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山夜靜 ◎琹涵
2010/06/22 07:50:06瀏覽4972|回應10|推薦144

琹涵倩影

 .

【前言】

1985年,應省新聞處之邀,到東部三縣市參觀省政建設。在遊覽車上,看一下參訪團員名冊,發現到「琹涵」的名字,不禁脫口問道:「琹涵也在這裡嗎?」

「我在這裡!」我尋聲看過去,一張可親的笑臉從前面一排座位中冒出來,正迎著我。啊!我終於見到慕名已久的琹涵了。

琹涵是我認識的文友中,最勤於筆耕的作家。她的文章都很簡短易讀,每幾天就能在報紙副刊上讀到她的文章,每篇文章都在五百至千字間,凝練清雅,極受讀者尤其是青少年歡迎。記得有一次,尚讀國中的蓉兒跟我說:「我好希望琹涵能當我的老師喔」。因為琹涵時不時就提筆給女兒寫幾行鼓勵的話,她就是這麼一位富愛心及責任感的好老師。其實,無緣當她學生的孩子,只要多讀讀她的著作,也能感受到她那股濃濃的愛,受到她人生哲理所薰染,而獲益匪淺。

【琹涵小檔案】

琹涵,本名鄭頻,是一個每位國中學生耳熟能詳的名字。她的作品「成功」、「酸橘子」先後入選國中國文課本,十多年來,她的文章更被大量採用作為高中高職聯考及北一女等名校甄試閱讀測驗的範文,備受校園師生的重視。

琹涵的文字清麗雋永,內容情真意切,總是因其自然誠摯而動人心弦。不論寫人、寫事、寫物、寫景,莫不基於愛和同情,常映現出澄明的心境及自勉勉人的情懷。

琹涵,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師大國文研究所結業。曾任白河、海山國中教師,目前已退休,專業寫作。

琹涵寫作甚勤,著作有《生命之愛》、《陽光下的笑臉》、《忘憂谷》、《天天天晴》、《青春的容顏》、《情牽一生》、《雲端的彩虹》、《野地百合》等數十種。

今年二月由夏日出版社出版的《慢 / 唐詩》,目前已準備印第三刷了。琹涵的書一直都是暢銷書,更是長銷書,在書市不景氣的今日,可說是一朵奇葩,更是文壇不可多得的長青樹。

 .

 .

春山夜靜     by琹涵
             

閒居時,越來越喜歡讀一些清淺有味的小詩,只要幾句,反覆吟誦,頓覺日子清新美好,南面王不易呢!
有時候我讀《唐詩三百首》,有時候也讀當年國文課本中選錄的詩詞,彷彿年少的歲月近了,那青春洋溢、微帶天真的心情也近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王維的詩,清新而動人。
王維的〈鳥鳴澗〉是一首悠閒寧靜的詩: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描寫的是春夜山間的景色。或許是因為我曾經有過山居的歲月,那樣的靜謐幽遠,時常在我的心中,即使別後,依舊不免懷想。只是,如今只能在夢中相尋,在詩中相逢了。

夜宿在山中,正由於內心的閒適,再無俗事掛心頭,感覺也就格外的細緻敏銳,看到桂花的隨風飄落,在這春天的寧靜夜晚,除了自然的音韻,不曾聽聞其他,整座山彷彿是空的。當夜更深的時候,皎潔的明月從浮雲中顯現照耀,山中的鳥兒驚醒過來,竟然以為那是清晨的陽光,常常聽到有鳥聲啁啾,迴盪在春天的山澗之間。

有桂花的香氣,有春夜的寧靜,那是詩人悠閒的心。春天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四處朝氣蓬勃,一片盎然,春山哪裡會是空的?是由於安靜無聲,才會有這樣的誤會吧!當詩人聽到山鳥在春澗的啼聲,好似透露著驚惶不安,心中推測,恐怕是月光太明亮了,驚醒了熟睡中的鳥兒。

最是多情的,就屬詩人了。

這首詩的前兩句,寫的是閒,後兩句寫驚,一靜一動,讓詩更為靈動,讀來也更有韻味。

讀這樣的詩,常讓我的心思重回那段住在山上的日子,老在山徑上閒閒的走著,看雲看山,賞花觀樹,那般的閒適,哪像是在人間呢?可惜那時年少,雖然明知難得,卻並不曉得該如何珍惜。直到離去,直到回返萬丈紅塵的都會,終於清楚的知道自己曾有過的幸運,然而時光早已不再了。

只有讀這般可愛的詩,喚醒我曾經有過的年少歲月,多少惆悵在心頭! 

(本文選載自《慢讀 / 唐詩》,文後有詩人王維的生平介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151280

 回應文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6/27 21:58

妳與大咪姐都認識她呀

難怪都在各自格上推薦她的新作

有您們的推薦

定屬好書

那我該去買本來欣賞唷!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8 21:49 回覆:

先謝謝Willtrue 教授。

偶與大咪先認識,然後認識琹涵,都已是二十幾年的文友啦。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所以就在這裡推介一下。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6 23:11

文人的心思就是這麼細膩豐富

子裡行間表露無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7 09:18 回覆:

琹涵就是有顆超柔軟的心,所以也是學生最敬愛的老師。

形之文字也是如此柔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對了齁
2010/06/25 21:03
偶偷偷跟你說,你配的樂真好,跟詩的意境有勾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6 07:05 回覆:

還縮「偷偷」,小四妹在「公開」ㄅ偶哩。

其實我對音樂無甚研究,看到文與樂曲名都有一鍋「月」字,

就給它大大送做堆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多情
2010/06/23 14:07
 偏偏不會寫詩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4 17:24 回覆:

多情,不一定要寫詩,○子妹妹的散文一級棒,

常看得叫倫飆淚縮。


Jacyli 對你的陷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6/23 12:48

她是我台南縣某國中的恩師

在她的影響下我依舊喜歡創作

早期她很疼愛我

不知是否她依然記得有我這樣的學生

而我依舊記得有位慈祥的國文老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4 17:20 回覆:

琹涵老師對學生付出很大的愛心,雖然桃李滿天下,

但相信她會記得優秀的Jacyli美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0/06/23 10:16

個人也很欣賞琹涵的作品

六月姐的介紹

讓我有了更進一步認識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3 10:53 回覆:

代琹涵謝謝隨寫人老師。

隨寫人老師也加油哦!你與琹涵都是非熊受學生愛戴的老師,

又有一支健筆,是未來一顆亮眼的老師作家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忘了
2010/06/23 02:03
阿季啊﹐雖然當醫生“的娘”很忙﹐也不要忘了繼續出書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3 10:48 回覆:

哈哈!James晃心啦,當醫生「的娘」是「副業」

當「坐家」寫作出書才是偶滴「正職」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23 00:43

六月姐吉祥

琴涵姐  有送我一本

她唯一的詩集

書名-一朵思念

寫的真是好   很棒哦

清新 雋永

六月姐  趕快再出書哦

因妳的書  平易近人

感情豐富

也是優秀的作家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3 10:41 回覆:

老師早安!

原來老師與琹涵也有這段文字因緣,

「清新雋永」的確是琹涵文字的最大特色。

謝謝查老師的鼓勵,

出書,我也想啊,只是「良緣」未到也。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靈性之美
2010/06/22 22:11

好流暢的文筆

怪不得在藝文界佔有一席之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3 10:34 回覆:

是的,琹涵文如其人,是非常具有靈性美又深具愛心的美眉。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琹涵
2010/06/22 20:52

我也是那一年認識琹涵的
轉眼四分之一世紀

琹涵最可貴的是生活即文學
都快著作等身了

不像我柴米油鹽再加烏煙瘴氣
真是面目可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23 10:30 回覆:

時間真是過得飛快,當年初見情景都還歷歷如繪呢。

至於偶棉兩鍋,好像是第二次一起旅遊的厚。

可不是,跟琹涵的著作等身比起來,偶的還不到膝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