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洛伐克的銅雕藝術也幽默(東歐行五)
2015/12/11 10:03:42瀏覽2014|回應12|推薦82

2015/8.30.

斯洛伐克是一個新興國家,它自捷克分離出來的,這個國家古早時曾是羅馬帝國的要塞,後來在八世紀時,斯拉夫人在此定居,曾經被德國和匈牙利統治過,後來歸屬到了捷克,但在1993年一月又從捷克分離就是現在我們要去的一個新興國家。

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堤斯拉瓦市,是一個新城區,有許多新穎的大樓,市區中的行人不多,也少見觀光的人潮,遊覽車經過城區我匆匆一撇看到了古城牆的一部份,整座城市給我的感覺是優閒、寧靜和有點情調的美麗城市。

布拉堤斯拉瓦市,導遊說未成為斯洛伐克首都前,曾有二百年的時間一直是匈牙利的首都,而且有十一位匈牙利的國王在這座城市登基加冕,這項知訊我還是首次聽到,所以對這座城市也多了份好奇。

斯洛伐克也加入了歐盟,比起此行的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境內使用歐元,而且物價相較於捷、匈相對的比較便宜,我們來到斯洛伐克的首都已接近下午七時,在當地吃了一頓還算道地的中式晚餐後,就下榻首都布拉堤斯拉瓦市的Sheraton飯店,安頓好住宿後,大家到了附近的一家大型購物商場逛了逛,也因為物價相對的便宜大家也都購買了一些商品。

一早清晨六點,我走到飯店後側,發現飯店原來位於多惱河畔,一早多惱河很安靜,河流不時的有大型的客輪駛過,布拉堤斯拉瓦距離維也納也很近,大約只有六十多公里的距離,多惱河中的遊輪想必是駛往維也納的吧,一早我看著多惱河靜靜的流淌,也感受到一早在此享受靜謐的清晨,回到飯店吃過早餐,迎接今天的旅程。

布拉堤斯拉瓦市,是東歐四國行經過的一個點,這座略顯陌生的城市,建築是簡樸的,但巴洛克式裝飾風格的街道和老城區是我們探訪的重點,來到了看起來簡簡單單,沒有特殊裝飾的古城小廣場,卻不時的讓我發現有趣的銅雕,感覺這座古城中的小鎮雖然簡樸,但卻非常的藝術,這些雕像各有故事也透露出幽默,就看個人欣賞的角度和體會,布拉堤斯拉瓦是一個容易讓遊客喜歡的一個地方。

斯洛伐克從捷克分離的一個國家,首都設在布拉提斯拉瓦,一個很長串的地名,進入這個國家沿途所見,和其它的東歐國家是一個比較落後貧困的國家。

乍看給人一種簡樸的印象,但也有一些古典風格的建築,有了這些,我覺得布拉提斯拉瓦是一座質樸可愛又有情趣的城市。

老式有軌電車穿行市區,街上的建築有點滄桑。

布拉提斯拉瓦市區有一條步行街,漫步在這條步行街,老建築也保存的很完好,時間彷彿又回到了中世紀。

哥德式、巴洛克式的建築隨處可見,街上行人不多,這個城市有屬於自己的寧靜。

一路前行,從窄巷中走向布拉提斯拉瓦市城中的步行廣場。

巴洛克風格風橋的邁克爾城門,是布拉提斯拉瓦市唯一保留下來的中世紀建物。

漫步在布拉提斯拉瓦市的步行廣場,街道和廣場相當的寧靜,有種在歐洲鄉間的錯覺。

布拉提斯拉瓦市一個聽起來相當陌生的地方,而這個城市給我一種簡樸的印象,但稍為留意也有一些古典風格的建築,綴以巴洛克式風格裝飾的街道。

不事修飾的街道,看起來簡簡單單,逛上一逛卻也有一種質樸的情趣。

這廣場和布達佩斯來比是小了些,小而美的型態,陽光亮眼,幽雅的小廣場。

在歐洲旅行我覺得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主題,往往由一條大街或廣場來表現,布拉提斯拉瓦的廣場主題很明確,就是黃銅雕塑,離開前拍下邁克爾城門下的這扇木質,木材的裂痕和錨釘透出歲月的痕跡,讓我印象深刻。

這廣場並不熱鬧,也不精緻,更不張揚,但街頭卻有古舊黃銅雕塑,這些雕塑散發著閑散和幽默。

路邊一處真實的地下涵洞的出入井,井口的鐵蓋打開,一個工人模樣的人趴在井邊,不知在窺探什麼?

也許斯洛伐克長久以來生活的狀態不佳,藝術家以這樣的幽默態度來顯示自己的看法。

像這尊拿坡崙的雕像,位於法國大使館門前,以獨特的造型,彎腰扒在椅背上,好像要和遊客說哈囉!

果然就吸引了遊客前來,拿破崙個矮,和合影者蠻協調的(哈哈一笑YAYA見諒)。

而這位著拿禮帽神士,身穿燕尾服,一身銀色,滲透著生活的輕鬆。

還有這座在路邊一臉疲憊,弦琴未合?

這位打著領結的神士,肩上站著一個小孩,翻從胯下一條大蝸牛,不知是何典故?

我也以一付淡定悠閑的姿態,留影存念!

走在陽光下,玻璃上的廣告有點藝術,陽光穿透星星,我看不出是什麼廣告。

這裡雖是首都,沒有太多的觀光人潮,氣氛很優閑,沒有過度的商業化,不像是以一個觀光旅遊為重的城市。

這座城市新舊交替,置身在布拉提斯拉瓦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有石板路面,但也可見現代用不同顏色鑲拚而成的圖案,相映成趣。

這裡的建築,不能用宏偉和壯觀來形容,但也不失精美。

跟鄰近的匈牙利來比,斯洛伐克雖然不太耀眼,但布拉提斯拉瓦市,物價便宜使用歐元,小而美的一個城市,雖是路過值得一遊。

我覺得布拉提斯拉瓦市,是一座持續進步中等的,逛起來很舒適。

建築物的屋頂的尖塔,保留著傳統,很優雅。

在旅途中,這座地下道牆上的入口圓形屋頂的圖案,陽光照耀之下,很有氣質。

古城堡只是路過,沒能進入參觀,城牆在滄桑之後,透露出古意。

一個很有意思的城市,有新有舊,綠地旁廣告輕鬆不張揚,精緻又頗具創新能力的一個城市!

住宿飯店的後方就是多惱河,布拉抓斯拉瓦也是有一條優雅河流流經的一個城市。

住宿的飯店,很新的一座建築。

喜歡這裡的寧靜,多惱河,一早河水有點淡淡的藍色,在布拉提斯拉瓦看到的多惱河不如布達佩斯艷麗,但在這裡可以很自然的和它接近。

橫跨多惱河上的一座大橋,橋面上有一座像是UFO的高塔,特殊的造型塔上有餐廳及景觀台,是眺望布拉提斯拉瓦市區最佳地點。

多惱河畔早上真美,站在這裡有一種與世無爭的悠閑自得,晨曦中留下自己的陰影,隨著陰影的消失,我將離開布拉提斯拉瓦市前往245公里外的捷克一座迷你小鎮特奇(Tel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04348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斯洛伐克的銅雕藝術也幽默
2015/12/16 12:41

這些銅像個個有趣又傳神 

總覺得歐洲的石頭馬路都好堅固耐用

多是幾十年 甚至幾百年還在用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7 10:12 回覆:

悠久歷史和多變風格歐洲的建築很別致,對於我來說是很誘人的,

它既有哥特式的嚴肅也有巴羅克式的浪漫,

其他歐洲古都一樣,布拉提斯拉瓦也有保存完好的老城,

漫步在老城,時間仿佛回到了中世紀,銅雕作品很有特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7 10:12 回覆:

悠久歷史和多變風格歐洲的建築很別致,對於我來說是很誘人的,

它既有哥特式的嚴肅也有巴羅克式的浪漫,

其他歐洲古都一樣,布拉提斯拉瓦也有保存完好的老城,

漫步在老城,時間仿佛回到了中世紀,銅雕作品很有特色。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頭藝術
2015/12/14 07:57

好棒的街頭藝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47 回覆:

一個優雅而從容的城市,

這個城市處處是銅雕藝術作品,

美麗的多惱河穿城而過。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6:50

只有二十餘歲的「斯洛伐克」真是個很年輕的新興國家,

首都「布拉堤斯拉瓦市」少了現代感卻多了幾分寧靜。

古城小廣場的銅雕藝術,給這安靜國度添加了幽默的風情!

源遠流長的多惱河,流經斯洛伐克輾轉創造東歐的文明,

雖沒有富麗堂皇的外衣,卻依然有中世紀流傳下來的人文氣質。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44 回覆:

斯洛伐克這個年輕的國家,首都的門面,少了歐洲其它國家的雄偉和豪氣,

但卻有一種悠閒和寧靜情調的那種氛圍,

這個國家歷史上曾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所以毅然脫離匈牙利獨立,

老城區藝術的雕塑,年輕的國家也就有創新的能力,

有了這些雕塑,老城好像也就煥發了青春。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9:36

與這些銅雕藝術作品合影什錦 有創意!

讚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32 回覆:
看到這些銅雕,我也不免氣定神閑,悠然篤定的留影存念,到此一遊。

史帝沒有世界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7:59

前輩您好:

在一篇討論豆漿店的部落格文裡看到您的回顧小欣欣豆漿店

因我最近處理一篇文章也提到小欣欣豆漿店,在1974年2月間有許多政府官員早餐聚會

決定了發展積體電路產業的發展方向。

但有關小欣欣豆漿店的地點卻有多種版本,有的說是在南陽街,有的說是懷寧街,還有的文章寫說在林森北路。

請問您對於小欣欣豆漿店的記憶,是應該在南陽街吧?

麻煩請您回憶一下了。謝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3 09:23 回覆:
現今的大環境說實在的並不是很理想,但也並非低迷的不景氣,但想想當年每天上班時在小欣欣喝碗鹹豆漿和吃套燒餅油條的日子,還是讓我難忘,也曾在小欣欣遇到當時的經國先生從二樓步下餐廳,穿著舊西裝套頭毛衣的身影,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小欣欣豆漿店正確的位置就是在「南陽街」,附近的補習班林立,6-7年級曾在那裡補習準備聯考的應該都對小欣欣都留有記憶,希望我的回覆能對你有些幫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5:43

我很早很早去過,那是大東歐的行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俄羅斯。

雖然二度經過斯洛伐克,但當時斯洛伐克非常落後貧窮,印象中少年男女長的非常漂亮。

回來學校問地理老師,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有何不同,地理老師說不知道。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23 回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萬里路不如追隨旅行者的腳步,跟著別人腳步不如親身感悟,斯洛伐克是個恬靜的國度,我覺得人們都很從容,文化受到日爾曼人、斯洛伐克人。匈牙利人、猶太人的影響,人們的生活不像匈牙利人那麼熱烈和張揚,從容的面對生活,我覺得這點挺不錯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為首都
2015/12/12 14:38

竟然如此清靜,意味著經濟低迷? 的確很特別。

銅像的姿勢應該夜遊故事,值得一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30 回覆:

這個國家我想經濟並不低迷,早已加入歐元區,

鄰近的匈牙利、捷克還無法如願的加入,

其實首都城市的細節也處處透著精巧之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4:21

匠心獨具的幽默感
體現了該民族的想像力
這些銅雕像

也令古樸的街道活潑許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25 回覆:

老城廣場上的銅雕作品充滿的情趣,

就透露出這座城市幽默輕鬆的性格。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12:11

斯洛伐克這國家我沒去過,因此對她也充滿好奇。作為她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和歐洲許多古城一樣,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人文資產。當然,曾家是東歐的國家,在繁華的程度上自然無法與中西歐的城市相提並論,這在我走過的東歐城市中都能明顯感受到此種差異。但也因為如此,這些城市反而多了些淳樸閑逸的氣氛,在大哥的文字描繪與圖像中,似乎可以感受到布拉提斯拉瓦的此種氛圍。

布拉提斯拉瓦的銅雕藝術讓人印象深刻,那個打下水道爬出來的人就經常看到他的圖片,大哥和這些栩栩如生且充滿意味的雕像一一致意,也留下旅途中的珍貴光影記憶。

同樣是多瑙河,流經不同城市,城市也賦予她完全不同的風貌,布達佩斯的多瑙河和布拉提斯拉瓦的多瑙河,就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韻味與風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10:15 回覆:

和許多東歐國家相比,旅行者多會忽略這個國家,其實斯洛伐克有許多世界自然遺產的世界級風光,只是這趟順道前往捷克,旅行社沒有按排,斯洛伐克的風景也多集中在中部地區,我覺得下榻的飯店離多惱河很近,也是觀賞多惱河的很不錯的地點,緊臨奧地利和匈牙利的這個國家,古老和現代的碰撞在布拉提斯拉瓦可以看到。

布拉提斯拉瓦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建築乍看之下幾乎給我簡樸的印象,但在老城區看到一些古典風橋的建築,小巧的街道,看起來簡簡單單,沒有經過修飾的小廣場,卻也蘊含一種質樸可愛的情趣。

雖然簡樸,整個老城區卻非常的藝術,那些銅雕或座、或站、或躺、或趴,當我看到這些銅雕時也不免童心大發,雕像輕鬆的面對遊客,我則以快樂的心情和它們留影合照。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5/12/12 10:37

斯洛伐克的街道

似多人煙稀少

所以特有種獨到的清幽與寧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12-14 09:53 回覆:

這個城市很簡樸,不那麼熱烈張揚,

我覺得居住在這裡的人們,

輕鬆的面對生活,所以有種清幽與寧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