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鴻海應暫緩對日本夏普的投資
2012/08/04 11:11:22瀏覽916|回應0|推薦2

郭董應暫緩對日本夏普的投資

鴻海自從今年3月27日宣佈入股日本夏普企業後,就開始進入多事之秋,與日本夏普談判中氣得大聲嗆夏普的經理說,「搞不好就把夏普全部買下來...」,希望郭董只是一時氣話可別當真,日本企業做假帳 Olympus (奧林巴斯)、西武集團...,全部買下來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看來郭董太不瞭解日本企業文化了。日本企業談判大多派個部長課長級參與,開會也很難一下子有結果,結論大部份都是模稜兩可的字眼,表面上讓你覺得好像快達成決議,其實是議而不決。這也可以想像到為什麼郭董開會開到最後會發飆的原因吧。

鴻海投資夏普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取得夏普的最新技術,技術專利可以用買的,但郭董可能希望全部佔有夏普最新技術,肥水不落外人田,不想讓其他競爭廠商分享,不過這樣可能會傷到元氣。

8月3日鴻海自行宣佈先前兩家公司(鴻海、夏普)投資協議股價可以重新商議,但日本夏普卻發表「對於8月3日的兩家已經同意」的言論,並非事實。

「ですけど...」(累死K鬥)搞死你,日本人說話總是喜歡用這一詞語,即使說「同意ですけど」,其實內涵是有反對的意思,一般外國人都不太瞭解,只聽到同意兩個字就以為是同意了。

為什麼夏普不願意讓鴻海投資更多或加入董事會,日本株式會社社長不見得擁有很多實股,大部份還是屬於專業的總經理,高層管理階級經理都享有許多不能讓外人知道的利益,如果鴻海成為夏普董事會一員,許多共犯結構利益就沒了(日本企業文化,非單指夏普)。所以夏普打死也不會讓鴻海成為董事會的董事一員。

日本大企業的內部派系鬥爭其實也是很嚴重,你知道社長是怎麼選出來的嗎?日產汽車,Sony 怎麼會聘請外國人來當社長,主因是派系中沒有人可以讓企業營收及利益更好,兩派人馬都不服誰,最後只有聘請外人暫時擔任社長(總經理),這樣才不會讓利益任由其他一派拿走。

幾乎所有日本大型企業自有資金比例不大,銀行投資或融資居多,如果企業經營不佳,虧損累累,就得向銀行借更多的資金,兩派人員沒有德高望重適當人選,銀行會派人暫時接管,等到營運正常時,再精營權歸還給專業經理人來當社長。當權派就會把失勢在野派人員外調到國外,享受不到企業本部的好處,自此之後也可能不能再回到總部任職。

萬一郭董成為夏普董事一員也別高興,可能開會開到一半氣到不行就要吐血,因為日本人的會議大多議而不決,與郭董的鐵面急先鋒個性完全反向。除非就是以夷制夷,與反對派結合推舉反對派人士為社長,合作起來會比較順利。郭董給錢還受氣,不如暫緩投資日本夏普,停聽看一陣子,看誰賠的多,再進行下一步會比較妥當。

雖然郭董與日本夏普生意來往很多年,但畢竟入股及進入董事會將影響高階經理人的許多權益,事情就會變得很複雜,技術取得與成為董事那一項優先?或許可以拿來做為談判籌碼。日本夏普宣佈本季(2012年4~6月)虧損1,384億円,造成股價下跌至192円,連帶郭董投資金額縮水65%,讓鴻海股東驚心動魄。但日本夏普公司最多只有換上一位新社長而已,高階經理人們說不定還在那邊偷偷竊笑呢。

日本夏普的相談役(顧問)町田先生說,與鴻海合作是一個脫困的策略,夏普從研發、生產、行銷一條龍,至目前經營狀況已經達到一個瓶頸,難以突破。主力產品電視因為國際競爭激烈產生存亡的危機。接受鴻海入股的理由是要提高已投資最新技術的堺工場(4,300億日円)的生產率,藉由鴻海的訂單提升接單能力。

舉例來說,以60吋的LCD電視而言,如果以日本夏普的想法,會把價格定在2,000美元,銷售對象是收入中上階層,產量約500萬台。不過鴻海郭董則會想用什麼方式把價格降至在1,000美元左右,產量提升至1,000萬台,對象是一般家庭也能買得起。這是兩家公司的思維完全不同,雙方如何共同創造新的願景,還需要一段謀合期。

鴻海のシャープ出資、見直しで同意 2012年8月4日 01時14分

 台湾の鴻海精密工業は3日、3月に合意したシャープへの出資に関して、両社が見直しをすることで同意したと発表した。シャープの株価が大幅に下落しているため。鴻海が台湾の証券取引所に提出した文書で明らかにした。

 シャープは鴻海の発表に対し「3日時点でそうした事実はない」とコメントした。鴻海は株式の取得価格の引き下げを求める意向とみられ、シャープが受け取る資金が減る恐れがある。シャープの経営再建に必要な資本提携の行方に不透明感が出てきた。(共同)

夏普「蠕囂小」郭台銘氣得提前離日
夏普困獸之鬥 郭董持股必將超越 10%
郭董不小心可能當上夏普社長
鴻海應暫緩對日本夏普的投資

2012/08/04 鴻海應暫緩對日本夏普的投資

2012/08/07 郭董不小心可能當上夏普社長

2012/08/31 夏普困獸之鬥 郭董持股必將超越 10%

2012/09/01 夏普「蠕囂小」郭台銘氣得提前離日

2012/12/5 夏普高通結盟 第一隻靠近日本武士的北美狼

2013/03/27 鴻海郭董加入夏普經營 為時不遠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668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