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教改的奇幻漂流
2013/02/21 10:20:39瀏覽2024|回應5|推薦20

如果我們把九年一貫,一綱多本,建構式教學,二次基測,量尺分數,廣設大學,多元入學這種種把原本單一的聯考升學制度改得如此荒謬不堪的教改,稱為一次教改,或者說是

李遠哲教改,

那麼,免試升學,高中全部免學費的12年國教,無疑的就算是二次教改,馬英九教改了。底下我要轉貼一篇李家同談12年國教弊病的新作,

免試升學比序 幫弱勢生倒忙

當初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一定是希望能夠幫助弱勢孩子的,但我認為其結果正好相反,因為免試升學的比序辦法絕對對弱勢孩子極為不利。

我們教授中有很多人會做機器人,有幾位教授正好有孩子在國中念書。他們就教自己的孩子組裝機器人,也勉強解釋給孩子們聽機器人的原理。在過去,他們是不會 做這種事的,現在他們如此做是因為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辦法中規定凡是學生有這種能力的一概要加分。聽說這些得天獨厚的孩子們也有一個麻煩,那就是聞者有 分,一旦同學知道了,紛紛申請也要來學。可是對一些弱勢的孩子來說,他們絕對吃大虧,他們可能沒有一個父母會做機器人。

報載地方政府規定如果要做志工,就必須到政府承認的公益團體做。沒想到的是這些公益團體已經滿額了,實在不需要小孩子來服務,因此又有一大批孩子立刻倒楣。因為他們根本想做志工也沒有機會,真是欲哭無淚。

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中,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志願序的問題。如果是聯招,人人可將建中填為第一志願,對考得好的同學來說,這是有意義的,他可因此進入建中。對功課不好的同學來說,填了等於不填,可是也不會因為將建中填在前面而受到懲罰。

現在情形不一樣了,如果你想進哪一個學校,把這個學校填為第一志願可以加很多分,填為第二志願加比較少的分數。因此,如果你聰明的話就應該填一個相當好的 而少為人知的學校為第一志願。這有一點像在跑得非常快的馬上下注,通常得不到什麼高額回饋,必須找一批冷門的馬而又能夠跑得相當快的,這種情況在數學上叫 最優化計算,其實幾乎是一個賭博。對於弱勢的孩子來講,他一定搞不清楚怎麼做,一定吃大虧。

我之所以非常反對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撇開這個辦法的可行性不談,我認為免試升學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為它勉強得用各種比序方法,而這些方法實在不可能令人信服,還會引起嚴重的民怨。

在過去,自己的孩子因為考不好而不能進入最嚮往的學校,我們也會很心服的。可是現在自己的孩子功課也不錯,隔壁的孩子功課一直不怎麼好卻能到一個他喜歡的 學校念書,我相信如果政府硬要實施這種免試升學辦法,社會中一定會有一種不平之氣。這種不平之氣,會令弱勢的孩子讓他感覺將永遠是社會中吃虧的一種人。

希望官員知道政府的政策必須符合社會正義,絕對不能做對弱勢孩子不利的事。

(轉貼到此)

大家知道,馬總統甚麼事都不會做,是國際知名的Bumbler,但是他有兩個本事,可大著呢,第一個就是敗家,搞得甚麼通通要倒,我也不贅敘了,其實他早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能看出他的潛質,貓纜,文胡線,圓環,萬華地下街,納莉風災,九二一地震,SARS,規劃燒光百億的花博,簡單的說,甚麼事只要給它沾到,那就萬無一失,保證一敗塗地,是震動武林,驚動萬教,赫赫有名的死尸絕戶手,宇宙無敵闇黑破壞王是也。

第二個本事,就是禍國了,我認為,12年國教,就是他禍國的寙政最好的實例。我和李家同,對12年國教之所以不可行,堅決反對到底,李家同說保持原狀,我說,李遠哲教改也是烏七八糟,最好改回原點,恢復成產出李家同與李遠哲的那套聯考制度最好。當然,這套制度免不了,也會產出陳水扁與馬總統這一對活寶哥兒倆,這篇我就留給李家同多說點,我只補充一段..

在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李維特問,「是父母愛帶孩子上圖書館的孩子未來成就高,還是家裡買很多書的」,中間推論我不提了,李維特結論是家裡買很多書的,原因是這種家庭通常比較有錢,父母的社經地位較高。在一個社會裡,原本的結構,就很不利於階級流動,但是多虧了台灣的這一套聯考制度,不僅是黨國大老,外省權貴第二代,敗家的二世子公子哥兒可以當上總統,連三級貧戶之子,也有機會。可是被馬英九教改這樣子一改下去,甚麼見鬼的多元比序,有比魏晉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度高明到哪邊嗎?當社會階級一旦不再流動,成了一灘死水,大家知道,魏晉南北朝就像中國歷史的黑暗時代,我們可以看看印度阿三的那種落後,再看回自己,想像一下,現在的總統是個阿斗,下一個是小阿斗,再下一個,是小小阿斗..近親繁殖,比如明朝的皇帝,從朱元璋之後,一個比一個瘋癲,有成天冶遊的,也有愛鍊金吃藥,愛當木匠的,怪咖一堆,最後一個就是「朕躬有罪,罪在萬方」,天下第二賴皮鬼的崇禎了(誰是天下第一,請大家自己猜)。在已故國學家南懷瑾書中說,這些都叫作「職業皇帝」,是靠基因,遺傳,生下來就準備當一輩子皇帝的,他說:

像這種人泰半出生帝王豪富之家,不食人間煙火,不明百姓疾苦。所作所為,往往會禍國殃民,生靈塗炭。看在老百姓眼中,自然是荒謬透頂。

那麼,這樣的國家未來可還有任何的前途或希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321560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的文章俱體實言
2013/02/21 22:23
雖然我一看到“馬”字就會神經錯亂精神分裂,但仍然是很堅強地把格主的大作讀了讀,其中抽絲剝繭揪出暗疤反而有治癒功效,啊~不容易啊~您在此化外之地,隻身勇敵弗地魔,我不知要送您一打鐵牛運功散好還是要頒給您一座最佳勇氣獎,總之啦!給它繼續講

擔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的功與過
2013/02/21 14:33
多元入學方案是教改最值得稱讚的地方,應該沒有人反對,這是李遠哲的主張,如果沒有改,現在的學生還是一次考試定生死,課堂上教師仍在教學生死記死背的玩意;廣設大學,讓一些垃圾私專升格學院、技術大學的是教育部長吳京,雖然在任期間不長,卻是破壞體制最徹底的人物,國民黨當他是寶,因為他的任意開放升格,讓藍營擄獲很多地方票源,但也讓劣幣驅逐良幣,大學學位價值一落千丈的元凶;至於引進某些教學法,揚棄傳統九九乘法等,實在沒必要去怪到李遠哲或吳京頭上,但藍營總會有很多打手會污衊李遠哲和民進黨的執行教改。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2-21 18:23 回覆:
我認為李遠哲教改,是上者好名,下者爭利的結果,比較像王安石的變法,裡面荒唐處很多,但是沒人再去檢討,比如說二次基測,如何有公平的問題,中研院學者林妙香蒐集多年數據證明不公平,考兩次比較有利。但是我只用從袋中抽球就可得證,試從十顆球抽出五顆來,一種只抽一次,另一種先抽三顆,再從剩下的七顆抽兩顆,這要如何公平?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文章
2013/02/21 14:00
格主每天寫垃圾文章,你的正職是?奇怪耶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末日
2013/02/21 13:19
12年國教就是台灣的末日。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蔡十八全方位支持李遠哲的教改
2013/02/21 13:14
格主!請你在自己一息尚存時為標題寫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