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夜紅頭-不是一夜白頭喔!
2009/11/28 20:59:55瀏覽582|回應0|推薦15



當年楚平王殺了伍子胥的父親伍奢及哥哥伍尚之後,想斬草除根,乃懸賞捉拿伍子胥.伍子胥逃到昭關,見自己的畫像貼在城門口,不敢冒然出關,急得一夜之間頭全白.這就是有名的「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愁白了頭」的故事.

今年咱家有個類似之事-一夜紅頭.

秋天來臨,樹葉變色,固盡人皆知.然而,樹葉變色有多快?不知有人注意過沒?我日理萬機,此等細事向來不聞不問,不理不睬.誰知今年時運來臨,親眼目睹了樹葉變色一事,才知造化之妙,神人難測.

話說星期天,我在院中除草割草時,望著前院那幾棵樹,不由得嘆了口氣.那幾棵樹變色向來比他樹要晚.如今都十一月中了,仍綠葉蒼蒼,真是說不出的苦.

苦從何來?苦從掃落葉而來.鄰家樹葉先變色,接著隨風飄落到我家.這是天災,別無他法,也就認了,只好乖乖地掃落葉.我家那幾棵樹,若能配合時令,與鄰樹共進退,共變色,則我掃那麼個一兩星期,也就完事了.誰知他們不但不體恤我灌溉澆水之苦,還嫌我平日運動不夠,進而與我的醫生同流合污,沆瀣一氣,故意晚兩三個星期變色.於是乎,我掃落葉的時間,遂由兩三個星期一躍而為五六個星期.當鄰居諸樹葉子都落光了,我家的才開始變色.唉!

閒話少敍,言歸正傳.我望著蒼蒼綠樹,心中祝禱:「上天保佑,這幾棵樹快快變色,好令我少掃幾天的落葉.」大概是我誠感動天,次日起床一看,不得了!昨日仍蒼蒼的綠樹,居然一夜之間就紅了頭,百分之九十的葉子都變了色.哇!造物之奇,有如是者,樹葉變色之快,真箇匪夷所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5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