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沙沒有悲情,卻充滿希望---初識北歐(十一)
2014/04/20 16:18:23瀏覽1897|回應21|推薦100

013/08/28下午

 

波蘭,對於我來說,我總認為這個國家在近代的九十年代是世界的焦點,華勒沙也就是這個國家的一個英雄人物,他曾經說過:百年來,波蘭一直扮演主宰歐洲歷史的角色,旅遊到這個國度停留的時間不長,但也瞭解到這個民族有高度包容性、更加認識了當年沸騰的歷史事件,當然它更有優美的景色值得一遊。

 

華沙有一個一個美麗的名字,首先我轉述導遊講的一段童話故事,它源於一段美人魚的傳說;很久以前,老國王齊格蒙特在全國到處巡遊,想為王國找尋一個理想的京都,一天,他疲憊的來到維斯圖拉河畔,看到這裡波光粼粼、芳草滿地,正四處查看,一條人身魚尾的美人魚從河裡跳出水面,為國王唱了一支優美動聽的的歌,國王立即愛上了這裡,決定在此建都,他問正在河邊玩耍的兩個漁家小孩:這個地方叫什麼名字?孩子回答:沒有名字,國王又問這兩個孩子叫什麼名字,哥哥答:瓦爾(Wars),妹妹答:莎娃(Sawa)於是國王決定將他們的名字連在一起,作為這個地方的名稱,這就是「瓦爾莎娃」地名的由來,中文譯為「華沙」,美人魚從此成為了波蘭首都華沙的象徵,被認為是華沙的守護神我們在逛古城時也看到這座雕像。

 

從渡輪下船一路駛向華沙,沿途感到這個國家的地理條件很優越地勢平坦,麥田一望無際,所以會遭受到週遭外強的覬覦,波蘭曾被蘇聯、德國、奧地利瓜分在地球上的版圖消失了近百年,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波蘭乃得以復國。

 

華沙雖有一段這麼美麗的童話故事,也曾在歐州的版圖上消失,但這個國家好像還是沒有脫離多難的宿命也飽受滄桑,也多災多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的第一顆炸彈就投向了華沙,希特勒還一再的揚言,要把華沙在地球上完全抹掉,還好,二戰時波蘭軍隊與蘇聯並肩作戰,最後從德國納粹的手中解救了華沙,戰爭一結束,加緊的整建,以讓世人誇目的速度,重建了華沙,也讓這座首都重現昔日的光采。

 

導遊對於波蘭的歷史很瞭解,她說很敬佩波蘭人的精神,很難想像一個在戰爭中85%的建築和民居被摧毀,幾乎被夷為平地的城市,如今卻依然可以看到十五世紀的教堂、十七世紀的宮殿、十八世紀的城堡、還有十九世紀的住宅;這些都是華沙人在戰後根據歷史紀錄和市民的記憶,從瓦礫和廢墟上重建起來的;老城所有的大街小巷,外牆的色彩與裝飾,甚至連當年牆上的裂縫也全部按照原樣複製出來……這就是華沙,歐洲最年輕的首都城市,古老的歷史源遠流長,滿是悲情卻充滿了理想。

 

其實我來之前對於波蘭的認識還是很少,印象中也只停留在納粹的集中營,和電影辛德勒名單劇情,和最近教皇保羅是波蘭人,還有的就是波蘭的那位工頭領袖華勒沙,聽了導遊講解和自己的這些微印象,逛華沙古城不勝感慨,眼見的這些建物都是以後重建的,逛街的時候也看到街上貼的被炸彈炸成一片廢墟的老照片,我也翻拍了下來,在近代和早年波蘭出了二位名人一位是華勒沙,而古典樂迷都知道的音樂家蕭邦則是另一位,我們也路經了蕭邦紀念公園和安放這位音樂家心臟的聖十字大教堂,早上遊過了工聯的發源地,通過了這些華沙的歷史和人物,也對波蘭這個國家的多災多難的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更對波蘭民族追求民主、追求自由英勇不屈的性格更加敬佩。

 

華沙是波蘭最古老的地方城市,始建於十三世紀,具有七00多年歷史,是波蘭民族傳統文化藝術的精華,也是波蘭人民的驕傲。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為了報復,下令把華沙從地球上抹掉,這座古城遭受到空前的破壞,在納粹的炮火和火焰噴射器下毀於一旦,那些富麗堂皇的古典建築幾乎蕩然無存,廢墟的照片如此的蒼白。

戰後不久,波蘭人便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華沙的復建之中;華沙大學建築系的師生們取出了珍藏在山洞裡的華沙各項資料和圖說;流浪在國外的波蘭人回來了;人們有錢捐錢,無錢出力,清理廢墟,搬磚撿瓦,不計報酬地從事義務勞動,也使這座城市恢復了原有面貌。

這座王室的城堡也在很短的時間裡,一座跟戰前一模一樣的華沙古城從戰爭的廢墟上拔地而起。

如今看著古城裡這些複建得惟妙惟肖的,甚至連當年牆上的裂縫都完美的復原如初看到這些古建築,不禁令人感歎和敬佩,歷史的痕跡並沒有被抹去,華沙人在廢墟上用心重建的,不只一座古城,他們重新獲得了失去的記憶,重建了民族的文化、民族的尊嚴以及民族的靈魂。

走在華沙的街上,可以感覺到老城的歷史,也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活力,相片中的是華沙大學學區的一部份,蕭邦也曾在這裡求學。

聖十字大教堂,尖塔頂哥德式風格建築,北歐的教堂多的不可勝數,都莊嚴神聖,但重要性就不一定了,這座聖十字大教堂,在樂聖蕭邦逝世後的心臟就埋藏在教堂中,經過了戰後風雨,教堂更顯露出沈靜的力量。

這是蕭邦的雕像,深沈、憂鬱,也因為他的音樂才華和成就,也增進了人民對當時受難的波蘭民族的瞭解和同情。

這是波蘭總統府,沒有來往的衛兵巡邏,總統上班的地方,雖不是畫樑雕棟,但也非常的莊嚴穩重。

這條街道是古時的王室大道一條長長,寬有四線道,這條王室大道將華沙這座城市劃分成東、西二個城區,許多景點都在路的兩旁,華沙古城、科學文化宮、天文學家哥白尼雕像、蕭邦紀念公館、猶太人紀念碑、還有一座宮殿,這些景點中最有名的就是聖十字大教堂。

當年的納粹善於破壞世界上的一切,但波蘭人卻善於將破壞的世界重建起來,非常的不簡單,相片中的建築也都是經過重建後的新建築,外觀都保持原貌原來的建築風格。

古城是華沙最古老的,也是華沙最有特色的地方,因為它是完全在廢墟上重建起來的。

城市文化的體現,商業招牌的多樣化,不同的市招,給我的卻是不同的觀感,很別緻!

老建築經過了美化,傳統新舊之間,不要過於拘泥傳統,有時也會給人一種新鮮的觀感!

我喜歡彎入不知名的巷弄中,踏著石板路,一步步的走,踏在石板路上的感覺好特別,像是踏著當地人的足跡,這一塊塊粗糙的石板路,這一棟棟老舊的房子在石板路上雖非精雕細璩琢但也有歷史的痕跡。

聖十字大教堂的塔尖屋頂,很遠就引起我的注目。

華沙街頭藝人,他們從不卑微,更不乞憐,賣藝為生,一派自在安然!

眼晴一亮,我以為遇到了「摩托族」流線型的車身,仔細一看原來是改裝過的單車。

多性品味的多樣化,櫥窗就得扮的時尚點,首都華沙的女性的品味,也是這座城市另一個風景。

華沙起義紀念碑是為紀念194481日爆發的反抗納粹統治、爭取解放華沙的起義而建。

作為波蘭的首都,華沙背負了太多近代歷史的傷痛,這些紀念碑都是在提醒人們勿忘記取歷史的教訓。

同樣是共產社會的社會制度,走的道路卻截然的不同,這個國家用重建來取得世人的敬重,而勞工領袖運用工會的力量,也將「工頭」推向了總統的寶座,革命是種手段,但隔斷不了歷史,但也創新了波蘭的歷史。

華沙這座從戰爭的廢墟中重建的古城,當我置身於紅磚城牆環繞,四週被豔麗的色彩和傳統圖案的造型裝飾的建築包圍著,一時間我仿佛嗅到了華沙歷史的氣息

不知是否因為德國入侵的影響,反映在城市新的建築上,這是一座新建成的最高法院大廈,有一百多根巍峨石柱,每根石柱上以三種文字刻上波蘭的憲法條文,這棟建築反映出這個民族遵守法律的民族風格。

波蘭的物價在北歐諸國中算是比較低的,貨幣的幣值也和臺灣相近,經過這裡的超商大家都進入shoping,買的最多也最便宜的就是巧克力,我想買些巧克力自食送禮兩相宜,在返回遊覽車上我想起看過的一部電影阿甘正傳,阿甘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實際上人生還像口香糖,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沒有了味道,華沙古城的重建是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過來的,臺灣的建設是不是太慢了,看到華沙的飽受滄桑,不由得興起,看看波蘭想想臺灣的感嘆!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4362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1:56

由蕭邦知道波蘭,由電影~鋼琴家讓我喜歡波蘭,

由您的介紹令我尊敬波蘭!

同時,也明白為什麼戰時的巴黎,敞開城區讓德軍進入侵佔,

真是不得不卑微的選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5 10:16 回覆:

蕭邦曾輾轉歐洲的其它國家,通過他的藝術,

增進西歐人民對當時正在受難的波蘭民族的瞭解和同情,

逝世後,蕭邦的心臟,按照他的遣願,被送到了華沙,安放在聖十字教堂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8:03
波蘭這個國家的人民真是有心,所以在戰火蹂躪之後,還能協力完成重建,這種民族血濃於水的認同與使命感,才是民族復興與國家再起的重要礎石所在,也才能讓首都華沙這樣有著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老城市重新出發,讀完大哥精彩圖文說明之後,於我心有戚戚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5 10:27 回覆:

華沙荷負了太多的近代歷史傷痛,我在遊這座城市時,看到復舊的建築和紀念碑,

好像是告訴世人,要總取歷史的教訓,看看他們,想想現在的台灣,

還在走上街頭,臺灣到底是怎麼搞的,唉~也只有一聲長嘆嘍。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後重建
2014/04/24 11:14

光看到從廢墟中戰後重建,

就直覺華沙這城市太不簡單了,

北歐我一直很嚮往,

但已到過歐洲很多地方,

就先跟著老哥的遊記神遊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4 17:52 回覆:

走在華沙的事上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歷史,

恢復了自由的空氣這座城市更有活力,

在波蘭只待了一天,尚無法準確的獨摸到這個國家的活力脈動,

看到恢復舊觀的建築和宮殿,

依然能領略波蘭當年的歐洲皇家風範和雄姿。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裝其他的瀏覽器或許能夠解決登錄麻煩的問題
2014/04/24 10:39

前輩,聽起來目前您的問題主要體現在賬戶登入比較麻煩。那您其實可以嘗試選擇下面的任何一款網絡瀏覽器進行安裝:微軟的IE瀏覽器, GoogleChrome或者Firefox瀏覽器或蘋果的Safari。它們都有個很貼心的功能,就是在第一次登錄賬戶時輸入用戶名稱和密碼之後,瀏覽器會自動記憶。這樣一勞永逸,以後你登錄這個賬戶時就會自動幫您填好用戶名和密碼。

鑒於您堅持使用XP,我猜您可能使用的是系統自帶的IE瀏覽器,但XP的版本太陳舊,所以IE的版本也不會新到哪里去,而且微軟已經停止更新IE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建議您另外安裝FirefoxChrome其一(蘋果的估計不適合您),并在安裝過程中將其設置成默認的瀏覽器。應該就能解決您登錄麻煩的問題了,您不妨試一下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4 17:31 回覆:

謝謝小老弟的關心,問題已經解決了,我改採Googe Chrome的瀏覽器以後,登錄不易的問題已經排除了。

一切恢復正常。謝謝嘍!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易輸入法
2014/04/23 09:57

前輩,我覺得既然您的電腦不舊,那就嘗試一下Windows 7吧,和XP風格很近似,但更穩定,安全。但記得在重新安裝系統的時候最好先把自己的個人資料back up到其他的隨身USB盤裏面以防安裝系統時可能造成的資料丟失

同時我google到了這個關於大易輸入法的資源,裏面說Windows 7也支持的,也有相關資源的介紹和下載,您不妨試一下。

您打字不方便,就不必回復我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3 10:35 回覆:

謝謝老弟啦!這些資料我也曾經上網查閱過,

也回到原來的辦公室請教資訊專業同仁,他們也建議我如果打電腦主要的做一些文書處理,xp還是比較好用,念舊唄!

當時在辦公室,也只有二、三位同仁在使用大易,到現在也一直沿用,

他們使用的是6.0的板本,而我使用的是當時比較新的7.01板本,

舊板本和新板本的差異是一個採四碼輸入,另一個採二碼輸入,

當時決定採用大易輸入時,則是這種輸入可以支援大陸的簡體字,只要換一個鏈,用同樣的字根可以選擇簡體字,想想選擇簡體字和大陸的親友聯繫也方便,但沒想到我到大陸時才發現大易在大陸並不流行,還好重新灌了xp後速度慢,慢慢的調試自己的心態吧!現在這個問題不大,只是登人udn時非常的不順,這點問題我也正在逐漸的解決中,只是以我這把年紀,電腦的知識有限,我有時也懶,如果真不行,再換電腦時,也只有回到四碼的輸入嘍~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9:44

旅遊時如果遇到好導遊,可以瞭解當地風土增加不少知識,通常我都自助遊,雖然可以控制行程,缺點就是必須做行前功課!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2 11:33 回覆:

跟團去旅行,沒法慢慢的去感受,如果遇上了好導遊,也會很快的熟悉當地的人文風景。

自助遊可以慢慢的去享受,慢慢的去熟悉。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波蘭 漢字輸入法
2014/04/22 09:32

看來前輩您的文章才知道華沙名字的由來。

波蘭大體上講無論在文化上還是在科學領域或是經濟領域在璀璨的歐洲諸國之中并不顯眼,更別說它在世界上的定位了。歷史上它也數度被其他歐洲列強瓜分或侵占。

在二戰之中,波蘭雖然是受害者,但也扮演了非常不人道的角色,數百萬的猶太人就是因為波蘭的助紂為虐而被迫進入慘無人道的納粹集中營。

不過看起來城市倒也滿不錯的。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順便去那邊看看。

另外,前輩原來還在使用Windows XP啊,您可以嘗試更新為最新版的Windows 8.1,對硬件配置的要求不高,比較適合年代比較久的電腦。輸入法的話,您如果有空不妨學一下漢語拼音,1-3天就能掌握(和注音可以一一對應的)。這樣您以後就可以使用免費的google輸入法了,非常好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2 10:22 回覆:

我使用的電腦購置到今還不到三年,只是作業系統是採用xp,當然這也是我使用的輸入法的原因,使用的輸入法用了近廿年嘍,重新學習新的輸入法有基本的困難,漢語併言、注音對於我這個年紀來說相對的陌生,也只恨當年上學時未能認真,作業系統取銷的支援的服務,從上週起,打開電腦後,速度非常的慢,經與電腦商聯繫結果,重新又灌了新的作業系統,因為我的輸入法是採用大易二碼輸入法,開發的廠店已停止營業,新開發的電腦都沒有內鏈大易輸入,而看目前採用的也只有XP可以支援,重新灌的作業系統,操作上也經常出問題,尤其是經常的無法登人部落格,鍵入個人相關資料後,也無法進入,但有時又可以登人,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至今還沒有順利的解決,也只有走一天算一天嘍,看格友的格文用IˍPAD,但回應和寫格文用手寫的還是不習慣,廠商和你及一些朋友都建議我再學另一種輸入法,不是不願意,記憶退化,重新學習沒有那種毅力嘍!心中也做了最壞打算。

來到波蘭自己很難想像一個在戰爭中大部份的建築被摧毀,幾乎全毀,如今卻依然可以看到十五世紀的教堂,十七世紀的宮殿,十八世紀的城堡,還有十九世紀的住宅,這些華沙人在戰後根據歷史紀錄和人們的記憶,在廢墟上重建起來,我對於這些建築很有興趣,複制的建築連當年的裂縫也都能按原樣,這樣的精神讓人敬佩,華沙是歐洲最年輕的城市,看看以前的歷史,雖有悲情,但波蘭人卻充滿希望理想。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4/04/22 07:57
真是增長見識的一篇圖文 我最怕讀歷史了 哈哈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2 11:01 回覆:
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欣賞和領略,也和格友們分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2:42

華沙﹐原來有如此美麗的名字起源﹐真浪漫。

東歐各國雖然在經濟上處於弱勢﹐文化藝術的成就卻讓人刮目相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2 11:24 回覆:

華沙,歐洲最年輕的首都城市,

 

古老的歷史源遠流長,

 

滿是悲情卻充滿了理想。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23:08

曾在戰火蹂躪下幾乎全毀的波蘭又再次努力重建其美麗家園, 如今沒有悲情, 有的是旺盛的民族自信心.

透過格友的流暢文筆精緻的照片介紹這美麗的國度!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4-22 11:15 回覆:

華沙古城是波蘭最古老的地方,始建於13世紀,

 

這座具有700多年歷史的古城,

 

是波蘭民族傳統文化藝術的精華,

 

也是波蘭人民的驕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