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茲回鍋微軟也救不了Win8
2012/12/25 11:54:33瀏覽1266|回應3|推薦5

蓋茲回鍋微軟也救不了Win8

雖然美國財經新聞預測比爾蓋茲會在2013重出江湖,但是不可能讓微軟重振雄風。其實最大問題有三

(1)研發核心走入歧途

微軟產品從Windows 3.0、Windows 95、Windows 98、Me、一直一帆風順,但從Windows XP 開始分為兩種版本,Vista 本身就問題一堆,Windows 7 雖穩定下來,但版本越來越多,家庭進階版、專業版、旗艦版。除了微軟工程師及經銷商專業人員外,用戶根本搞不清楚,更別談安裝了,每次重新安裝還要再付費,只要PC出問題都要再度付費,所以使用Windows 產品的成本增加無謂的支出費用,加上微軟新產品價格越來越高,維護成本居高不下,這就是 Windows 自己把產品定位錯誤,造成銷售不佳原因。

(2)防止盜版機制侵犯隱私權

自 WindowsXP 開始,微軟就抓盜版,並處心積慮想防止盜版,搞了黑屏事件,造成反彈。用戶重新安裝時也造成許多困擾。還好自從有了Google 的Android OS,許多一般不使用Offfice的消費者,直接就購買Android PC,不願再使用 Windows OS,尤其是平板電腦已經佔有一半以上的使用率,微軟想用 Windows 8 反攻,為時已晚,只能當陪襯花瓶吧。

Windows 8 微軟反盜版 鎖BIOS晶片,讓每一家OEM廠商都有自己的認證機制,要信任誰,並不是由你自己決定的,而是由電腦廠商替你決定的。表面上說的是: 消費者沒有能力自行判斷要信任誰如果放任傻傻的消費者自己隨便用光碟或隨身碟開機,有可能會被 rootkit 和其他惡意軟體入侵。但真實的用意是: 如果允許消費者改用其他作業系統,他可能會自行使用 (圖文影音) 替代播放軟體來破解 遙控數位枷鎖所設下的黃金手銬、 鑽石腳鐐。消費者可能會盜版影片音樂。如果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要信任誰,那麼資訊大廠將無法信任消費者。 所以由硬體廠商來決定誰值得消費者信任,比較安全,因為硬體廠商會聽命於資訊大廠。換個方式說: 有了 UEFI 的 secure booting 的機制, 資訊大廠終於可以信任消費者,你,不會 "濫用" "你的" 電腦來閃躲大廠的監控了。資料來源平板電腦支援 Windows 8, 作業系統開機鑰匙不在你家

(3)Windows 8 是一隻麋鹿「四不像」的產品

中國的世界級珍獸,麋鹿(學名:Elaphurus davidianus)屬於鹿科,因為它頭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尾像驢,因此又稱「四不像」。

Windows 8產品,對PC而言,觸摸功能等於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放在平版電腦裡,似乎很適用,但 Android 平版價格只有一半。崁在智慧型手機裡,有點太複雜。

麋鹿:四不像或稱四不像鹿,可說是中國特產的世界級珍獸,堪與大貓熊媲美。由於牠的尾巴似馬而非馬、蹄子似牛而非牛、角似鹿而非鹿、頸子似駱駝而非駱駝,因此,人們給他取了這麼一個恰當的名字─四不像。

平板電腦支援 Windows 8, 作業系統開機鑰匙不在你家 (以及 「信任運算」 的真諦)

總之,微軟政策為了反盜版朝向掌握用戶個人隱私,最後連企業也難以保護自己的資料,屆時全民都絡跑,將得不償失。微軟為了防止盜版措施,讓個人PC不將是個人私有PC,是微軟最大的危機。

蓋茲回鍋微軟! 2012-12-25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com日前針對2013年發表一連串大膽預言,不僅預測比爾.蓋茲可能重返微軟、巴菲特即將發動大規模收購案,也認為今年才剛決定整併PC與印表機部門的惠普,明年就會再分拆開來。

     1.比爾蓋茲重返微軟

     繼10月底Windows 8上市出師不利,Surface平板電腦實際表現也比內部預期差了一大截後,CNBC大膽預測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可能得在2013年下台一鞠躬了。但令人期待的是,創辦人比爾.蓋茲可能因而重新出任臨時執行長,重振微軟雄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7173158

 回應文章

Merchandis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微軟Surface訂單 砍一半
2012/12/27 12:30

微軟Surface訂單 砍一半 2012-12-27 01:19 工商時報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微軟Surface平板叫好不叫座,市場傳出微軟已開始籌畫二代機種,準備2013年第2季亮相。為了準備新產品出貨,加上現有Surface銷售欠佳,微軟策略性調整訂單,2013年Q1訂單銳減5成以上,僅約50~60萬台。

     供應鏈已接獲微軟開發二代Surface的消息,展開接洽以爭取訂單,但供應鏈名單尚未開出。微軟一代Surface平板開賣後,因價格不低以及通路有限,銷量並未順利打開,先前供應鏈傳出第4季出貨量僅約190~200萬台,但凱基證券最新報告甚至指出,Surface平板全年出貨只有125萬台。以此估算,明年首季訂單大減5成以上。

微軟平版電腦賣不好,價格是最大的致命傷,已是事實。主動買Surface的,應該是開發廠商比較多,一般消費者不會買價位高的微軟平版。微軟不降價,就等著清查庫存時降價後或許才會有客戶上門。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ndows 8 將搞死一堆廠商
2012/12/26 11:45
Windows 8 將搞死一堆廠商,如果有應用軟體廠商冒然跟進,將會死的很難看。相信企業也不敢、也不願意 升級 Windows 8。Windows 8 可能成為微軟終結者。大多數消費者還是會用 Windows 7。微軟最自豪的行銷手法,就是把自己前一版產品幹掉,Vista已經失敗一次,看來 Win8 是重蹈覆轍。

john
請微軟把win8打包放到倉庫吧
2012/12/26 11:31

Win8 唯一反攻機會,把win8 價格降至win7的一半,或許還有最後一搏。要不然等著收拾殘局,把win8打包放到倉庫吧。別在浪費OEM,經銷商,客戶的時間吧。