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雪域心的呼喚
2010/09/10 00:51:19瀏覽1711|回應5|推薦146

不動明王唐卡(引用自聯合報新聞網)

引用文章不動明王唐卡 頂級工藝極致

「唐卡」是藏語「thangka」音譯,意即卷軸畫,大多繪製佛像,作為觀想、修行之用。唐卡是西藏文化中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起源可追溯到唐代的吐蕃時期,據說西藏第一幅唐卡是由松贊干布的鼻血所畫出的度母像。 

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指接受佛的教令,化現忿怒形),為五大明王之首,特徵為青身、赤紅怒髮,右手高舉表示斬除煩惱的智慧寶劍,左手於胸前作期剋印並持繩索,用來威嚇和鉤縛惡魔。不動明王為藏傳佛教噶當派最重視的本尊之一,薩迦派也很重視。 

這幅「緙絲」唐卡,「緙」的音、意同「刻」,在色塊與色塊之間有微細小縫,像刻出來的,因為緙絲是織出來而非繡上去的,固定經線後,緯線每遇不同色塊,就要換不同顏色的絲線,非常繁複,是頂級工藝的極致。西藏不產絲綢,也沒有相應的技藝,緙絲通常是由中原製成,送到西藏,因此格外珍貴。 

畫幅以金色織錦裝襯,上、下各以梵文書寫觀音六字咒「唵嘛呢吧咪吽」。不動明王的上下各有一排尊像。上方為五方佛,下方從左至右為:寶帳怙主、四臂觀音、綠度母、佛頂尊勝佛母、吉祥天女。整體保存完好,鮮豔如新,非常難得。 

傳統上,唐卡製作前要舉行一定儀式,如誦經、除障、奉獻、佈施等,甚至要請有德行喇嘛為製作場所、工具和材料祈福。畫師也要在經過沐浴焚香、祈禱禪定之後,才能在吉日良辰工作。

2010-08-27/聯合報/A12/生活】

【圖片說明】

20099月間,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畫廊展出一項由明行道公司舉辦的「來自雪域心的呼喚」西藏文物特展。筆者在三總當志工,得以親覽這些精美絕倫的藝術創作,配合上項引用聯合報的報導,貼出幾張在展會拍攝的唐卡照片做為分享。

 

.

.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39875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是精品
2010/09/13 18:17

1-2月前和家人去故宮參觀西藏文物,那些精品非常細緻,看了說明,知那很多作品都是出自中原皇家宮廷的贈品,好在送給了西藏,才沒有輪為戰火或八國掠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19 10:23 回覆:

在報上也看到不少介紹西藏文物展的精品,有關宗教的藝術品總是特別精緻,大概跟信仰有關,製作得特別用心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11 18:42

六月姐吉祥

妳去參觀了嗎

二十年前  我就接觸密宗的幾位上師 及仁波切

所以對唐卡 認識較多

我妹妹家 很多收藏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18 11:30 回覆:

三總二樓畫廊常有各種藝展,我就在中央走道當「指點迷津」志工,下工後得便看看展。唐卡真是製作精緻的藝術品,能收藏它們真是種福緣。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9/10 13:14

謝謝你的說明與整理,請指點一下何處有導引如何欣賞藏傳藝術的專文呢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11 09:37 回覆:

謝謝時空_hopper 的回應。我對這門藝術是大外行,純粹欣賞而已。您有興趣的話,可以用「唐卡」兩字到「孤狗」搜尋一下,內有很多分享檔案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動明王
2010/09/10 09:24
不動明王在日本(東密)很盛行
有很大誓願 只要聽到祂名字 都跟祂有緣
謝謝好文好唐卡分享

俗客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11 09:31 回覆:

謝謝俗客賜教。

我也很欣賞您所貼蓮生活佛的水墨畫,

也感謝您的分享。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殊勝了!!
2010/09/10 01:40

^"^~~果然

晚睡的狐狸有福利!!

臨睡前,來拜訪六月姊

得見雪域的唐卡

心中充滿法喜

^"^謝謝您的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11 09:27 回覆:

厚!我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的閒人,

亞莎琦還要上班,還在熬夜,傷身啦。

假日偶爾當當夜貓子就好。要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