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樣年華般的城市---愛莎尼亞的首都塔林---初識北歐(十四) **
2014/08/01 17:14:18瀏覽3364|回應20|推薦101

2013/08/30

 

北歐的跨國旅行,一早上車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到了另一個國家,公路網串聯各國,漫遊北歐也經不是不可能的夢想嘍!我們一行今天將往波羅的海最北邊的國家,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Tallinn),同樣的我們在愛莎尼亞停留的時間很短,只有一天的時間,雖說是匆匆而過,但也把握時間在塔林市區觀光,舊城區還是重點,巡視一棟棟風格各異的建築,也到市集去逛了逛,時間雖然不長,但回憶並不短暫,也是非常的美好。

 

塔林一個人口小國的首都,也是很年青的國家,我想玩電腦的人對於Skype一定不陌生,這項風行世界的通訊軟體就是幾位愛莎尼亞的年青人所研發的,有了這項研發成果也給這些人帶來了財富,也讓我們在通訊交友方面更便捷,在愛莎尼亞的華人並不多,我想臺灣人更少,走了一天一個華人或是東方人的面孔都沒有看見。

 

今天來的一位導遊是位曾在北京讀過書的當地大學生會說華語,一見面就說,也許就是因為愛沙尼亞是個寒冷的北方國家,所以很難有臺灣人來此定居,話雖如此,但我還是覺得這個寒冷的國度市容卻五彩繽紛,不僅有五顏六色的房子,更有讓我驚艷的鮮花市場,我想這裡的人們一定非常愛花,鮮花市場滿是我不知名的鮮色花卉,我也用相機框下了這些我不知名的花朵。

 

我的感覺愛莎尼亞的塔林,是個年青人很多的城市,一路上遇到的最多的也是年青男女,我想這座城市之所以充滿活力,年青人也研發出便捷的通訊軟體,鮮花、年青人營造出一個花樣的城市,市容裝扮的乾淨利落,剛剛走完予其它的六個國家,見到各國的首都景象和自己的想法差異太大,突然有一個想法,沿途導遊告知我的只是這些城市的表面,真的要實際的認識這座城市,走馬看花只來一趟那是根本不夠的。

 

有花的地方一定浪漫,看到走在街上的人們有許多人手上都拿著用紙包住的花束,走在塔林的舊城區看到房屋的陽台上也栽滿了鮮花,這讓我感覺來到塔林就好像被鮮花簇擁首,生活的空間一定也包括了鮮花,同樣的塔林的人口並不多,走在城區沒有汽車的喇叭聲寧靜又安寧,在這個一天就能逛完的小城,除了鮮花還有的就是寧靜,我想這篇格文的標題---花樣年華般的城市---塔林,應該是蠻貼切的。

 

拉脫維亞的邊界,這邊界有點荒涼,沒有警衛看守,駛過就進入了愛沙尼亞的國境。

我很喜歡這裡的感覺,沒有經過刻意整修的老屋,透露出的卻是一種純靜簡約的生活環境。

塔林有北歐保存數目最多的中世紀文化古城,果然不錯,看這扇門都有古意。

古城的屋牆邊還保留著傳統的生活用品,堆放在這裡,也反映出入們生活的純樸勤勞。

這座浮雕像,很獨特,好像也有歷史的痕跡,看了半天只是我並不明白作者的含意。

古城的石磚牆,都染上了一層懷故的顏色,遠處細尖的塔頂,格外的耀眼,寂靜的石板路上少有行人經過。

塔林的建築風格也許受了東正教的影響,所以很多的建築都透著蘇聯的粗獷和直線條,然而又因為是波羅的海沿岸的國家,所以又很有北歐的感覺

這些街道有著歲月的痕跡,也有著古老的傳承,總是吸引住我的目光,也讓我又忍不住的「框」下了它的街影。

塔林的廣場中央,是舊城區的中心點,這座市政廳有種寧靜的感覺,附近的房屋也是中世紀那個時代的典型,古樸和石砌的牆面連起來很協調。

兩位老者狐獨的坐在路旁,無視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再對照上幅時尚的廣告,我有點困惑,塔林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城市?我認為生活的品質,和那些奢侈品是沒有關係的。

塔林,一般民眾的生活寫照,朋友或家人,坐在老城區的路邊攤,平平淡淡的喝杯啤酒、吃飯、聊天,每人的面孔從容淡定,在我這遊客看來,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每次經過櫥窗,都有衝動想把裡面的東西全都買下,沈思的少女,馬背上的少年,精巧的貓咪磁器,都太能打動我心。

接連看了十幾天的美景,眼晴有點審美疲勞,突然發現這座城市有座鮮花市場,一整排的花卉商店都是賣鮮花的。

有花的地方,人們都愛買花,愛莎尼亞一定是個浪漫的地方。

愛莎尼亞是個寒冷的高緯度國家,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個顏色單調的地方,而看到這些五彩繽紛鮮艷的花朵,居民用花瓣點綴生活,也豐富美化了生活空間。

這裡有變多店鋪販賣琥珀的飾品,店面的招牌很有創意,上圖的貓咪脖子上的琥珀飾品很傳神,下圖則是一家販售皮包的店招也很寫實。

這兩座尖尖的塔樓就是老域區的入口,上面長滿青苔,這可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登錄有案的世界文化遺產---斑駁的牆面,不是很醒目,卻是「塔林」的一個標誌。

塔林在1997年被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後,吸引了遊客前來觀光,古城區不大,步行就可以遊覽整個區域。

這座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當地東正教的代表,不但洋蔥尖頭造型瑰麗,桃紅色的外牆也格外嬌美,典型的俄羅斯風格,是塔林最大最高的圓頂東正教教堂。

塔林的古城,分為上、下城,教堂區就位於上城,是愛莎尼亞貴族和主教局住的地方,附近有座不高的山丘,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就在附近,從高處可以鳥瞰整個老城區。

和另外二個波羅的海的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一樣,進入老城區都會有種典雅古樸的氣息,和塔林相比,我覺得這座城市自然的多。

塔林,這座城市仍保留著中世紀風格的城市,這點讓我非常的驚艷也敬佩。

古樸的房子,狹窄的街道,不太強烈的顏色,在陽光下,生活的環境就是那麼的舒適。

在愛莎尼亞待了一天,城市很安靜,是個愛花的民族,與世無爭,在這座城市感覺的到中世紀的氛圍,但也有現代的氣息,城市恬靜也能感受從容。

在塔林住宿一晚後,轉搭渡輪橫跨芬蘭灣,前往芬蘭。

時間太短只有一天的停留,愛莎尼亞是需要時間來品味的一個國家,在塔林雖也走過了老城區的許多角落,現在要上渡輪準備前往芬蘭,臨別一瞥還有點依依不捨呢!

長久以來,我們總是認為,立陶宛、拉脫維亞、愛莎尼亞都是個共產國家,而我遊完了這三個國家後,打開了我心中的神祕,看到蜂湧而來的觀光人潮,脫離蘇聯的統治,不僅改變了歐洲的地圖,也更向世人展現了這裡就是一片瑰麗值得一遊的地方。

逛花樣年華般的城市---塔林,走了半天後回到飯店有點累,還是開心的,因為,看到了這唯美的城市,也感受到該城市的悠閑,開心的呼著這裡的清新空氣,開心的舉起相機「框」住我對這個城市的每一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84583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1:47

北國的夏天短

人們總愛盡力的把它打扮的花枝昭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11 11:12 回覆:

在塔林這座城市,

人們將花朵帶入生活中,

使生活更增加的色彩。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3:24
獲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認證的塔林,果然古意盎然,淳樸自然,美極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11 11:15 回覆: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在報城區漫步斑駁的牆面,不是很醒目,卻是「塔林」的一個標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歐
2014/08/08 13:44

歐洲已去過多次,

就只北歐成漏網之魚,

想到要坐十多個小時的飛機就意興闌珊,

大作筆下的塔林,

的確似花樣年華。



Betty1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20:39

旅遊開闊眼界 北歐之旅豐盛的典藏  也豐富了生活

很優的旅遊分享喔  晚安安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8 10:33 回覆:

北歐每座城市都是充滿想像力的,

也就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12:34

我很喜歡閱讀格友寫的旅遊見聞

相同國家與景點

透過不同格友的親身旅遊見聞

讓沒有去過的讀者

也能有多種途徑認識這個國家

這也算是部落格互動中

最貼心又實在的收獲

很喜歡您記錄與分享的遊記

謝謝大哥這美好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8 10:30 回覆:

到一個新的城市能展延許多自己的想像空間,

和格友分享,過時也給日後的回憶有個線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11:24
好有特色的北歐風光!好棒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8 10:25 回覆:

一天一國的波羅的海三國游,雖在每個國家只待了一天,

仍能享盡美麗,也更期待明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09:29
好喜歡這樣有特色的城市﹐小而美﹐各有各的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5 09:57 回覆:

這座城市沒有驚艷的市容,一個不大的城市,

典雅、古樸。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09:06

非常认同您的感触。这个城市很美,有花的城市生活一定是美而闲适。

现在就不喜欢大陆的城市,千篇一律,城市绿化也是如此,整齐的行道树,选的树种也都差不多,除了乡音不同,几乎没有分别。

特别喜欢以前看的图片,楼梯房的露天阳台都种满花草,那种风情与味道喜欢的紧。

农村的建筑也是如此,家家一个模样,大小不同而已。没一点美学元素和个人风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5 09:55 回覆:

愛莎尼亞位於北歐是個寒冷的北方國家,在我想像中應該是個顏色單調的地方,

而在這個國家的首都,卻是個五彩繽紛的城市,除了建築五顏六色,

更用花朵點綴生活的空間,在花市裡當地的人潮也多,人人都愛買花、送花,

我蠻喜歡這樣到處是鮮花的城市,綠化不是很制式化,而是自然下的所形成的,寧靜讓人嚮往。


同行者
2014/08/04 15:24

這座城市任何角落都能看到鮮花,

讓我感覺生活在鮮花的簇擁之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4 15:29 回覆:

看得很仔細,這座城市,美!美!

好美!很美!

但我不敢說最美!

遊伴們,你們說咧?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00:13
這裡的生活品質的確與奢侈品無關!  古老乾淨的街道,  美麗整齊的市容,  悠閒自在的人們, 創新與復古並存的建築,  鮮艷嬌美的花朵點綴的城市, 讓人一踏進去就喜歡!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4-08-04 15:15 回覆:

歐洲有音樂之都維也納、宗教之聲梵蒂崗、浪漫之都巴黎,

我覺得愛莎尼亞充滿藝術的氣氛,將這些元素都融合在一起,

逛上水是一個充滿鮮花的城市,一天的行程雖短,但都能感受得到,

確是一座一踏入就讓人喜歡的城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