遊的紀實,也是為日後的回憶有個線索。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歐之旅
2013/10/28 11:42

看旅行團的北歐之旅15天

竟然要價40萬

有這麼貴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28 12:16 回覆:

遊北歐很難真正贏得遊人歡心的原因,主要的就是高的嚇人的物價。

當地人有高薪資,好的福利制度,背後的就是高物價。

我們這團省吃儉用機票、搭遊輪、住宿、交通、小費、零用,一天平均下來一天台幣10000元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採購,是夠了,沿途的水果就讓領隊請客,當然在北歐也遇到其它來自臺灣的遊客,團費相差有限,只是行程不同而已。

如果真是40萬,那恐怕是加上在當地享用,燈光美、氣氛佳的美食,在北歐一餐美食下來500歐元是跑不掉的,乘乘看,十五天下來,是要那個價錢的。

曾聽妳說過想和友人自助遊北歐,如果真的,省吃儉用一天台幣萬元恐怕也是基本消費喲!

曾在丹麥遇到一位觀光客,聽說我們來自臺灣,問我們是不是非常有錢,殊不知,我們也是省吃儉用的在遊北歐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