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普高通結盟 第一隻靠近日本武士的北美狼
2012/12/05 14:46:20瀏覽717|回應0|推薦1

夏普高通結盟 日本武士賤招

天下雜誌曾以鴻海如何贏得夏普武士心? - 天下雜誌 做標題,甚至於把郭董隱喻為一匹狼,自從鴻海準備投資夏普消息公開後,網路上各界專家就不停地分析與建言。天下雜誌也把 日本戰國時代,主公如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在重要戰役事蹟都搬出來了,其實郭董一開始就做日本代工業務起家的,親身經歷應該比任何專家都還得充分瞭解日本企業文化。

多數的建言有一點杞人憂天,郭董這匹狼會等著。夏普像在深山中迷途的獵人,肚子惡到不行,只好先引狼入室,想讓北美狼群彼此先斯殺一番,看看是否有機會獵獲一匹狼來充飢暫時溫飽一下,誰會是被獵殺的那一匹狼?看來好像是高通吧!

山丘上遠望的一匹狼

鴻海入股夏普已經超過半年多了,旁邊的觀眾急迫的想要知道武士與狼之間的結局。看來薑是老的辣,郭董瞭解「饑渴的武士」求生戰力不輸荒郊野外的惡狼,寧願在遠處的山丘上眺望,讓其他的狼群先面對「饑渴的武士」激戰之後,最後再現身。

夏普早已 餓得發慌 無招可施

近期夏普積極與北美狼群 蘋果、英特爾、戴爾、谷哥、高通...等大廠頻頻接觸,目的是想讓這批狼群先自相殘殺後,才有機會先餵飽自己,增強自己的戰鬥力,再與遠山眺望的最後一匹狼做最後生死鬥。

大家都知道郭董策略是一匹習慣一躍就把獵人一口咬死的狼,不過這次與夏普的對峙,演進成等待獵物餓得全身無力時再吞噬的優遊自在的黃鼠狼,絕對不是一隻只聽信貓頭鷹的法國狼。

代工皇帝

稱郭董是代工皇帝當之無愧,幾乎所有IT相關的品牌大廠,組裝廠大多被鴻海靜悄悄的收編,這次投資夏普十代廠,也拿下組裝業務,包括夏普手機部份。買組裝廠取得代工業務,似乎是鴻海成長的最大要素。最新的消息指出,鴻海與夏普已達成協議,鴻海將買下夏普在墨西哥、中國南京與馬來西亞3座電視組裝廠,最快12月初可落實交易。郭董的主要目標「取得代工業務」早已完成。至於入股取得先進新技術是第二階段任務,不急於馬上做秋決,弄到最後雙方不愉快。

最近傳出Sony有意把電池廠賣給鴻海,看來鴻海也成為 IT 廠中古大盤商了,大家都說台灣只會代工,不長進。郭董卻把代工產業發揮到至高點---全球最大的IT代工廠,倒很樂在其中。

後記

日本企業強調 技術研發 品質優良 產品差異化

最後全部敗在 「產品差異化」,其主因是為了「產品差異化」,反而提高了製作成本。IBM 的 Thinkpad 就因如此而敗北,十款 Thinkpad 十款電池,造成消費者日後買新產品,電池也無法通用,電池壞了買新品也貴得離普,後來才有 compaq 產品通用化的崛起。最近 Windows 8 似乎好像也遇上了「差異化」類似問題, 與 Win7之前版本差異太大,造成用戶不買帳,雖然微軟信心滿滿,那就拭目以待吧。

2012/08/04 鴻海應暫緩對日本夏普的投資

2012/08/07 郭董不小心可能當上夏普社長

2012/08/31 夏普困獸之鬥 郭董持股必將超越 10%

2012/09/01 夏普「蠕囂小」郭台銘氣得提前離日

2012/12/5 夏普高通結盟 第一隻靠近日本武士的北美狼

2013/03/27 鴻海郭董加入夏普經營 為時不遠了  

2015/05/12  夏普擬減資 1200億減至1億日元 郭薡董逃過一劫

2012年就預言 鴻海郭董併購日本夏普一定會成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71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