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long stay---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眼印象〈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12/03 13:28:37瀏覽1973|回應13|推薦78

一出廣州白雲機場,轉乘地鐵,偌大的廣州城目前有八條地鐵貫穿各地,東西南北往返非常的方便,我上了機場三號線,在車廂一開一關之間就到了「珠江新城」站。

出了車站友人出面迎接,放下了行李,也從友人口中概括的瞭解了一下我有點陌生,但也有點印象的廣州,廣州素來有美食天堂的美譽,它的面積有臺灣的1/3那麼大,地廣人稠,也人文薈萃,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座大陸一級城市,除了人文薈萃,也各有特色,東西文明更在此交匯,我一到了廣州一出機場也立刻感受到了。

對於我而言,北上廣這三座城市都是一直想仔細看看的城市,以背包自由行的方式,則是我的初體驗,一對北京老夫妻環球背包行的報導,給了我啟示,我也想試試,廣州離臺灣最近,我選擇了它為俺背包客的首站,上網訂了機票和友人聯絡後也就動身了。

廣州的地鐵其實是非常的便捷,搭上了地鐵,也給了我第一個震憾,人潮多到寸步難行,在月台上你不需行走自然會有人從後面推著你往前,到了車廂門口,爭先恐後,在飛機在閱報得知,為爭座位「阿伯咬人以後血肉模糊」「教師與老人搶座 血濺車廂」「為搶座大打出手 喋血地鐵」……這些新聞事件頗顯血腥的題目,並非危言聳聽,而是日前發生在廣州地鐵的幾起真實事件;大陸各大城市的公車和地鐵,基本上都會設置「老弱病殘孕」專用座位,僅只是一種形式,給有需要的人使用,也已行之有年,效果差差。儘管如此,人潮多到暴這幕景象經過我的體驗,以後數週在廣州的地鐵車廂中,學習空間挪移是種基本功,是有必要加緊學習的啦。

廣州都說是美食的天堂,同樣的在珠江新城附近的餐廳也多,價格也蠻實惠的,來到廣州的第一頓晚餐是在附近的『老山東餐廳』享用,朋友知道我喜歡北方麵食,這家餐館設在地鐵站的地下商場中,地鐵的商場中設有百貨公司、超市、餐廳,都是以消費者為中心,以市場為依附,在地鐵走出車站,想要什麼?這裡都有。

這趟廣州行住宿在朋友家中,珠江新城是座新興的商業區,也是各大銀行的集中地區,我想廣州或多或少也受到了香港的影響,高樓大廈建築很有特色,在晚間每間大廈都會發出燦爛的燈光,欣賞夜景是到廣州值得一看的景點。

當然這些美麗的夜景並不代表整個廣州,以後半個多月我將試著去看看它,體驗這座城市的生活百態,吃完飯在書報攤買了張地圖,好好研究一下,我想如果體力夠的話就多走走多看看,背包自由行俺是孤鳥也是菜鳥,雖然辛苦,但也會充實,我的廣州背包行,也就要開始囉!

來到廣州飛行的時程很短,只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當然也會有一些心得和格友們分享

來到廣州,搭乘地鐵,對於我而言是件痛苦的事,短短幾十分鐘的車程中,從上車時的擁擠,看當地民眾拚個你死我活的爭搶上車,一旦進入車廂,相互碰撞之時,我也只有冷眼旁觀,見到這樣的景象讓我對搭乘地鐵有點怕怕。 

以摩托車方式的限時專送,早年的北投就流行過一段時間,廣州的空氣污染嚴重,當局不准機車行駛,可是為了生活和求得交通的方便,當地人就以電動車在地鐵的出口等待趕時間及短程的上班族,非法纜客,未見聽締,有它的存在,可見還是有它使用上的便捷性,就是價廉有機動性。

什麼是懷舊?在我看來沿街挑水賣水是有那麼點懷舊的色彩,後來我才發現住宅內的自來水沒有過濾設備,食用飲用水則是以這樣的方式來解決。

我想整個大陸現在都在變,同樣的廣州也是一樣,在城市發展的變化中,人們住的條件提高了,這是我半個多月來背包沙發客借住的大廈,交通方便,附近有超商、百貨,更有星巴克,我很幸運的是找到了一個很恰當的落腳點。

厚于德、誠于信、敏于行是廣東人的精神,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精神標語,它是一種對待生活的態度,也是對廣州人追求生活品味的提升的目標,但我看到的呢?容我日後再和格友們分享。

在每個公車的候車亭和地鐵的出口,可以看到這樣的告示烏瞰立體圖片,可以使我很快的明白自己所在的位置,及附近有那些設施,動線非常的清晰,這項設置讓我感受到了一種行的便利,這項措施我要給它按個「讚」,簡單明白的一項設施,也真值得我們的政府官員,來好好的學習一下嘍~

廣州這幾年間的變化和許多大陸城市一樣,市容的變化非常的驚人,來到這裡感受到的也很明顯,為準備2010年的亞運,以前廣州的重心在城西,但現在已經移到了城東的天河區,我住的珠江地區也在這個範圍內,新建築一座座的興起,座座讓我讚嘆!

廣州的天空給人有種灰濛濛的感覺,空氣的品質很不好,白天無法看到藍天白雲,到了晚間我也不曾看到月亮星星,這張照片拍的時候已近黃昏,到廣州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個樣子的。

廣州有美食,我的感覺在地的餐飲也很有包容性,在這裡可以吃到大陸各地乃至於各國的菜式,它所代表的就是廣州的飲食文化也慢慢的走向務實與包容,來到廣州的第一餐在珠江新城附近的一家名叫『老山東餐廳』享用的魯菜。

珠江地區的大樓,形形色色秀麗的照明點綴出夜晚的璀燦,將各棟大樓組裝成一組組好倒是裝飾作品,現在夜晚走一遍天河區,已成為來到廣州不可缺的一條景點,白天不懂夜的黑,我想也更不懂夜的美。

這是廣州市的新地標,「廣州塔」是現在新的中軸線,我每天早晚都會經過,也發現這座塔也有驚人的景觀效果,白天、夜晚的景色完全不一樣,看到這座高塔,會給人們帶來旺盛生命力的那種感覺,日後我也會沿著這座高塔漫步的觀賞四週,尖端科技組合美麗景象,讓我流連不去。

剛計劃背包行之初,不是我不敢想,但一開始行動後,我想以一種自己行走的方式,看看一個陌生的城市,也盼望在銀髮的生涯中另創一種快樂的旅行方式,我想以一種淡然的心境,看看來到的這個陌生的地方,喜歡旅行的我,更願意將自己的體驗和大家分享,淡然的心情也許會有一些驚喜,這些驚喜也就是在淡然的心情下醞釀出來的。

2012/12/05 14:10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廣州long stay---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眼印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9774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聞不如一見
2012/12/12 11:03
有機會一定去玩

嵐山(Blue Mt.) 敬上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詳實!
2012/12/08 09:46

三大城, 的確有很不同的特色.

選擇廣州來做第一次遊覽對象, 真是好主意. 見解精辟, 文筆流暢, 彷彿跟您去了一趟!

可以在老丐的[鏡裡臺灣]引用介紹嗎?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素養
2012/12/07 10:26

大哥

您真是厲害

既然可以行腳到海的那一邊廣州

又羨慕又擔心您

出門在外除了小心還是小心.........小心小心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置身於今日的大陸
2012/12/06 00:45

您會有說不完的感受的,她的變化太快也太大了,也靜待您long stay的印象.

看到您這張地圖,不禁想請教,為什麼台北直飛廈門的航班要繞到汕頭,原以為比飛金門再多飛兩分鐘就到了,結果那時間都夠飛到香港.每回出差廈門都覺得莫名其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6 10:23 回覆:

廣州在變,整個大陸都在變,在城市的發展過程中,如何導入一個遵守看則的城市,大陸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說到直航,其實也並未落實真正的直航,飛航情報區,是一個要突破的地方,但政府的作為太保守,我們也無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
2012/12/05 04:58

您能換個心情淡然看待陌生城市的脈動

未嘗不是一種好的方式

不過向來怕吵不喜往人多地方去的我

看到廣州搭地鐵的擁擠景況

可真教我不敢領教

更難想像我堂弟形容大陸每年春節交通打結的盛況

我實在是無福消受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6 10:17 回覆:

赴大陸旅遊,有好山好水,更有美食,

但吸引我的是那裡的歷史古蹟和歷史文化,

歷史文化得大精深,但包容性則明顯的不同,

所提射出的行為準則有時還真有點讓我願習慣,

其實大陸需要的是一個在轉變時,這個過程中,讓大家明白遵守規則等重要性。

否則,人潮多的現象無法避免下,也只有這樣的一直亂下去嘍~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12/12/04 22:32

就像我在上海待好一陣子之後發現某天居然看得到藍天白雲時
真的是說不出的快樂~

至於地鐵也是一個妙
當我站在後面看著應該算是地鐵站務員之類的
在關上門的那一剎那把人擠進地鐵之後
我就盡量不在上下班時間搭地鐵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6 10:08 回覆:

中國人多,馬路上經常人如潮湧,而地鐵也是一樣,

被人潮從後面推著走,陷入無助,需要改變的除了設施要有規劃以外,最重要的是人,

闖紅燈,行人的規則虛設,連我有時也不免,入境隨俗,勇闖斑馬線。

習慣成自然,在大陸還真是存在著通行的矛盾。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空給人有種灰濛濛的感覺,空氣的品質很不好」
2012/12/04 17:45
不只廣州,整個中國大陸都是這樣。詫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4 20:36 回覆:

其實大陸內陸的空氣品質不佳是個事實,沿海和東北並不差啦~

我去過的新疆,那裡的空氣清新到伸手可抓到白雲、青島、衛海的空氣品質也相當的不錯。

九寨溝、張家界、雲南都是有好空氣的地方,

好山好水好空氣,那裡都有啦~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欢先生这样的磊落
2012/12/04 14:16

好的地方,就真心赞一声好;不好的地方,也能包容理解。

说实话大陆存在的问题很多,但大陆这30年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世间少有的。

大陆目前的问题随着发展都会逐步得到解决。有了硬实力再求软实力吧,硬实力是基础。

如果没有了硬实力,渐渐软实力也会成为无根之萍。

没有去过广州,期待通过您的眼睛与镜头,多了解一点广州。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4 16:56 回覆:

我想大陸的朋友也會對一些社會現象的改變有所期待,

人文環境的提昇,是一座城市進步的指標,必竟是需要大家的體認,隨時的學習,

大陸地廣人多,人是多元化的,我不會因大陸或臺灣而有所區分,

相互的提昇自我,互相的理解包容,大陸的硬實力加上臺灣的軟實力,

共創一個更強大美好的世紀,讓世人瞧瞧俺華人的驕傲。

我的後續分享肯定更精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陣
2012/12/04 13:17

您的背包行﹐成功達陣﹐有了這次經驗﹐可以玩更多地方。

我也很好奇﹐他們主要還是說廣東話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4 16:06 回覆:

我住的附近是使館區,也是外商聚集的商業區,世界的各色人稱也都會遇到,我住的地方,法國人數多,遇到後微笑點頭示意,一聲哈囉,也就行了。

但當地人則多是說粵語,基本上說普通話還是行的通,購物、上餐館都沒問題的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廣州
2012/12/04 12:49
普通話行得通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12-04 15:59 回覆:

走在廣州,外國人以為身在外國,廣州人以為自己身在外省,而我嘛,也像在國外,也像在外省。

這裡的流動人口很多,我接觸到的也都是從廣東或其它地方來此謀生的,

基本上語言還通,但五十歲以上的普通話多聽不懂,我搭過幾次計程車,司機的口音都不是當地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