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布拉格,千塔之城古典又華美(東歐行八)
2016/04/18 06:19:44瀏覽2323|回應8|推薦83

2015/8/31.

一早逛飯店附近的住宅區,對於布拉格這座城市,是此次東歐行除了布達佩斯外,給我的另一個驚喜,事前我對布拉格也只有當時發生的「布拉格之春」事件粗淺的一些印象,對於這座城市並沒有太大的期望,經過親自的走訪後為我帶來許多未知的欣喜,處處都有歲月的痕跡,這座古老的城市,經典有特色,經過之處看到的都精美又華麗。

我一早從住宿的飯店走訪布拉格的城區,看到電車行駛讓我興奮,我喜歡有電車的城市,這種老式的交通工具,配上了新穎色彩顯明的車廂,總覺有軌電車有濃厚的古意,保留下這個古老交通工具而新穎彩色的車廂又為這座城市增添年輕的色彩和活力。

今天旅遊的重點是舊皇宮、聖維特大教堂。黃金小巷,我們在舊皇宮附近和當地導遊碰面,導遊是來自北京的一位女士,長住布拉格也有廿年了,她沿路介紹了一些布拉格的歷史,在1335年查理四世被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當時的布拉格是帝國的京城,也因為查理四世出生於布拉格,他希望這座城市輝煌而且美麗,1526年哈布斯家族統治波西米亞地區,神聖羅馬帝國也就定都在布拉格,勢力龐大的哈布斯家族將布拉格建設成為歐州的文化之都,直至1648年神聖羅馬帝國又遷都至維也納,這段時間將布拉格的建設奠下的美麗的基礎,也就成為了今天遊人來此造訪的旅遊勝地。

布拉格的城區保留的很完整,被聯合國教文科組織指定的第一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我在這座城市儘情的欣賞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和古跡,從羅馬式、哥德式到文藝復興式,還有巴洛克式....而街頭更不時的可以看到新藝術風格和一些現代主義的塗鴨作品,而建築則多為巴洛克和哥德式式的建築比較多,隨著導遊前往皇宮參觀,在布拉格眾多的景點中,布拉格城堡和基維特大教堂是不能錯過的偉大建築,從皇宮的廣場看布拉格,眼下的建築紅瓦黃牆,色彩絢麗,且擁有很多高塔式的古老建築,因而擁有「千塔之城」的美稱,這些建築的結晶,沈澱著豐富的歷史人文,參觀皇宮後沿著光滑的石板路走向「黃金小巷」,沿途所見已足夠讓我目不暇給也忘了『框』住沿途的街景。

黃金小巷,一座鋪石的狹窄巷道,這座小巷也是布拉格的另一處有名的旅遊熱點,人潮也多,黃金小巷的特點就是矮小的房屋和設備,有如童話故事的縮小版,而實際上它確實也是當年是一些小人物的臨時居所,這些像是小矮人的家,領隊告訴我它卻曾是一位我並不知道的大文學家卡夫卡的故居,這位文學家卡夫卡的作品我想找來閱讀,也讓我不由得想這位文學家的長相是否像是童話裡的矮人老頭嗎?

美麗的布拉格有如一座完整的中世紀的露天建築博物館,整座城市對於我來說一座來了就會被深深吸引的城市,它特別的氣質,等著來探索,整個布拉格有著各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而城堡、教堂、皇宮後透露出神秘、莊嚴的氣氛,整座城市散發著自由、純真的氣息讓人很容易也喜歡的和它接近。

布拉格伏爾塔瓦河岸,有不少具有歷史性的建築,有藝術和純美的風情,為布拉格增添魅力。

這座城堡也是現在的總統府,從門口掛的旗幟可以知道捷克的總統是否在內辦公。

城堡前廣場人口,整座城堡長約佔地四十五公頃,是世界最大的古堡建築,其中包括一所宮殿、三間教堂、一間修道院還有近4000多幅名畫,是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築,巴洛克建築的特點就是古典、簡單,有雍容之美。

走進城堡聽導遊介紹城堡的歷史,這片廣場是接待外國元首時檢閱儀隊的場所。

在伏爾塔瓦河岸邊的布拉格城堡,從九世紀起,就是王室的所在地,整座城堡以巴洛克式的建築重現希臘、羅馬的建築元素,門口衛兵的服飾是由著名服裝設計師設計的服裝。

城堡區的大門連接中庭,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巴洛克式的建築華麗,在當時應該是一種炫耀財富、權勢的一種展現。

城堡面積很大,導遊概略的介紹了這城堡的歷史,給我們三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這城堡要想逛遍又不錯過每個角落三個小時根本不可能,我只有隨興的逛,從這處斜坡看布拉格,美景盡收眼底。

沿著這段坡路向下走,會發現不一樣的驚喜,沿途小巷盡是哥德、巴洛克風格建築。

聖維特大教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高高的哥德式尖塔,它是捷克境內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座教堂,開放免費參觀,也吸引各地的遊客和信徒來此朝聖。

教堂建於十四世紀,當時的查理四世計劃打造出布拉格最壯觀、顯赫的教堂,當時也是東歐地區第一座哥德式的大教堂,教堂的內部非常的優雅,拱頂給我有那種不斷延伸的視覺震憾。

走進教堂高聳的彩繪玻璃,簡直就是藝術作品,很難不被它所吸引,這些都是在廿世紀完成,光線透過彩繪的玻璃,交錯出的圖案,將帶著色彩的光束投在眼前的感覺美極了,這種唯美值得慢慢的欣賞我也只能意會,而無法形容。

教堂內拚花的大理石地板,貼上金箔的裝飾形成的畫面,美倫美奐美極了。

教堂內雕塑、吊燈、壁畫,華麗,閃耀著黃金的光芒。

聖維特大教堂是歷代皇室舉行加冕典禮的場所,有「建築之寶」的美譽,同時也收藏了查理四世的皇冠、權仗。

聖維特大教堂,莊嚴、華麗,有種威嚴和肅穆的感覺。

聖維特大教堂塔頂文藝復興式樣,望之巍然高聳,塔尖高觸蒼穹,教堂外表布滿花紋圖案,刻工細膩,塔上的大鐘吸引我的注意,鐘樓是俯瞰布拉格美景最佳的地方。

聖維特大教堂,城堡區的焦點,這座精雕細琢花了六百年才建成的哥德式建築,曾是國王加冕的場所,現在的總統官邸也就在這座城堡區內。

黑白照片時期的聖維特大教堂,也不掩它的華麗莊重的風貌。

對歐洲作家的文學作品,平常幾乎沒有什麼接觸,所以黃金小巷裡的卡夫卡之家我也根本沒有什麼印象,這位作家生平的現實生活和他描繪的世界,也許和他生活在這條窄巷有著直接或著是間接的影響吧?

黃金小巷,狹窄的一條街,卻林立著間間小巧的房間,走在這裡就宛如走進童話世界中的小人國。

黃金小巷內陳列的物品,也是一道豐富的視覺景點,小窗台也如童話小屋,信手拈來,都是值得回味。

黃金小巷充滿各種裝飾的小巷,小巷最大的特點就是每個房子都很小,也是販售紀念品的小巷。

這座小巷要慢慢的逛,有興趣值得看的也不少,一件件讓人愛不釋手的特色紀念品,都想帶回去。

黃金小巷原本是僕人和工匠居住之處,後來聚集了不少為國王鍊金的工匠,因而有此名稱,而在十九世紀逐漸變成貧民窟。

這尊裸體小孩的雕像,很受歐美人士的喜愛,附近的玩具小屋陳列的童玩,製作精巧可愛。

紅色的屋頂鮮艷又沉靜,雖明艷卻也不喧囂,牆面多是象牙黃有種高貴的氣質,眼下紅頂黃牆綠樹,錯落的屋頂,高低不一的尖塔,伴著各式的教堂和古堡,這種城市景觀,恐怕也只有布拉格才有。

黃金小巷也是布拉格古堡區內著名的景點之一,卡卡夫曾居住過的住所,目前是一家小巧的書店,也販售卡夫卡的作品,我進去一瞧沒有翻譯的中文作品,有點小失望。

我踏在石板路上,在歐洲我對這樣的路面有種特殊的喜好,它經歷承載了歲月的印記,古樸又堅硬,我踏在上面,覺得不可思議。

留下美的時光,留下美的光影,都在畫家的筆下。

沒有艷麗的色彩單調景色,畫中的布拉格同樣的讓我迷醉。

夢幻般的一座城市,畫家筆下的布拉格充滿精緻,想來畫家的生活也充滿情趣。

離開黃金小巷,與城堡對望,逛這座城堡在任何時候,都有不同感受,回看城堡的高塔很寧靜,而它此時也正迎著人潮不斷的遊客。

這幅作品我很喜歡,畫家筆下的布拉格彰顯出低調奢華那種古城獨有的氣質。

畫家以在地人的觸角,使這條小巷更加完美,也使小巷的靜謐完完全全展現出來。

畫家筆下的小巷,把景象凝固在時空中。

布拉格有千塔之城的美譽,站在高高的城堡區往下看,眼前的景緻像童話世界一樣令我驚嘆,古老的房屋在艷陽下,顏色更鮮艷,這種了紅色的顏料是從一種石榴石的礦物質中提取的,艷麗又沉靜的光澤,除了驚嘆外,那種精緻之美真是無與倫比。

登上鐘塔俯瞰提恩教堂,高聳的塔尖,炫耀的權勢,哥後式的建築它的特色就是垂直的建築,有尖塔、尖拱型的窗戶、拱門形成垂直的效果,運用在教堂的建築更有一種宗教的神聖氣氛,宗教的力量在當時發揮到淋漓盡致。

舊城廣場上的提恩教堂,也是布拉格的地標,建築落成於1365年,典型的哥德式雙塔,頂端裝飾純金圓棒,是舊城廣場最古老的建築。

布拉格,拍的照片太多,很難取捨,雖沒有走遍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但看到這紅色的屋頂,總會想到這二天在陽光下追逐著老舊奇美建築的情形,怎樣形容布拉格,就是一個字「美」字。

這樣的美景,也存在手機中,自從下載了Line;Wechat;Facebook之後,我也不能免俗的每當拍下美景時,也多了與家人、朋友及時分享的樂趣。

捷克,是我夢想想要一遊的一個國家,但這趟只探訪了三座城市,特奇、布拉格、庫倫諾夫,這三座城市雖然與捷克這個國家有著聯結,但也只是一部份,捷克擁有豐富的文物史蹟,二天來走在街頭,也彷彿時光倒置在中世紀中,探索了幾座教堂和不少的建築,觸目所及都是美景,後續將和格友們分享從伏爾塔瓦河上看看這座城市的另一種美。

2016/04/27 09:51  刪除 |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戀戀布拉格,千塔之城古典又華美(東歐行八)」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0535222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6:13

2013 年, 曾到布拉格, 住了兩個晚上, 真的只玩了一天半

在這之前, 真的沒有太大期望, 只當作前往波羅的海遊輪的路過之地

但是我何其錯了

如大哥所言, 這個城市古意盎然, 在建築上看不到什麼現代設計

印象深刻的是, 幾乎所有景點都是能用步行的方式, 一次解決

感覺收穫十分豐富, 若非是跟團, 以我的個性, 是很想玩得再細緻些, 也因如此, 之後我就很少安排跟團的旅遊了

讀著你的遊記, 玩得細膩, 又是我喜歡的歷史人文的視角, 有一種舊地重遊的快意

相信會有一天, 再一次的巡禮布拉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20 10:27 回覆: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我此次歐洲遊的最大驚喜,出發前,早我幾個月去的朋友和我抱怨那裡遊客太多,讓我對布拉格的印象大打折扣,以至於我對這裡並沒抱太大期望,但有時因為放低要求,現實反而會帶給我更多的驚奇和欣喜,所以當我站在布拉格城堡上看到它金色而明媚的容顏時,那種興奮真是難以言表,這座古老、經典而又特色鮮明的城市,每一處都精美之極、華麗無比。

布拉格老城區保留的非常完好,它是全世界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所以在這裡能夠欣賞到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和古跡,從羅馬式、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哥、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其中特別以巴羅克風格和哥德式建築更佔優勢,布拉格的建築多為紅瓦黃牆,色彩極為絢麗奪目,且擁有很多塔式古老的建築,這些有千年建築藝術結晶,沉澱著豐厚的歷史人文,就讓我非常等著迷,我也想能有機會再度重遊,如果再來到布拉格根本無須特別的目的地,漫步在光滑的石板路老街,已足夠目不暇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拉格
2016/04/19 12:11

1994 年我在澳洲一家進出口公司上班,老闆就是捷克人,好像來自布拉格。

那時候我對捷克沒有什麼瞭解,對英文的布拉格城市名字更是無感。好可惜,當時沒有好好跟老闆瞭解布拉格。那時候老闆大約 50 歲,小時候就移民,不知道是不是難民。

他的父母則移民到美國,但是離婚了。有一天他的父親從美國來度假,老闆喜歡卡布,他父親非常厭惡卡布,說卡布都是牛奶,不是咖啡。呵呵,我現在突然想起來這一段故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20 10:17 回覆:

捷克是個有歷史的國家,美麗的景色非常值得去看看,捷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沒有成為歐洲的主戰場,幸運的避開了戰火,文物古跡也因此比較完整地保留下來。

捷克人民的生活節奏是慢慢的,人們悠然的享受咖啡、享受著陽光,包爾享受著時光的靜靜流淌。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11:10

城堡.童話般的布拉格

令人嚮往的城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19 11:20 回覆: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我此次歐洲遊的最大驚喜在布拉格城堡上看到它金色而明媚的容顏時,那種興奮真是難以言表,這座古老、經典而又特色鮮明的城市,每一處都精美之極、華麗無比。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22:02

布拉格悠悠的古典美彩繪了東歐的風華,

外觀高挺壯觀的哥德式大教堂充滿安詳寧靜,

內部彩色玻璃藝術花窗更呈現出教堂的獨特風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19 09:54 回覆:

在布拉格就是享受建築和音樂帶給你的美好感受,以及隨它們而來的古老的時光,

整座城市被完美保護著,老屋舊巷紅瓦白牆就這麼真真切切的展現在你的視野之下,

讓我有如穿越般的沉浸在老城的美與優雅間,連連稱讚,布拉格就是美代名詞!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9:59
懷念的布拉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20 10:29 回覆:
這座古老,經典而又特色鮮明的城市,確是值得懷念。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6:56

曾經是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朝人文薈萃的都城所在,布拉格在歷史上積累了無比豐厚的文化,建築藝術如百花齊放,這座城市用任何語彙來描摹她都嫌蒼白寒酸,她的璀璨光華令人無法逼視,確確實實是人類最偉大的文化產!

布拉格城堡和聖維特大教堂本身就是建築藝術的典範,而內部的裝置和蘊藏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人文藝術極致!

真實世界的布拉格是一座華麗的建築博物館,而畫家筆下的布拉格則有一種過濾世俗喧囂的詩意之美!形容布拉格只有一個字─"美"!旅遊在布拉格也只有一種心情─"感恩"!

《 審判 》、《 城堡 》...是卡夫卡非常有名的長篇小說,不過他的作品並非如行雲流水般令人讀之愉悅,反而是需要一點耐心。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19 09:44 回覆:

布拉格是一座美麗而古老的山城歷史賦予了她太多的榮耀,這除了是捷克的首都外,也曾經是羅馬帝國的首都,羅馬帝王查理在任的時期,布拉格成為了羅馬帝國內最閃耀的明珠,城內很多華麗的建築就是在那個時期一一建立起來的。

這座城從戰火中走過並保存下來,隨處可見的風格建築,因一座古城,能夠保留住幾百年的樣子,遍佈著如此大量的古建築,加上色彩繽紛和姿態優美的無數塔尖,還有街頭巷尾流淌出的文藝氣息,讓布拉格彌漫著中歐的浪漫、中世紀的精緻和波西米亞的小資情調。

保持完好的各式建築讓這個城市成為一座到處是景的露天博物館,走在這裡,腳下走的每一塊磚都是一個故事,輪回百年,讓人很感動,令人深深陶醉。

這是一座來了便會被深深吸引的歐洲文化之都,我也非常著迷於這座城市的特別的氣質,卡夫卡的故鄉,聽妳的推薦該那二本書讀起來需要點耐心,該我就有點擔心會看不下去嘍,我想在歌德筆下「歐洲最美的城市」也確明符其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5:05

那幾張畫家筆下的布拉格好像比實景還好看

美得出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19 09:29 回覆:
畫家筆下的布拉格,有畫家在地的觸覺確是比起實景來得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09:56

探古城、訪老巷
石板路上的漫遊及流浪

彷彿穿越了千年的時光
魅力無窮的都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4-19 09:25 回覆:

一路的古城、老巷,

一路的美好心情,

穿越這些魅力無窮的城市,

彙聚成這段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