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五年超越過去三十年」不是狂言
2016/12/14 10:03:40瀏覽993|回應0|推薦5

不久前,看到朋友分享知名手機廠牌被收購的訊息,該品牌執行長表示:「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很多人感嘆,這是間值得敬佩的公司,只是世界變化太快;錯過了學習,錯過了改變,也就錯過了生存的機會。朋友結論:「昨天的優勢會被明日的趨勢所取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自我改變叫重生,被人改變叫淘汰!」2016年是打擊樂團成立三十週年,在迎接樂團三十歲生日時,我曾說:團隊未來五年,要超越過去的三十年,對照前述案例,我想這句話絕對不是狂言,而是審慎而實際的目標。

自年初三十週年音樂會,到TIFA第五種擊聲音樂會、美國南加州巡演、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各地巡演共五十四場、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中國大陸城市巡演、歐洲國巡演,以及年底的百人木琴音樂會,樂團在節目內容、演出網絡、觀眾累積、人才培育方面不斷提高自我要求。同時,團隊也積極開拓夢想版圖,特別是當自己有了一些累積後,便會開始去想如何將這些經驗化為資源和機會,為更多人搭建更多的舞台。於是,瓷林的協助下,我們公布了JPG擊樂實驗室」計畫,希望提供年輕家搭建舞台必要的幫助,並陪伴他們走一段成長的路。很高興,拋磚引玉能夠獲得各界熱烈迴響;未來,我會努力擴大可能性,提供優秀人才發揮的管道。

再者,2017年的演出行程也已大致排定,其中,有兩場宣告記者會已在10月召開。包括:明年3月,打擊樂團將再度參與兩廳院主辦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以音樂會《島․樂》向台灣前輩作曲家致意;以及明年6月,樂團將第三度參與莫斯科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演出《木蘭》。值得一提的是,適逢契訶夫藝術節創立二十五週年,記者會提前盛大召開,而我也特地坐了來回三十多小時的飛機前去參加。在眾多精采節目中,主辦單位對打擊樂團特別厚愛,給予《木蘭》特別表現的機會,成為記者會上唯一現場演出片段的節目,而擁有一億收視人口的莫斯科電視台第一頻道以及其他報章媒體,也都以《木蘭》做為藝術節的報導重點。

11月,在百人木琴演出前,我專程飛往美國,接受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AS名人堂的殊榮。站在典禮舞台上致詞,除了感到榮幸、驚喜,腦海中浮現了許多一路上給過我鼓勵和支持的臉孔,來自台灣、也來自世界各地。也許三十年前,這樣的畫面難以想像,但此時此刻,我可以充滿自信地說: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打擊樂的發展重鎮了!

這是一趟築夢踏實的旅程,感謝社會的掌聲,期待我們繼續以打擊樂為媒介,為拓展表演藝術的深度與廣度而努力。

(本文取自第219期蓺類雜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8508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