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嗎啡與萊劑,誰比誰毒?
2021/11/22 17:26:12瀏覽1341|回應5|推薦9

李淳表示,很多東西都會有安全容許量,他舉自己最近左手開刀,因為疼痛難以入睡,但醫院就幫他施打安全容許量的嗎啡止痛,讓他得以安眠,他表示在安全容許量內的嗎啡是很好的止痛劑,但過量的嗎啡就是毒品,萊劑若在安全容許量內,同樣不會有食安跟健康的風險。

在「大腦喜歡這樣學」一書,作者說了一個小故事。

砒霜是流行好幾世紀的殺人利器。撒一點砒霜在你早餐的吐司之上讓你吞下,你一天之內就會痛苦斃命。在1875年德國藝術與科學協會第48屆會議上,兩個人當衆開開心心服下超過兩倍致死劑量的砒霜時,可以想象,場下的觀衆有多麼震驚。然而第二天,這兩個人卻安然無恙地微笑着回到了會場,活蹦亂跳。經過尿液分析,證明這兩人沒耍詐,他們真正吃下巨量的毒藥。

作者在談完她要談的主題後,揭開這個故事的真相。她說,

吞砒霜的男子,一開始只是有計畫地吞下微量的砒霜。吃下低劑量的砒霜,看似無損健康。而且身體還似乎能對砒霜逐漸發展出免疫力,這種生理機制,讓你能在一口氣吞下兩倍致命劑量的砒霜後,還能活蹦亂跳。然而,砒霜的毒性有強烈致癌性,最後終究還是會毀壞你的器官。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的確是有很多人生病,要靠嗎啡來止痛。但是嗎啡不能治病,當痛覺愈來愈強,痛感也來的愈來愈快,嗎啡的劑量就只好愈用愈重。在金庸小說鹿鼎記,海老公就是內傷難癒,要服一種止咳藥。網路上有人考證,海老公服的藥就是嗎啡,

鴉片的主要成分是嗎啡,在醫學上有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止咳,以下摘自99健康網:
【嗎啡的止咳作用也很強,主要由於對咳嗽中樞的抑制。止咳所需的劑量比止痛小,例如嗎啡2-4mg即可產生顯著止咳作用,而止痛則需5-15mg。應用嗎啡後的不良反應: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便秘、尿急而又排尿困難、出汗、膽絞痛等,但最危險者為呼吸抑制。急性嗎啡中毒有三大特徵,即昏睡、瞳孔縮小及呼吸抑制。 】

鹿鼎記說,

小桂子道:“再服半濟,多半不打緊。”海老公道:“好,好,只……只要一點儿,多了危……危險的很。”小桂子應道:“是!”伸手到他怀中取出藥包,轉身回入內室,取了一杯酒來,打開藥包,伸出小指,用指甲挑了一點粉末。海老公道:“太……太多……”小桂子道:“是!”將指甲中一些粉末放回藥包,眼望海老公。海老公點了點頭,彎腰又大聲咳嗽起來,突然間身子向前一扑,爬在地上,不住扭動。
  小桂子大惊,搶扶過去,叫道:“公公,公公,怎么啦?”海老公喘息道:“好……好熱……扶……扶我……去水……水缸……水缸里浸……浸……”小桂子道:“是!”用力扶了他起來。兩人踉踉蹌蹌的搶入內室,接著便听見扑通一響的濺水之聲。
  這一切韋小寶都瞧在眼里,當即悄悄站起,躡足走到桌邊,伸出小指,連挑了三指甲藥粉,傾入酒中,生怕不夠,又挑了兩指甲,再將藥包摺攏,重新打開,泯去藥粉中指甲挑動過的痕跡。只听得小桂子在內室道:“公公,好些了嗎?別浸得太久了。”海老公道:“好熱……好……熱得火燒一般。”韋小寶見那柄匕首放在桌上,當即拿在手中,回到茅十八身邊,伏在地下。
  過不多時,水聲嫌詔,海老公全身濕淋淋地,由小桂子扶著,從內房中出來,仍是不住咳嗽。小桂子拿起酒杯,喂到他口邊。海老公咳嗽不止,并不便喝。韋小寶一顆行几乎要從心窩中跳將出來。海老公道:“能夠不吃……最好不……不吃這藥……”小桂子道:“是!”將酒杯放在桌上,將藥包包好,放入海老公怀中。可是海老公跟著又大咳起來,向酒杯指了指。小桂子拿起酒杯,送到他嘴邊,這一次海老公一口喝干。
  茅十八沉不住气,不禁“啊”的一聲。海老公道:“你……你如想……活著出去……”突然間呵喇一聲響,椅子倒塌。他身子向桌子伏去,這一伏力道奇大,呵喇,呵喇兩聲,桌子又塌,連人帶桌,向前倒了下來。
  小桂子大惊,大叫:“公公,公公!”搶上去扶,背心正對著茅十八和韋小寶二人。韋小寶輕輕躍起,提起匕首,向他背心猛戳了下去。小桂子低哼一聲,便即斃命。海老公卻兀自在地下扭動。
  韋小寶提起匕首,對准了海老公背心,又待戳下。便在此時,海老公抬起頭來,說道:“小……小桂子,這藥不對啊。”韋小寶只嚇得魂飛天外,匕首那里還敢戳下去?海老公轉過身來,一伸手,抓住韋小寶左腕,道:“小桂子,剛才的藥沒弄錯?”
  韋小寶含含糊糊的道:“沒……沒弄錯……”只覺左腕便如給一道鐵箍箍住了,奇痛入骨,只嚇得抓著匕首的右手縮轉了寸許。
  海老公顫聲道:“快……快點蜡燭,黑漆漆一團,什么……什么也瞧不見。”
  韋小寶大奇,蜡燭明明點著,他為什么說黑漆漆一團?“莫非他眼睛瞎了?”便道:“蜡燭沒熄,公公,你……你沒瞧見么?”他和小桂子都是孩子口音,但小桂子說的是旗人官腔,一時怎學得會,只好說得含含糊糊,只盼海老公不致發覺。
  海老公叫道:“我……我瞧不見,誰說點了蜡燭?快去點起來!”說著便放開了韋小寶的手腕。韋小寶道:“是!是!”急忙走開,快步走到安在牆壁上的燭台之側,伸手撥動燭台的銅圈,發出叮當之聲,說道:“點著了!”
  海老公道:“胡說?胡說八道!為什么不點亮了蜡……”一句話沒說完,身子一陣扭動,仰天摔倒。(轉貼到此)

原來嗎啡這麼毒,這真的可以用來類比小英進萊豬毒害大家嗎?還有,嗎啡這藥如果能不吃,最好不吃,真的要吃,也只能吃一點點,吃多了危險的很。這樣說吧,若是像打疫苗出包,把AZ打成高端,嗎啡吃成萊劑,也許還不會怎樣。萬一是打錯劑量,一口氣打進五人份的AZ,像是吃到兩倍的嗎啡或砒霜,那就真是太可怕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70561533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3 13:30
茅坑裏的屎和馬路上的屎,哪個對狗比較好?

13
2021/11/23 09:59

不是說台灣已獨立 國號就叫中華民國

對民進黨台獨而言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國

民進黨把中華民國治理成這樣的台灣國 

你喜歡嗎

當好人再平常不過  不安全性極高

惡人惡霸 比較沒安全顧慮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3 06:09
菜英文賣國之處,在於爸爸沒要她進萊猪,她就主動要進萊猪
爸爸不准她標示萊猪,她就不標示萊猪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2 23:18
我只要知道是萊豬肉,我絕對不吃。

烏魚
2021/11/22 19:01
萊劑不能不標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