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邁入第30個年頭的兒童音樂會
2017/07/12 17:37:15瀏覽729|回應0|推薦5

一年一度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20176-8月在中國大陸各地展開巡演,共演出20場,8-11月在台灣各地巡演,共演出33場,是樂團重要的年度活動,也是廣受兩岸觀眾喜愛的暑期重頭戲。

今年,兒童音樂會邁入了第30個年頭,回想30年前的台灣,幾乎沒有為兒童量身打造的音樂會。當時,因為自己的孩子剛出生,讓我開始思索為孩子提供親近、喜歡上打擊樂的機會;另一方面,在推廣打擊樂時,我意識到,勢必需要進行節目分類,並根據不同的觀眾取向推出不同的節目,而若是從小培養兒童欣賞表演節目,未來他們就很有可能成為最忠誠的藝文支持者。因此,在1988年的兒童節,我們首度舉辦了專為兒童設計的打擊樂欣賞節目-兒童音樂會。

當時我想,兒童注意力持續集中的時間較成人來得短,小朋友不可能長時間地正襟危坐,所以嘗試以音樂演奏、遊戲和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孩子欣賞音樂、認識樂器,從而再加上唱遊以及台上台下的互動,讓孩子在快樂的氣氛裡,進入音樂藝術的世界。多年來,兒童音樂會的製作歷經演變、不斷進化,但我可以很自豪地說,從1988年至今,沒有一次的兒童音樂會主題設定重複過!

初期,我們曾與魔奇兒童劇團合作,由劇團指派一位演員當主持人,唱唱跳跳地串起整場音樂會。後來,我發現打擊樂團的團員們,主持、演戲也都可以自己來,於是漸漸地,樂團團員便包辦了舞台演出的所有工作。之後,為了讓舞台上的演出更加自然、生動,團隊持續邀請劇場、舞蹈界的專業工作者,針對團員的神態和肢體進行專業訓練。今日,舞台上演出兒童音樂會的團員們,除了優秀的演奏能力外,說學逗唱、演戲跳舞樣樣在行,這是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培育、日積月累的成果。

然而我認為,兒童音樂會最重要的還是「音樂」本身。2017年《擊樂夢工廠》,在製作設計上,我們選擇回歸初衷,將音樂的內容比重提高,放大對音樂的感受空間,並增加活潑的創意,引領大家看見日常生活中充滿了打擊樂的無限想像和豐富變化。顧名思義,所有的樂器、作品都是經過「夢工廠」的再加工,所以除了新創作的作品外,會有許多以原有音樂曲目重新改編成打擊樂演奏版本。

這些日子以來,我多次參與排練,充分感受到《擊樂夢工廠》音樂的充實、創意和多元,我想,屆時各位一定也能感受到樂團不斷變化成長的用心與累積。歡樂與學習性的基調不變,我相信,《擊樂夢工廠》將會是一場孩童、青少年、成人都會喜愛、充滿想像樂趣、好聽好看又好玩的兒童音樂會,期待大家呼同引伴、共同參與!

(本文取自蓺類第225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63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