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絲莉-土耳其-突厥
2008/03/21 19:16:05瀏覽2112|回應2|推薦14

艾絲莉-伊斯坦堡-土耳其-突厥

前幾天,趁著一連四日的長假,大女兒帶她的室友回家小住。室友名叫艾絲莉,來自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歷史悠久,古名拜占庭。東羅馬帝國以之為都長達一千多年,因此,東羅馬帝國又稱為拜占庭帝國。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定都於此,此城因而又稱為君士坦丁堡。奧圖曼帝國滅了東羅馬帝國之後,仍然以此城為都。伊斯坦堡可算是享盡了榮華富貴。

艾絲莉深目高鼻,金髮碧眼,一副高加索人貌。我望著她,心中暗自忖道:「突厥在中國歷史上大大有名,當年曾率兵圍困隋煬帝於雁門。唐時又率兵十餘萬直抵渭水便橋,距長安僅四十里,京師大震。唐太宗親率房玄齡等至渭水邊,隔河指責頡利可汗背誓負約(據說唐太宗會說突厥語)。那些突厥人長得就是這副樣子嗎?」史書似不太重視人的種族像貌。三國誌記載孫權長像是「碧眼紫髯」,單單此四字,即可得知孫權不可能是蒙古人種(即一般所謂之亞洲人),很可能是高加索人種。突厥人究竟長得什麼樣子呢?

第二天早餐之時,我將桌上菜餚一道道解釋給她聽:「這是醃小黃瓜,這是鰻魚,這是皮蛋豆腐,這是醃竹筍……喔!這一道是辣的,紅紅的是辣油。妳若不吃辣,就甭吃這一道菜。這是麵筋,這是肉鬆……」提到肉鬆,我突然想起一件事:
「肉鬆是豬肉做的。妳吃豬肉嗎?」
「我什麼都吃。」
「妳不是回教徒嗎?」我知道土耳其有很多回教徒,回教徒不吃豬肉。
「政府將每個新生嬰兒的宗教信仰都列為回教,所以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算是回教徒。其實,不是每人都信奉地非常虔誠。」
「那妳去清真寺做禮拜嗎?」
「不去。」
「要不要每天朝麥加方向跪拜五次?」
「不要。」
看來,她根本不是回教徒,不禁豬肉。
我換個話題,問道:「妳要喝點什麼嗎?」
「有沒有茶?我想喝一杯熱茶。」
茶還用得著問嗎?當然有。我一邊泡茶,一邊問道:「妳常喝茶嗎?」
「是的。每天要喝好幾杯。」
「喝不喝咖啡?」
「也喝,但不常喝,比較習慣喝茶。」
這習慣與我的波蘭朋友相同。他們早起之後,必先泡一壺茶,然後才開始工作。茶果然是世界性的飲料.茶泡好之後,一人一杯。

飯後,她與女兒在餐桌上靜靜地讀書,我則在一旁默默地沉思。自從唐朝擊敗突厥之後,突厥一族似乎就退出了中國,再也未聞他們的下落。其實,突厥人雖然退出了中國,但並未從世界上消失。他們轉進中亞,征服了大批中亞一帶的遊牧民族,甚至越過亞洲,進入歐洲、非洲。今天,東起新疆,西至土耳其,這一條線上的國家民族,講的都是突厥語。吾爾開希若從新疆老家往西行,經過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土庫曼、阿塞拜疆等國,直達土耳其,一路上語言不會有大問題。難怪前土耳其總統德米雷爾(Suleiman Demirel)於一九九二年二月發出豪語,宣稱自從蘇聯瓦解之後,一個巨大的突厥世界-西起亞德里亞海,東至長城-已然形成。這話有點「牧馬長城」的意味。

傍晚包餃子。妻子準備了一鍋的韭菜豬肉餡,與小女兒一起和(ㄏㄨㄛˋ)麵、擀麵、擀餃子皮;我則與大女兒及她負責包水餃。我怕她沒包過餃子,沒經驗,不知如何包法,於是向她解釋道:「妳恐怕沒包過這種東西,餃子的包法是……」豈料不等我說完,她插口道:「我們土耳其也有類似的東西。」我有點訝異,問道:「土耳其有中餐館嗎?」「有很多。都是高級的餐廳,但價格昂貴,平日很少去。」我笑道:「妳這幾天在我們家盡量吃,多賺一點。」據說土耳其菜與中國菜、法國菜並列為世界三大美食。依此看來,土耳其人於鼎鼐一道也頗有成就,不知咱家的飯菜合不合她的口味?

我嗜食蒜頭,每食水餃必佐以五、六瓣的蒜頭。咬一口蒜頭,吃一個水餃,其味無窮。俗云:「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吃餃子時,若不佐以蒜頭,滋味不免大遜。我剝好六瓣蒜頭之後,一回頭,只見她站在身後,有點靦腆,似想討什麼東西。我問道:「妳需要什麼?」她不好意思地說道:「有沒有蒜頭?」哈!居然是同好,土耳其人於飲食一道,果然有兩下子。我順手遞給她三瓣。只見她拿在手上,有點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我又問:「怎麼?有什麼不對嗎?」「你們就這樣一瓣一瓣吃嗎?」「我就直接送入口中,」我指指妻女,繼續說道:「她們都切碎了,拌入醬油中。」「我媽也都把蒜頭刴碎了吃。」咦!難不成這種吃法是突厥從中國帶到土耳其去的?我指了指砧板給她看.她拿起刀來,將蒜頭切成細粒,放入碗中,加了一點醬油.以前我一直以為這是純中國式的吃法,看來可能要改觀.飯桌上,她一直讚道水餃好吃.

她給我看了她與父親的合照像片,並解釋道她父親是工廠的會計,經常工作得很晚,八、九點才回家。接著又找出一張照片,只見暗夜之中,一座大橋,橫跨在一灣漆黑的河上,橋旁的燈照在橋身上,映得一片鮮紅,宛如一朵鮮艷的紅花,盛開於闇夜之中,背景的點點繁燈,好似無數螢火蟲,。原來黑海經由博斯普魯斯海峽通到地中海,海峽一邊是歐洲,另一邊是亞洲,這座大橋將亞歐兩塊大陸銜接在一起。


晚上躺在床上,腦中繼續思考有關突厥的種種問題.突厥人發源於中亞,應該是蒙古人種.他們一路西征,合併同化了不少部族,還建立了奧圖曼帝國,領土橫跨亞歐非三大陸.講突厥語的高加索人應該是被突厥人所同化的民族.

揆諸史實,突厥人曾不斷地為他民族所征服,但總能不斷地翻身,由奴隸變為主人.如今中亞突厥諸國經濟落後,與土耳其相去或有百年之遠,故一切以土耳其馬首是瞻.歷史似乎時常與人開玩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707707

 回應文章

jej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eje
2010/01/06 17:00

唐朝李氏胡漢混血家族,對外族特別開放,通婚、通市,長安更允許胡人經商,歷代以來第一個朝代開放外資進到京城從事商業行為。

我常常在想,唐朝來自太原隴西地區,和突厥民族來往密切,拉近一點,有唐朝邊疆的慘澹經營,胡漢的和平融合做基礎,元朝才能一口氣打到波斯,建立四大汗國的盛世。

匈奴也好突厥也好,這些游牧民族,也許緬懷過去唐朝曾經帶給他們富裕的生活,成吉思汗才能輕易征服這些突厥民族...

當我上個月參觀世貿旅遊展,來到推廣土耳其旅遊的土耳其航空,解說當地旅遊景點,發現他們的地名都和成吉思汗有相同的尾音。感覺世界都是一家人。

原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沾蒜頭醬吃水餃。

好棒的分享。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07 02:55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漢唐時期與西域的交通,對我這個生長於台灣的人來說,真是嘆為觀止.漢武帝為了汗血馬,封李廣利為貳師將軍,派他去打大宛的貳師.貳師城即今日的Osh,在吉爾吉斯境內,距敦煌約一千八百公里.真不知兩千年前如何率兵長途遠征一千八百公里.唐朝高仙芝一直打到塔什干與撒馬爾罕,在今日烏茲別克境內.二城皆比貳師稍微更西一點.

土耳其想來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東羅馬帝國與奧圖曼帝國皆建都於伊斯坦堡,名勝古蹟一定很多.

淳于芭芥
伊斯坦堡是我一位朋友最喜歡的城市
2008/03/22 21:03
正想問你怎會對突厥有興趣並深入研究......

我在網上查得兩個有關網站

這個是西突厥烏古斯祖先的中國撒拉爾族人
中國撒拉爾青年聯盟
www.salaren.home.sunbo.net

另一個是:
T-號外
網站是: www.tuerqi.info/channel_homev2
這兒的論壇內  有一位漢人  但是穆斯林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8-03-23 07:44 回覆:
沒錯.那篇的靈感即是來自艾絲莉.

多謝你給的網站.我一直在找各國的中文網站.目前已找到德國、泰國、星加坡、韓國.一直想找看看有沒有法國或東歐的,沒能找著.

我想多聽聽看別人在想些什麼,但因語言文字的隔閡而無法做到.我除了英文之外,只修過一點德文,程度不足以看報紙,只好乞求於各國的中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