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達佩斯近郊藝術小鎮「聖坦德」的流淌時光(東歐行四)
2015/12/07 10:12:16瀏覽4324|回應7|推薦70

2015/8/29.下午

離開了布達佩斯後我們將前往斯洛伐克,接近中午我們來到近郊的一處「聖坦德」Szentendre小鎮用餐,享用匈牙利燉牛肉湯和烤雞風味餐,它距離布達佩斯約22公里,是一座小古城,沿途導遊介紹這座小鎮的歷史,在十四世紀時塞爾維亞人及希臘人為逃離土耳其鄂圖曼人的侵略而逃到了聖坦德鎮,後來又被土耳其人統治到十七世紀未,又有塞爾維亞人進來,逐漸就發展出一種自己的文化,當地人稱聖坦德鎮為希臘小村,聽完了這段歷史,當我一進入這座小鎮時,感覺當地人的面孔確有點和匈牙利人不同,至於什麼不一樣,嚴格的我也說不出來,只是一種直覺罷了,司機Peter停妥了車,小鎮的路幅狹窄,我們步行約十來分鐘就進入古城中的餐廳用餐。

匈牙利有它自己的特色食物,融和了歐洲烹飪特色和亞洲的方式,創造出一種濃郁口感的辣味牛肉湯,作為一個遊客,品嚐當地食物也是瞭解當地文化的一種方式匈牙利這個國家人民嚐辣,所以也就發展出我們今日午餐的主菜--辣燉牛肉湯,在異國吃到味道與我們平常在臺灣常吃的牛肉湯,湯味飄蕩著淡淡的辣味,感覺蠻特別的,道地的在地味道哩。

聖坦德鎮不大,午餐後有二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這座小鎮面積雖小卻有藝術氣氛,導遊說歌星蔡依林曾來這裡取景,拍攝一支好像名叫「不思議的馬德里」的MTV,對於這位年輕的歌者我沒聽過她唱的歌,但歌曲的內容是馬德里卻在匈牙利取景,還真有點奇怪,但取景之後也使這座小鎮聲名大噪,不知旅行社按排來到這理用餐是否原因在此。

鎮上只有一條街道,正逢週末街上許多臨時攤販,這有點像是臺灣各地的老街,這裡的每間小店面都蠻有它獨特的風格,我也從小路旁的叉道走近附近的人家,這裡的房子不大卻也都色彩鮮艷漂亮,家家戶戶的窗台前或台階前植滿了花朵盆栽,路邊的露天座位上都座滿了遊客,咖啡店、餐廳、手工藝品店,再加上可口的美食,營造了與布達佩斯不同的希臘風俗文化,有了這項特色也就吸引各地的藝術家來此創作,小鎮不大二個小時足夠逛遍這座迷你小鎮,我們千里迢迢的遠道而來也感受了此地特有的民風後,接著越過邊境前往222公里外的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布拉提斯拉瓦市。

多惱河貫穿匈牙利,在布達佩斯北方形成一個天然的轉角,就是這座小鎮的位置,聖坦德小鎮風景優美,是一座渡假小鎮,也是一座藝術觀光小鎮。

來的時候正是假日遊客很多,少了高樓,多的是匈牙利塞爾維亞風格的建築,鎮上多是販售匈牙利手工藝的小店。

在聖坦德的小鎮上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這棟建古老的東正教教堂。

這裡的建築和布達佩斯不一樣,沒有紅瓦屋頂,進入小巷有種尋幽探古,不虛此行的感覺。

鎮上的小巷相當寧靜,我不喜熱鬧,就逕往陋巷小巷中穿梭。

在這些小巷中穿梭,幽靜閒逸的巷弄中,家家戶戶門前也都種植了一些花花草草。

這座小鎮是匈牙利境內少數塞爾維亞人的群聚村落,鎮上住的也多是塞爾維亞裔的匈牙利人,有了這批信奉東正教的移民來此定居,也就興建了東正教教堂。

聖坦德小鎮具有歷史的小鎮,也都無處不滲透著歷史的痕跡。

我們就在這家餐廳午餐,有個優美的庭園,在中庭的葡萄棚下用餐很愜意。

原本披覆稻草的木造民房是傳統的建築風格,進入能夠感受到古色古香的原貌。

匈牙利是一個愛吃辣的民族,在這裡的市集都可以買到各式口味的辣椒粉,所以匈牙利食物的風味特色是:口味濃烈、辛辣、油膩,最普遍的食物就是燉牛肉湯,在聖坦德鎮也就品嘗了這迷人口味的燉牛肉湯,上餐的程序也是,湯、開胃菜、主菜、甜點,好奇加上饑腸轆轆,品嚐了燉牛肉湯和烤雞,吃到最後我用麵包將碗底都刮的乾乾淨淨,最後吃完甜點覺得這燉牛肉湯也並不辛辣,但飄著辣椒和牛肉味蠻可口的!

年青的哥倆好,在小鎮上邊彈吉它,邊啍著歌曲,一片消遙自在的神情。

辣椒是匈牙利的特產,從門口掛的招牌也就可以明白賣的是啥。

小鎮上的紀念品都很可愛,拍了一些照片,詞窮無法形容,合成一張,反正都擺脫不了「好可愛」三個字。

十足巴洛克的市街風貌,漫步在深巷間,整潔而靜謐的氛圍,給我一種安詳和「幽」閑的感覺。

位於廣場邊的布拉哥維修登卡教堂,有優美的巴洛克式樣,採希臘東正教的教堂風格設計。

這開心的一家人,演奏著匈牙利的傳統音樂,媽媽手中沒有樂器,忘情開心的唱。

繽紛熱鬧的藝術小鎮有歷史文化的在地風情,也吸引一些單車族的背包客造訪。

多惱河貫穿匈牙利,在布達佩斯北方形成一個天然的轉角,風景優美,水藍綠樹的自然風光。

在這裡可以搭乘遊船,前往布達佩斯或是奧地利。

帥氣老哥風塵樸樸的來到聖坦德,以自行車取代汽車,低碳也環保這樣的旅行方式,令我羨慕。

這座小鎮路旁停放了這輛鮮紅的老爺車和週圍的悠閒氛圍還還真搭。

這家以藍色印染為主的服飾店,窗台放的木偶極為可愛,也吸引我進去瞧上一瞧。

服裝手工藝品很有民族的風情,都是店裡自己設計製作的,讓我耳目一新。

藍色的印染,藍色的多惱河,藍色的天空,聖坦德小鎮一片籃,真是美!

這純樸的小鎮,間間店鋪都值得一逛,只可惜時間不夠,連買杯咖啡在在路邊喝的時間都沒有,雖然可惜,我千里迢迢遠道來到聖坦德鎮絕對是一個美麗得令我驚喜的小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0295838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7:12
跟隨著照片文字遊訪,沉浸在醉人的風情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7 10:15 回覆:
和其他歐洲古都一樣,漫步在小鎮,時間仿佛回到了中世紀。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22:36

街道的風景 充滿藝術

巴洛克的氣息 令人喜歡

謝謝分享~祝福週三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1 10:11 回覆:

小鎮上的建築皆保持舊觀,

街道狹窄,巷中有巷,

留連其間,自得其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21:05

開頭第一張粉彩畫是最好的破題,聖坦德的美麗韻味盡在不言中!

聖坦德的整體面貌在我記憶中已逐漸模糊,但有些畫面是永遠不會退色的,例如商店門口懸掛的紅艷艷的辣椒串。在您的圖文中,我又找回一些失落的光影記憶。

小街小巷中那些藝術創作者的小店也非常吸引人,當時忍不住買了兩個陶瓷花瓶回來。

飲食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最佳途徑之一,辣燉牛肉湯的滋味令人神往,廚師如果看到大哥吃得盤底朝天肯定非常開心!

具有多重文化色彩的淳樸小鎮,還有許多藝術創作者為它上色加彩,聖坦德的美麗無怪乎讓大哥您驚喜連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1 10:38 回覆:

聖坦德小鎮,面積雖小,但卻是個甚有藝術氣息的小鎮,沒來以前我感覺陌生,而妳也曾經來過整體面貌也模糊了,但在失落的光影記憶中,看到街景,再咀嚼我的觀察和感覺,空間的移動,時間的穿越,聖坦德的風光我們都停留過的這個小鎮,還是一個美麗令人驚喜的小鎮吧!

這裡的小紀念品都很有意思,也為聖旦德增添了繽紛色彩,手工精細的瓷器,我雖沒有購物情結,但看到一些手一精細的作品,售價不菲,也令我愛不釋手。

在聖坦德,有美景、美食和美好的心情,這些美好的回憶也就彙聚了這篇遊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匈牙利
2015/12/09 05:52

二十多年前剛移民的時候,還常遇到匈牙利人,當時對匈牙利所知有限,可以說一無所知。當時遇到的匈牙利人通常是賣菜的。沒有聽說有開餐廳的,所以不知道匈牙利人的飲食特色。

最近不知怎麼,聽到匈牙利就想到匈奴。匈奴是不是這樣吃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09 10:50 回覆:

匈牙利這個民族和中國的蒙古族有一些相似的特點,歷史上的統治者都是氣宇軒昂,霸氣外露,也都是馬上馳騁的一個民族,匈牙利雖有一座蒙古村,但當老人並不認為它們有蒙古血統和來自中國的蒙古。

至於匈牙利是否就是匈奴一說,我曾經請教當地的導遊,他告訴我從他們的語系上來看,比較偏重北歐的語系,是否是匈奴民族,有這樣的傳說,但未有證據來佐證。

馬背上的民族都愛吃肉,匈牙利的牛肉湯融合了歐洲烹飪的特點和亞洲的元素,而且非常的愛吃辣,聽說愛吃辣是受土耳其的影響,口味濃烈、辛辣、油膩,比起咱們的牛肉湯,我覺得差多了,但對於愛吃辣的感受可能又會不一樣吧!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1:17

聖坦德小鎮,讓人感覺很悠閒寧靜...

同時,又充滿了特殊的藝術氣息。

小鎮上房子的造型,雖不是很大卻挺別緻的,

那座「東正教教堂」色彩鮮明、高聳挺拔,極為醒目!

哈..那兩位「哥倆好彈吉他」的年輕人,似乎有一張東方臉孔。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09 10:31 回覆:

聖坦德小鎮一個與眾不同的小鎮,

不但興建的多數東正教的教堂,

也吸引不少商人、藝術家.工匠、農民,

小鎮上的小屋門前都有裝飾過,

充滿藝術的氣氛,那二位小帥哥彈吉它很投入,

我至仔細看,確有點東方人的氣質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15:26

在異國,尤其是在東歐

能吃到和國內口味相近的牛肉湯

是否更有一種思鄉情怯的感覺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09 10:21 回覆:

辣燉牛肉湯,在異國吃到味道與我們平常在臺灣常吃的牛肉湯,

並不完全相同,湯味飄蕩著淡淡的辣味,感覺蠻特別的,道地的在地味道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11:01
悠閒與幽靜
飄著古韻的巷弄及建築
藍色的多瑙河
更為美麗的小鎮增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09 10:19 回覆:

多惱河湖畔很富報味的美麗小鎮,

古色古香充滿匈牙利的藝術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