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的邊境『夢山都』一座隱於市的淡然古鎮—葡萄牙風情(一)
2015/06/16 15:47:00瀏覽2061|回應11|推薦98

2014.5.15.

上午九時在歐洲的跨國境旅行,上午上車離開了薩拉曼加往東邊界的小鎮走,一路皆風景,二個小時以後就到了葡萄牙,緊盯著窗外看,我很迷戀窗外的風景,從西班牙到葡萄牙基本不知道國界在哪兒,因為都是歐盟國家,也沒有停車驗看簽證,就這樣世界一家親一般的從西班牙毫無知覺地來到了葡萄牙。

來到了葡萄牙邊境的小鎮「夢山都」,高原盡頭的一座村莊,過著與世無爭的清靜生活,看到坡道蜿蜒的街道上,充滿厚重感的門廊,散發著古早時期的優雅韻味,仿佛訴說著這座小鎮有著遙遠而古老的繁華,遊覽車帶來一車車的遊客,看到村民親切笑臉,當地民眾好像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狀況。

我們從石板路坡道走到小鎮中,這裡真的非常的小,一個鐘就能逛完,路上我們剛巧碰到一些村民,他們笑著和我們用葡語打招呼,看上去非常親切,夢山都介紹和相片,在旅行社給我我的資料上只有簡單的介紹:「邊界前往葡萄牙非常靠近邊界的一個古鎮-夢山都、被葡萄牙票選最具葡萄牙特色的村落、屹立在一個780公尺高的山上、俯視平原,街道與民宅在起落的大石塊間依偎相存了很久、 有些石塊甚至在房子上方、有些甚至在屋頂上、十五世紀到十八世紀的房子、教堂與山頂上廢棄的城堡和稀落的人群讓夢山都顯得孤立而悠遠、純樸而遺世」;現在真的來到了夢山都,才真正地感歎和震驚了,這座靜靜地倚靠在山頭上的小城有多麼地美麗。

我走在小鎮上的一個轉角處,遠處鬱鬱蔥蔥的綠和高低起伏的山勢,讓我忍不住的舉起相機,捕捉這片美景,慢慢的我們走到小鎮的制高點,看到來時的道路,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它的顏色,空氣沒有汙染,葡萄園、山林一片接一片的綠,綠得很耀眼,也看到了路邊零零星星的用石頭壘砌的房舍,夢山都這座小鎮一路上實在是美得令人炫目,這不僅僅是因為它完全就是用山上的石子鋪就的,也不僅僅是總會見到從各家各戶的圍牆裡、窗戶中探出來的各式鮮花,更不僅僅是小鎮外的蔥鬱樹木,在我看來,它的美,在於盤旋、蜿蜒和起伏,有一種不斷延伸的靜謐感,它的美還在於那附著在山間並呈現一種立體交疊的層次性的動感,一種絕不重複概不雷同的各具特色的鄉間古典美,更有一種歲月的厚重感的粗獷美,有一種原始的自然美,綜合兼而有之,行走在這樣的山居城中,別有一番情趣。

二個小時後我們離開了這座小鎮,回頭看看,走過的街道,一片靜悄悄,整個村莊沐浴在陽光下,被照射出大片金色。它被葡萄牙票選最具葡萄牙特色的村落,顯非虛傳,一瞬間,我突然明白了這種說法。

在機械文明充滿三C,都市過份開發侵害大自然的當今,人們對「桃花源」烏托邦自然會興起無限地響往,夢山都,對於我來說好像就有這樣的條件,一片綠帶來心靈上的撫慰,一種隱於市的淡然超脫。

從高處欣賞葡萄牙的自然風光,大地起伏,綠意盎然的田野風光。

透過車窗,這片大地,遠方的是西班牙,眼前的就是葡萄牙。

看到這奇特的石頭山城,我有些心急,想迫切的接近它,一探它的究竟。

沿著蜿蜒曲折山路,看到這座教堂,教堂鐘樓旁的公雞是葡萄牙民間常見的圖騰。

石頭古鎮的這種風格有種中古世紀的古韻遺風。

這座靠近邊界的小鎮,是個很有葡萄牙特色的村落,民宅與宅旁的大石塊偎依在一起有好幾十個世紀了。

居住在小鎮稀落的人群讓夢山都這座石頭古鎮,顯得孤立而悠遠,純樸遺世。

石頭鎮上古樸的教堂,不像西班牙的大教堂炫目華麗,但卻有那種穩重的感覺。

隨手一拍,就是美景。

我嘗試用不同的角度,框住我看到的景物,也為自己更添不同的回憶。

夢山都這座石頭古鎮,有著多樣風情,讓我百看不厭。

石頭鎮的建築特點,這種風格我喜歡。

巨石下的屋頂,瓦屋鱗鱗,小巷縱橫,奇絕美景,用眼感受,用相機框下美景。

轉換不同的角度,也會有不同的景色。

古老的小巷,質樸的建築,古樸的色彩,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拾級而上,小鎮上的房屋縱橫相間,宅院相鄰。

居住在巨石旁要有點勇氣與瞻識,我來此感覺妙趣橫生,對這天然的石城嘆為觀止。

廢棄的山砲成為了這處風景線上現成的道具。

街巷狹窄,全部隨岩就勢,巨石在屋前或屋頂上,巧奪天工,大自然的和諧,讓我嘆為觀止。

我從小鎮的高點俯視平原,一大片綠地山林,真有分不清是西班牙還是葡萄牙的錯覺。

長長的石板路,沿路而建的民居,古老而純樸。

大自然用它那充滿魔力的調色筆,將山丘上的巨石及週圍的山野,調出的色彩豐實又充滿生機。

粗獷的巨石,古樸的石屋,在眼前猶如一幅水彩畫,面對美景,心中寧靜。

走在石頭古鎮上,睜大便眼,總會有所發現。

石頭古鎮建築彷彿凝固的音符,依然能感受到石頭古鎮的厚重和歲月留下的痕跡。

靠山吃山,這條鐵律,也顯示了這座石頭古鎮的建築特質就是石頭。

我想沒有人會試圖打破「夢山都」這座石頭古鎮的寧靜,短暫的停留後,我用心「框住」了我從來沒見過的景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38952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22:52

古老幽靜的小鎮座落在滿眼翠綠山谷裡,  漫步石板巷弄中, 清脆的足音響起,  迴盪在時光停駐的古鎮裡,  彷彿伴著怦然心跳聲,  流連不捨離去~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6-18 09:53 回覆:

說實話,我不是一個理性的旅行者,

每到一個小鎮,我都會很貪婪的想多待一些時間,多看一些這座小鎮,

同樣的夢山都也是同樣的情形,在這座石頭小鎮上,

漫步路邊房舍花紅綠葉,樹影婆婆,石板巷中,

前往葡萄牙奔去。感覺時光消逝的很快,只得了近三個小時,就離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