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滄州看啥?─我的北京行
2011/08/05 11:22:14瀏覽772|回應6|推薦55

到上海看五十年,到北京看五百年,到滄州看什麼?

滄州是座小城市,位於河北的東南端,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座陌生的城市,而我來到這裡,以前這座城市我沒有記憶,更沒有回憶,今天乘座剛通車的高鐵來到滄州,只有短短等三站,從北京高樓處處的城市來到這裡,一到了二舅家,二舅媽端上一杯熱騰騰的香片熱茶,這熱騰騰的香片捧在手上,心裡充滿暖意,從此刻起遊子返鄉的心情從此展開,這座小城是當年父母被迫逃離北平後,二舅工作成家定居於此。

滄州雖非一般的旅遊景點,來之前也無法得知這裡的一些訊息,來到這裡我大概描敘一下這座大陸人口中的三線城市,舉目所見仍有許多老舊房屋,但也充滿人潮,鬧區中也有讓我眼花繚亂的各種小吃攤,還有的就是一片片灰黃的街道,但現代化也在悄悄的進行,感覺上這片厚重廣闊的土地上,各項建設也一直的進行著,有大型的飯店、運動場、及活動中心,也更有大型的醫院。

到這裡我像返鄉的遊子般,安詳的放慢腳步呼吸著這裡的空氣,我不諱言我喜歡北京,北京有歷史有文化,在歷史及時光的交錯中,保存了古老的文化,也就是格文開始時我講的到北京看五百年,但終究是國共交戰造成了親人分離,父母在未告知的情形下,帶著我來到臺灣,每年我來北京最主要的也是來探望這裡的親人。

離開滄州後也肯定有著不會轉淡的回憶,今天乘座高鐵一到滄州,表弟已經開著車等在站外,一臉笑容衝著我熱情洋溢的叫著我一聲表哥、表嫂好!感到親切與在北京一樣,二舅及舅媽年紀也不小了,也都七十好幾了,大表弟現在美國定居,現在由二表弟及表妹照顧他倆,閑時也教一些小朋友彈彈鋼琴,日子過得也很愜意。。

晚餐在餐桌上,二舅問我說喝什麼酒,有白干也有存了好多年就等著我一起喝的茅台,最後決定就喝茅台,好好痛痛快快的喝一盅吧,邊吃邊談醉意也很快湧上心頭,吃完,二舅媽輕聲的說:早點休息吧!

我想二舅一家人也許就會一直定居在此,他們也曾赴美但還是不習慣,這裡就是他們的一切,這裡發生的一切都在他們的記憶裡,那夜我在他家廂房入睡,睡的安詳好像回到家裡一樣。

一早到在滄州的公園中,陪著二舅逛早晨公園,這是他每天的習慣,邊走邊談,也談了一些當年在天津時,我小時候的一些事情,尤其說到當某一天放學回來一進家門,不見我和爸、媽的蹤跡,這一別就是幾十年,說到這裡我除了感到親切外,也難免有點哀傷,我想造化弄人,中國人的悲哀,究竟是何人造成的?

在滄州二天,明天就要回臺灣了,也想多陪陪他倆,中午舅媽端出親自自己做的豆瓣醬,老人家說自做的豆瓣醬以加入西瓜釀成的,做這種醬非常費時,炸醬麵的炸醬由二舅親自下廚,他自跨他炸的醬最好吃,我吃在嘴裡,一餐飯吃得興味盎然,我想此行最美好的的一餐,感性的吃完,我還真難想像會是什麼樣複雜的味道。 

北方人好客,又健談,二舅媽與我一見如故,除了告訴我一些生活點滴外,也傳授老婆一些北方麵食的作法。

滄州雖是一座三級的城市,但也在轉變中,星移日轉,灰土磚房也都拆了,變成筆直的大道和高樓。

市區的路旁有高大的槐樹,綠意環境也濃,但建築物就比較沒有特色。

滄州是座習武的城市,早年的武術很出名,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傳統的武術也逐漸的衰敗了,也許就因為這樣,公園內的運動人口非常的多。

早晨,空氣中已經沒有白天的熱氣了,高掛的月亮、涼亭、小湖、迴欄,呈現出層次重疊,光影變化多端的空間,我用相機將這美景給框住了。。

這趟北京行,我也順道的體驗了一下大陸的高鐵,到滄州去程搭動車組,回程座高鐵,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瞬間感受到高速的運行,但在追求快速夢想的時刻,我對它還是不太滿意,除了嚴重誤點,影響我的行程外,高鐵的服務態度僵化,服務人員穿著嶄新的制服,給人不錯的觀感,也只是觀感好看而已,誤點時狀況的處理慢吞吞,高鐵的車站都是新的建築,但它除了大以外,整個候車大廳蒼蠅更是滿天飛,這些最基本的環境整潔,我認為不是做不到,而是根本不想去作,果然回來不久就出了大事。

大陸普遍還是存在著好『大』喜功的功利中,為了慶祝建黨,高鐵的通車就是糾合在功利!所謂『功利』這又分為:政治性的『功』,和商業性的『利』;當然,在好大喜功中兩者是攪和在一起,就出了那麼大的事故,但出了大事以後,未見改善誤點情況依舊,檢討的結果,這幾天看報紙看到一句名言竟然是:「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大陸的服務態度我是領教過了,會改善嗎?我看是不會的啦,至於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44238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西瓜!
2011/08/24 22:24
加了西瓜的豆瓣醬好奇特喔!還是這就是豆瓣醬好吃的獨門不傳配方?你嚐過如何?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加以串連嗎?
2011/08/13 15:16
迷航大哥照片中有好幾樣<菜碼>照片,
我將要發的新文,
可以連結到您這篇文來瞧瞧嗎?
先謝謝您啦!

二姐/lig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幸福
2011/08/06 22:51

這些歷史共業,我們這一代能夠走到現在的局面,也是上天給的恩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食
2011/08/06 12:19
果然是北方人﹐一直吃麵食。呵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大陸的三線城市也一樣硬體超前...
2011/08/06 12:13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舅舅
2011/08/06 11:40
好像,看到媽媽!

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