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大水記 ◎ 內山阿嬤
2009/09/04 15:00:26瀏覽1096|回應8|推薦72

荖濃溪一景,遠處一座新蓋的橋,是這次水災中,六龜唯一沒被沖毀的橋

 

逃大水記        

 .

【六月註記】

這是大姊(內山阿嬤)寫給南部一家電台主持人張敏小姐的信,敘述她在八八水災期間的種種遭遇,也等於是這場世紀災害受難者的現身說法。

 .

 .

張敏小姐:

好!我是內山阿嬤。

好久沒聽妳的節目,是因為斷電,前些日子偶爾還有聽妳說人家的故事。

很謝謝妳一直在關心我的安危,也很感謝所有聽眾們對我的關心。

我沒事,村里的人都很平安,只是斷水斷電,斷水自己能解決。

關於電足足斷十三天,沒水沒電的日子實在很難熬。

以前我過十幾年沒電的日子,那是嫁到山上不得已的事。

有心理準備才熬過十幾年沒電的日子,現在什麼都要靠電習慣了。

十幾天,好像很久很久似難熬,冰箱裡面的東西一時吃不完壞掉。

我們大津橋也斷了,六龜路也沒了,好在我們這有新建一座橋。

本來八月十五要通車,緊急之下我們就先通車了,好在這座橋。

建的是時候,也是我們村里的救命橋,不然我們也會變成孤島。

現在要出去也得好好計畫一下,我欠什麼馬上用紙先寫下來。

然後才叫我孫子載我出去買,對我來說等於斷我的路,我一向是自由習慣。

給人載感覺很不方便。 以前自己騎摩托車要去那就去那。

現在方向不對路也不好走,買的地方也不熟真的不方便極了。

「莫拉克」颱風害人不淺,又沒電沒水,電話也不通就不知外面的事。

又連續下三天的大風雨我不敢出去,雨停了我到店舖看到他家的電視。

因為他們用發電機引電,發電機用油「真傷」。

只能看二、三個鐘頭。我看到我們六龜鄉這麼悽慘,實在很難過。

看到很多遇難者,往生的去了留下家屬在哀愁,有的找父母有的找兒女。

情何以堪,這樣的傷這樣的痛,要過多少春秋才能撫平。

也許是一輩子的痛,真叫人難過,很多還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就這樣結束他們的生命,實在令人鼻酸,莫非是天意嗎?

我就碰過二次大水災,可是五十年前那八七水災沒那麼嚴重。

這次所有的橋幾乎都斷掉,房屋埋掉,有的倒塌,路是柔腸寸斷。

要做好交通還有一段很漫長的時間,看到那麼多災民真感嘆。

看來我們村里算起來很平安,我家後山有大山溝。

不要看那小山溝那土石是驚人的,我們要自救自己叫一台怪手。

挖掘三天三夜沒休息,二個孫子和兒子也顧三天三夜,輪流睡。

看到兒子腰部束一條束緊帶爬上爬下,有上百趟真不捨,沒辦法。

為了這個家的平安,也要自救不能一直賴鄉公所會來不及。

這次真的飽受水災的威脅,我們隨時包袱都準備好要逃難。

因為荖濃溪暴漲造成堤防潰堤,河水暴漲驚人我們房屋地位高點。

有固好才沒淹水,村里地位較低的都有淹水,我們第一鄰那很悽慘。

溪水暴漲,「茂管處」是「國家風景區」之一,幾十年安然無恙。

是一座很大的建築「觀光風景區」,這次水災流得片瓦不存,實在

太傷人了 。附近的房屋也遭殃,滿目瘡痍,屋裡屋外一樓深的水。

沙石漂流木,看來觸目驚心。看到電視好像人間煉獄,「小林村」已滅村。

還有很多村幾乎都滅村,我這麼多歲數從未看過這情景,好難過。

不知要用什麼來形容,這次的大災難,我們的包袱都不離身是隨時要逃命。

我們村長一直要我們撤離,我就是不想出去。

我老伴說出去很不方便,他年紀很大是有點不方便,  我的包袱不離身 。

因為上游不知在那裡有二個「堰塞湖」現在溪水退了,有聽電視新聞快報。

說什麼「堰塞湖」潰堤趕快逃離,我們村裡老少逃到後山上去避難。

有的逃出去,我們逃到後山,村里有的中風不能爬山,就推到媽祖廟前

暫時安頓。我還想拿點什麼,兒子說不要快快逃還拿什麼。

我被兒子趕得心慌意亂,不知要拿什麼,隨便包包和吃的,水和雨傘

椅子,我們爬上山坐,差不多半個鐘頭,大水就轟隆隆真的下來了。

溪水響得好大聲,真的很恐怖,半個鐘頭就過去了,還好沒事。

第二天晚上八點多,我到店舖看電視又說第二個「堰塞湖」又要潰堤。

兒子打手機叫我趕快回去,要我動作快點,趕得我心快跳出來。

還說這個比上次那個大五倍嚇死人了,就這樣我們一共逃了好幾趟。

沒電又黑又暗每個人,手裡拿一支手電筒,又怕下雨,我拿二支雨傘。

我坐在半山上,兒子說不夠高再爬上去,兒子還把所有車子都開上去。

以前是種棗子,現在沒種是空地,我想坐在那已經夠高了。

兒子還說媽媽不要坐在那,再坐上一層比較安全,兒子叫我們

爬那麼高,那足足有我家的二樓高,看我兒子有多怕也有點不捨。

這樣的情形真的有夠像六十幾年前世界大戰時,在逃空襲逃難的樣子。

尤其看到我先生歲數這麼大,手裡拿自己的包袱,

頭上戴一頂斗笠在黑暗中,坐在那麼高的山上,有像在逃難的難民。

他已經八十三歲走起路來不是很方便,這樣隨時說要逃就要逃的日子。

一下解除一下要潰,跑好幾趟就是沒潰,「討厭湖」它不想潰了。

真是「折磨人」,這樣跑來跑去,我的腦神經衰弱,好幾夜都不能入睡。

本來長期吃安眠藥睡覺,吃一顆沒效,乾脆吃二顆才能入睡。

後來我到醫院拿藥,醫師說這情形,醫師對我說不行這樣吃太重了,

我已改回來了。沒電不知要做什麼,什麼都不能做,很無聊。

白天還好可出去找人聊天,沒電的日子我怕太陽下山,怕黑怕暗

乾脆到店舖看電視。他們有發電機我們電話也不通,靠手機。

看電視時順便充電,晚上電動門沒電也不能關,睡起來沒安全感。

後來二月份才嫁的孫女住里港,公公和婆婆對她很好,很疼惜孫女。

我很放心,還有我孫女婿忠厚老實,是個好丈夫,我又快要當阿祖了。

親家,親家母,對人很熱心,也很貼心,還很年輕,常買菜送進來。

看我們沒電的苦,還特意買一台發電機給我們用,真的用心良苦。

經過十三天終於電來了。

有電真好不必洗衣服,不必為三餐頭痛,以前我過十幾年沒電的日子。

嫁不對地方,有心理準備,這次停十幾天好像好幾個月似的。

我兒子閒着沒事,跑到廟找人,忽然間看到上空有一架空軍的直昇機。

直昇機飛來飛去,然後又飛向我的樓房那裡去,兒子著急說慘了。

飛機好像要掉落我的房子那裡,兒子用跑的回去,飛機已經降落了。

降到我家屋後的空地,我那老伴剛好在後面拿東西,嚇一大跳往上看。

差點給大風吹倒,真的好大的風,是載四個阿兵哥來應變工作的。

沒有事先通知我們兒子才會誤會,兒子說我們已經夠慘了。

「無代無誌」飛機又偏偏掉到我的房屋那邊,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

還有一個很神奇的事,連我孫子年輕人都說很神奇,前幾年「敏督利」

颱風,有很多土地都流失掉,當時我們在堤防看過去。

有一間土地公廟很小,是一位地主供奉的「土地公」,他的地全部流走。

大水在兩旁湍急的流,廟在水中央,廟還是保護的很好,土地公也會

保護自己喔。後來水退了,大概有人看到神奇,怕給人偷請走,

 .

他的主人去找很久才找到。

地主的地沒了,我們找他商量,給我們在水頭也就是我的田邊供奉。

把他蓋一座很漂亮的廟來供奉,他就是那麼神奇,這一次水災溪水暴漲。

廟下方提防潰堤有半公里,剛好流到廟後面,廟前也潰堤一百多公尺。

上下都潰堤可是廟一點都沒損害,好好的坐在那很安穩。

看起來好像在河床中,真的很神奇吧。他經過二次水災都是在水中央。

現在要到土地公廟沒有路,我們的田也沒路沒有水,還在想辦法中。

這次八八水災給農民打擊很大,可是比起他村我們這村算是最幸運的。

颱風夜我很怕,怕我房屋再一次遭殃,怕我田園流失,所以我不敢睡。

兒子和孫子都在山上,怪手在挖怕他們的安危。

我在家裡默唸「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媽祖婆」,真的很靈,我村里

保護的很好,我每次有什麼危機,我都會默默唸,有誠心真的很靈喔。

現在我們大津橋有在修便道。這幾天會好,到時我就能自己溜出去。

不然要人載實在太不方便了,我們到高樹才十三公里,我騎摩托車

再慢也半個鐘頭,對我來說已經很近了。

沒水災前我們這好像世外桃源,空氣好,我們附近有很多好玩的景點。

我們大津村第一鄰和「觀光管理處」、「旅遊局」連在一起,空氣好,現在

全部流失,慘不忍睹,一片光禿禿,少了它,有一種無限的感慨。

本來是很好玩的景點,要等何時恢復原貌,遙遙無期。

進去大概三、四公里就是茂林鄉公所,茂林村,住的是「魯凱族」,

住了不少戶人家,山地人很單純他不求什麼。

再進去「萬山村」大部份的房子都在半山腰,那邊有「青年谷」是一個

很優美的谷。是年輕人最愛去的地方,旁邊有吊橋,再進去就是「多納村」

是茂林最尾一個鄉村,那邊很多人住石板屋,你們大概沒看過,

石片可以蓋房屋。山地人的屋裡面也整理得很乾淨喔。多納村溪有

天然的溫泉。一路上風景優美,帶給人一種很清新的感覺。

茂林鄉光吊橋就有七八座,這次災情吊橋全毀損,聽說只剩一條最高的。

整個「茂管處流失」,整條路到「多納」柔腸寸斷,這次老天爺開的

玩笑實在太大了。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原來的面貌,遙遙無期,太嚴重了。

再來就是六龜「寶來村」六龜最有名的寶來「溫泉區」風景優美。

住在那一帶給人身心健康,難怪假日很多遊客都跑到寶來度假。

這次水災,帶給寶來村的人很大的災情,也不知道要用什麼來形容。

出來一點有「不老溫泉」也是很好的去處,現在變成怎樣我不知道。

聽說也很嚴重,再來是「新發村」、「新開村」,真的很慘,還很多大體

還沒挖掘出來。看到親人一聲一聲的呼喚那種哀傷,那種痛叫人心酸。

那種傷,那種痛,要經過幾個春秋,或是一輩子的痛,難撫平。

還有很多災區像「那瑪夏村」觸目驚心太嚴重了,太傷人了。

「莫拉克」帶來這麼大的風和充沛的雨水,農民的土地流失慘重。 

這次農漁和作物損失慘重,南部的路和橋樑大部份幾乎都斷了。

我們大津村第一鄰,滿目瘡痍,家具全毀,苦不堪言。

這次國軍阿兵哥對我們幫助很大。

有阿兵哥來幫忙真好,看到阿兵哥有的細皮嫩肉,做得汗流浹背,

看了真的有點不捨,這次阿兵哥太辛苦了。

我在這對他們說一聲謝謝辛苦了。再來的景點是「美濃」,

大部份住的是客家人,純樸的客家人是人人知道的。

美濃出名的有粄條、紙傘,「美濃客家文物館」是個很好的觀光景點。

這次「美濃」沒什麼損害沒那麼嚴重,還可以放心去玩。

再來是「山地門」,住的是「排灣族」,也是很好玩的景點之一,那裡有

山地人的表演,個個姑娘美若天仙,也有很壯的青少年,歌聲優美,

跳起舞來真是太棒了,給人看了會有一種心飄飄的感覺。

這幾個都是我們附近的景點,值得去度假也是好玩的去處。

可是現在除了「美濃」之外,一瞬間面目全非,那畫面怵目驚心。

真是上天造化弄人,可能要很長一段日子才會恢復原貌。

這是上天在考驗我們,只要大家不要放棄就好。

請大家用耐心來等待,總有一天會好起來,大家來為受災戶打氣加油吧。

人家說水火無情呀,是真的千萬要小心,我以後也不會大意。

請聽眾們不要為我擔心,  謝謝

還有很多災民今後,何去何從,這也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

我們也是受災戶,一起來加油吧,一定要再站起來。

    (我想聽的歌   王識賢     情難忘)

.


.

  .

【照片說明】

下)大姊年初攝於自家棗園,這次水災有部份果園流失。(下下)即大姊文章中提到的未被大水沖走的土地公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28694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驗的土地公
2009/09/27 12:35
好在土地公有保佑  有驚無險  替內山阿嬤慶幸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27 16:12 回覆:

謝謝盹龜雞 (phsalice)。人說心誠則靈,大姊每遇困境,都會祈求神明保佑,也都獲得護持。這種事,寧可信其有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嬤
2009/09/13 01:04
妳好棒Cat Emoticon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6:45 回覆:

哈哈!大姊看到康妮遠從米國為她甲優,一定也樂而忘憂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助自助者
2009/09/07 15:40

我相信大部份的災民都是心地善良的百姓

危難之際 還是靠自救比較快 比較實際

想到八十幾的老人家逃難似的爬高

真是難過  不忍

大姐一家人一條心

相信很快就能度過難關的 

願菩薩保佑所有災民

苦難到此終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6:43 回覆:

謝謝黑娃。大難當前,自己一定要先自救自強,大姊家歷經大小水患無數,已學會如何自保,每次也都能安全度過,至於農作的損失,只能說再拚就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就是福
2009/09/05 14:46
平安就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5 18:31 回覆:

謝謝四姑娘。真的,人平安比什麼都重要,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山阿嬤
2009/09/05 10:17

就是內山阿嬤 那麼堅忍的耐苦耐勞的精神令人敬佩

跟他通了手機 她還非常樂觀

知道鄉公所要忙很多地方 自己為自己解決問題

對阿兵哥的付出的感激都說出來 阿兵哥知道了一定感動不已

有這樣的精神 相信會很快就會恢復的啦!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5 18:28 回覆:
謝謝小蟀歌一直都拿麼關心大姊。大姊是很會替人設想的人,也是很樂觀的人,她不會有問題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有好報
2009/09/05 02:13
大姐也算好心有好報囉,讓土地公落腳在自家田裡,保佑一家平安。
水電恢復以後,希望她能好好睡覺,不需要再藉助安眠藥了,怕吃久了上癮。
問候她一家,希望能讀到她寫的更多動人故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5 18:25 回覆:

謝謝雲美眉的問候。大姊一直有服少量安眠藥助眠,還好。她那本書因還在合約期限內,只能貼幾篇做「樣板」,新文就要看她的時間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大水
2009/09/04 20:23

大姐的第一手報導真是可貴.
13
天沒水沒電真會叫人抓狂.
南台灣這次的災損真太嚴重了
要回復不是那麼容易
但願大姐家一切順利
早日把家園整理完成
也要早日恢復網通
她就可以多PO些文章上來
祝福大姐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5 18:18 回覆:
較之其他災民,大姊家的損失就不算大了,人平安最重要,錢再賺就有,大姊一直就這麼樂觀看待。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幾年前我們這裡也有過一次斷電一個星期!
2009/09/04 17:22

十幾年前我們這裡也有過一次斷電一個星期!

因為以前宜蘭的電全部是靠其他地方輸電,

那次的颱風剛好把輸電線路的穴道點死,

只架一個臨時的輸電塔就要一個星期,

所以就做了一個星期的原始人。

還有你大姐說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沒有這次嚴重,

原因大概是美濃、六龜當時的開發還沒那麼厲害吧!

因為後六十幾年也有在六龜山裡服役過,

那時真是美景自然生成,

不像去年去三民鄉玩一路上很多都是人工造景,

和六十幾年時差太多了,

在這裡我要講一下當時有在小林村休息吃飯,

環顧四周我問當地人這種地方你們住得下去?

因為大水一來一定會有災害!

當地人是這樣回答:

那就看誰比較衰囉!因為每次大水走的路不一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4 19:29 回覆:

這次較八七水災嚴重,一方面八八的雨量可能比八七大,一方面當然也是過度開發惹的禍。至於逃不逃水患的問題,其實與地方父母官的用心也多少有關,這次桃源鄉鄉長就很自豪說,他的鄉民配合宣導疏散,因此沒有什麼傷亡。遇到這種天災,自救也是必要的,不能說睹「誰比較衰」了,那真的太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