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2017/01/11 18:30:46瀏覽735|回應0|推薦7

今天上午,我正式接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董事長,感謝所有參加交接典禮的貴賓、朋友們到場支持。由於自前天收到行政院的核定通知,到今天辦理交接,僅有一天的時間作業,有些急促,沒辦法一一通知,在此要向大家表示歉意。

對我來說,這是個使命與責任的開始,接下職務後,我必定會與大家保持更密切的互動。接下來,我將會密集地到北、中、南各地走訪,希望與各位能有更多的往來交流,期盼國表藝能夠成為藝術工作者的「家」

三年前,我卸下公職並從北藝大退休,由於擔任公職的這三十多年期間,有十九年是擔任一級主管職,我自認已對國家社會盡了應盡之義務,所以希望能將更多的心力,投入在個人所鍾愛的打擊樂專業發展上。然而,這次因為陳國慈董事長屆齡請辭,鄭麗君部長客氣而慎重地來找我,希望我能夠幫忙。我問部長:為什麼找我?政府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有什麼樣的期望?交換意見後,我發現部長對於國表藝的願景有著很深切的期待,再加上,我們在想法與理念上有許多的不謀而合,且部長給予我非常大的信任和支持,因此,經過再三思考,我同意接下國表藝董事長這個職務。

我跟自己說,也跟部長說過,這會是我最後一次進入公家機構服務。所以,我會全力以赴,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為台灣的表演藝術界做點事,也希望能與藝文界共同努力,讓國表藝成為藝術工作者的,同時也是人民生活的依賴,讓社會因為表演藝術而更加溫暖。

長期在這個領域工作,我十分清楚,國表藝作為一法人多館所的文化機構,各場館必須由藝術總監來落實藝術專業的經營,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董事會也不應該是虛設的,董事會的存在有它所要扮演的角色──它必須作為場館與交響樂團的後盾,提供必要協助和適當監督,並負責協調、溝通,一方面了解政府所賦予的公共任務方向,另一方面,也確保政府與藝術之間能維持適當的臂距。簡言之,希望文化部、董事會、各館所三者之間,可以形成「黃金鐵三角」,使國表藝的發展能夠帶動文化事務的整體提升。

在接國表藝董事長之前,我曾三度進入兩廳院工作,這次第四度來到這個舞台,我將比照過往立下的原則:在我任內,朱宗慶打擊樂團將不接受中心轄下三場館和交響樂團的演出邀請,未來,樂團於北、中、南三地的公演,將改為自行向場館租借場地,不再與場館洽談相關的合作機會,且以不超過過往規模為原則,並會報請董事會同意。然而,明年的TIFA《大兵的故事》和《島•樂》兩檔與個人有關的節目,相關作業在決定接任前就已經執行了,如果取消演出,對藝術節的影響甚大,因此,這兩檔節目將會照既定規劃演出。不過,《大兵的故事》我將改為義務演出,不支領任何演出費或車馬費;而由樂團演出的《島•樂》,是以作曲家的為主,今後若有類似的計畫,即會比照前述原則,由樂團自行租用場地舉辦音樂會。

在此要特別感謝陳國慈董事長,國表藝成立的這兩年九個月以來,由陳董事長所帶領的董事會,確實做了不少的累積,建構了很好的基礎。因此,我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向前邁進。說起來,我與陳董事長頗有淵源,2014年,我將兩廳院的義務移交給陳董事長,這次,換成陳董事長交接給我,基於這樣的情份,陳董事長已經答應成為我請益的對象,我將會時常與陳董事長保持聯絡,期待陳董事長能繼續給予國表藝建議和鼓勵。

總之,決定接任,就是玩真的!我會一本初衷、全力以赴,盡我所能積極努力,竭誠盼望各位能與我攜手打拼,讓表演藝術成為台灣文化軟實力的強項。我的辦公室在國家音樂廳裡,歡迎大家來找我聊聊天。再次感謝大家,我們一起加油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882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